逐風──央掘摩羅

2021/02/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藏畫─佛陀度化央掘摩羅。圖片取自噶瑪天津仁波切網站)
隱約有一道暖流幽幽地
流過我底渴待。燃燈人,當你手摩我頂
靜似奔雷,一隻蝴蝶正為我
預言著一個石頭也會開花的世紀
──周夢蝶,「燃燈人」
「母親為我送飯來了,實在太好了!」
他躲在樹叢後面,好像已經尋找、等待了幾百劫那麼久。他的眼神也再次爆射出亮麗的光芒。希望的光芒,欣喜又銳利,全身恍如陷入一種既興奮又天真的狂喜之中,也像即將獲得極大滿足的稚嫩幼兒。
邊等待,邊搓摩著掛在脖子上的一串吊飾。那是他辛苦的成果。不眠不休,上山下海,連殺九百九十九人之後,將指頭一一砍下,所串成的美麗結晶。每一根殘留血跡的指頭,都有特別的經歷,特別的記憶,在陽光下閃著亮光,何等親切!
他心中充滿了感激:「這些指頭啊,可都是幫助我邁向解脫的階梯!」
多年來,他四處求法,尋師訪道,吃了許多苦,繞了許多冤枉路,卻全無結果,身心徒然受苦。「現在有幸遇上這位明師,教了我這個不共的妙法,只要殺滿一千人就可以往生梵天。如今,我的修行就要功德圓滿,生命的徹底解脫終於近在眼前了。」
他渾身散布乾黑的血跡,髮絲散亂,衣不蔽體;但兩顆明亮深邃的眼珠,卻強烈地從樹叢中射出嚇人的精光。
「最後一個了!老師曾說,如果能夠殺到親生父母或者大修行人的話,功德加倍。今天實在是太圓滿了!」
母親傴僂的身形緩緩接近。他愉悅地等待著,回想著母親孤苦的一生,如今母子居然可以一起解脫了。想到這裡,嘴角不禁流露出甜蜜的笑意。
只見樹叢中人影一閃,他已拿住母親右臂,鋼刀接著自上砍落……
樹林中忽然整個亮了起來,映著老母慈祥卻驚慌的臉龐,也照亮了愣在當場的央掘摩羅。
一切都停了下來。樹葉也靜止下來。
刀,停在空中。
「這光是哪來的?這又是什麼光呢,這般明亮柔和?」
遠遠望去,林中有位安詳的行者,正悠閒地漫步經過。光,就是打那兒來的!
央掘摩羅心中閃過一抹狂喜:「他一定就是那位自稱解脫成佛的沙門瞿曇!太圓滿了,殺了他功德更大哩!」
想也不想,便放下老母,提刀趕向佛陀。他心中滿是喜悅、渴望,忘了天,忘了地,忘了世界,也忘了自己,只有一個念頭:「殺了他!殺了他!殺了這個沙門瞿曇!」
他是如此專注,一意往前奔去,就像饑渴已久的獵豹忽然窺見臘物,似箭離弦般疾速彈射而出。
然而,佛陀卻像個沒事的人,方才籠罩林中的強烈殺氣,到他身邊之前已然化為無形;對疾馳來襲的央掘摩羅,他更視如不見,兀自悠閒地緩步而行。
央掘摩羅越奔越快,快得像風一般,彷彿一個意念飛快地追趕著一團似不動又不停的光明。
央掘摩羅急起來了,對自己這樣飆風的快速也不免感到驚慌;但令他氣結的是,不管再怎麼加快腳步,始終落在佛陀的幾步之後,就是無法拉近。
他開始不耐煩了,暴烈地狂喊:「瞿曇!瞿曇!你給我站住!你給我停下來!」吼聲撼動山林,迴盪在天地間,既恐怖又悽厲。
佛陀卻依然如落葉飄遊,悠閒緩步慢行。聽得央掘摩羅的嘶叫,回過頭來微微一笑:「停下來?我早就停下來了,是你自己停不下來。」*
看倌!您看過一個人急衝之間,不慎撞進一團棉花的情景嗎?佛陀這句話像一道閃電,直從天際霹打下來,硬生生將急奔之中的央掘摩羅震退數步。
央掘摩羅勉強穩住了腳步,驚惶未定,氣喘噓噓,心下卻是一片空白,又隱隱浮現某種強烈的、前所未有的不安。這種不安摻雜著他內心中,不知從何說起的懷疑,一股悽涼之感自背脊襲上,頓時全身微微顫動,冷汗直冒。
手上的鋼刀,無助地滑落地面。
央掘摩羅呆呆佇立當地,不斷喃喃重覆著:「停下來?停下來?」淚水竟不知不覺如洪水潰堤般湧出。
多年求法的歷程一幕幕在眼前重現,自己好似從狂奔的河流中被突然拉了出來,也像自疾馳的馬車上被踹到地下一般。河流已不見,馬車也不在了,只剩下他倉惶地站在「這裡」,站在自己眼前,卻不知如何去把抓,不知要抓什麼,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我到底在做什麼呢?我是誰呢?」
剎時天地都掉落了,解脫、求法、修道的念頭也消失了。央掘摩羅不禁軟倒在地,放聲大哭;淚眼婆娑中,只看見佛陀和藹的笑容。
─取自增一阿含經.卷31。原載「文殊雜誌」19期,1987年10月。
─2010年6月3日改寫
* 這一段,經文中的記載簡潔而傳神:「是時央掘摩羅白世尊言:『住!住!沙門』。世尊告曰:『我自住耳,汝自不住。』」
央掘摩羅後來證阿羅漢,世尊有這樣的讚語:「我聲聞比丘中,體性利根,智慧淵遠,所謂央掘摩羅比丘是。」
瞿曇,又譯喬達摩。釋迦牟尼本姓喬達摩,名悉達多。沙門指出家的和尚。
後記
有關央掘摩羅修學「殺人之法」,有必要說明一下背景,以免有人胡亂「效尤」,那就是我的罪過了:
央掘摩羅曾追隨舍衛城一位老師學道(佛教術語中,通常把這類的修行人稱為「外道」,意思是「不知向心內求法」),這位老師有位美貌的夫人。師母偷偷地愛上年輕俊美的央掘摩羅,私下色誘卻遭到拒絕,因而懷恨在心。
一日,師母自行扯破衣物,佯稱遭央掘摩羅非禮,引動老師的殺機。但央掘摩羅身強體壯、武功高強,老師自忖不是對手,因此教他一個惡毒的修法,說是「殺千人可以生天,被殺之人也可生天」,要他每殺一人,就切下一根指頭,累積到千指,就是生天之日。
央掘摩羅將這些手指串起,做成項圈掛在頸上,因此,他被稱為「指鬘」。
佛法修行的目的不是生天,而是內心明覺、解脫自在,這是佛法有別於當時印度主流修行派別的特色。
    3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