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一場不再錯過的戀愛:電影《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

2021/02/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繼電影《誰先愛上他的》之後,徐譽庭與許智彥再次聯手執導新作《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故事圍繞著一對同母異父的兄妹展開,哥哥南之仰(吳慷仁 飾)是談戀愛高手,女友一個換過一個;妹妹郭勤勤(艾怡良 飾)則是一位將自己內心緊緊封閉的職場女強人,在工作上被笑稱「面癱姐」,在感情裡,她把曾經暗戀過的男人趙書維(傅孟柏 飾)的臉書封鎖了五年。電影就從這對兄妹說起,細究生活的樣態、考掘愛情的面貌。​
圖片來源:《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劇照

想成為怎樣的大人​

不同世代的價值觀衝突,是這部電影探討的其中一個面向。公司裡30歲的數據組組長郭勤勤與年輕的組員黃小喵(9m88 飾),因為對「工作」的定義分歧,而產生了齟齬。黃小喵絲毫不能理解郭勤勤將工作視為一切的態度,她認為工作不是生活的所有,因此,對於瘋狂加班充滿抗拒。​
而就在參加完公司的年終聚餐後,郭勤勤與黃小喵在酒後經過一番對話,卻更加理解了對方。郭勤勤說,也許她不應該這麼機車,在笑不出來的時候也要笑;黃小喵則說,30歲的她也想成為酷酷的大人,不去在乎世俗的眼光。郭勤勤和黃小喵就這樣放下了世代間的成見,彼此體諒,也彼此和解。​
但是現實生活裡,要消弭世代價值觀的歧異,談何容易?在春節將至的現在,「何時要畢業?」「何時要升遷?」「何時要結婚?」「何時要生小孩?」正因為這些接踵而至的提問,讓多少年輕人百般不願意返鄉面對父母和家裡一眾親戚。深植在不同世代文化、骨血裡的觀念,也許仍需要更長久的溝通與協調,才能相互包容、和諧共處。而在電影中輕易消除的矛盾和衝突,或可看作是種積極的面對,也可看作是種樂觀的期許。​
若你問我想成為怎樣的大人?我會說,我希望成為「笑不出來就不要笑」,「世俗但不市儈」的大人。​
圖片來源:《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劇照

永遠可以接通的電話號碼​

南之仰在得知自己可能患病之後,開始嘗試給過去的歷任女友們打電話,詢問她們是否願意來參加自己的告別式。有人直接拒絕、有人模稜兩可的回應「也許、應該」,也有人給予肯定的答覆。在愛情裡,南之仰表現出喜歡遊戲、不愛負責的樣子。但是,他是否真的錯了?​
我想,愛情本來就是人世間最複雜難解的一道題,沒有人能真正辯證其中的是非對錯。在轉輾纏繞的每段情愛關係裡,我想,更重要的在於「學會」了什麼,「原諒」了什麼。多年後,當我們回首一生,或許在生命裡所遇見和愛過的每一個人,都將化作無盡的感謝與銘刻內心的記憶。​
對南之仰而言,他的生命除了愛情,還有親情這門課題。因為父母離異,從小南之仰就在母親與奶奶兩個家中長大。因此他將母親與奶奶的家中電話錯置在一起,「581-6242」成為一組永遠空號的電話號碼。我認為相比於愛情,南之仰對於親情,是更加渴求的。當妹妹郭勤勤願意與自己同住一屋時,南之仰打從心底的開心。聽見妹妹無情地吐槽自己,南之仰說,他覺得「好親切」。​
電影中最感人一處,便是南之仰與母親的一段對話。他說,他只是想要母親摸摸自己的頭,安慰自己。其實,南之仰從未忘記過母親的電話。對他而言,母親的愛與關心,就是那組永遠可以接通的電話號碼。​
圖片來源:《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劇照

別再讓自己錯過了​

至於郭勤勤的故事,正是成就了片名《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的關鍵。郭勤勤在五年前曾經暗戀過一個男人趙書維,當時的她並不知道趙書維其實也喜歡自己。不願意坦白說出口的兩個人,就這樣永遠錯過了彼此。直到五年後,郭勤勤解除了對趙書維的臉書好友封鎖,一切才真相大白。​
這讓我想到電影《#我的少女時代》裡,女主角的經典名言:「女生說沒事,就是有事;女生說沒關係,就是有關係!」「女生說我再也不要理你的時候,代表她真的很在乎很在乎你。」就像電影中郭勤勤曾經和趙書維玩過二選一的遊戲,不管是誰碰上徐若瑄,趙書維都選徐若瑄。可是在最後,趙書維卻反過來問郭勤勤,「郭勤勤和徐若瑄」,為什麼妳不這樣問我?​
趙書維其實不斷地在給予暗示,只是郭勤勤並沒有意會。而郭勤勤則總是陷溺在一種莫名其妙的驕傲和倔強裡,不願表白對趙書維的喜歡。很多人會說,「曖昧」是一段愛情最美好的時候,我並不完全贊同,就像我不能全然理解「不要理你,代表很在乎你」一樣。不僅女生如此,男生也經常如此。​
艾怡良為電影譜寫的主題曲《#我這個人》,開頭第一句「你懂我不說的,都是最重要的。」那是一種最理想的狀態。但很多時候,我們通常不會真的懂得,那些沒說出口卻很重要的事。可是,在經營一段關係的過程裡,人是會累的。與其讓自己甘受寂寞,就這樣無聲無息的與愛的人告別,為何不在精疲力竭以前,最後奮力一試呢?​
所以,我們都別再讓自己錯過了。因為失落可以撫平、傷痛可以療癒,但是錯過就只能是錯過。​
圖片來源:《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劇照
你想成為怎樣的大人?你想談一場怎樣的戀愛?2021年2月10日小年夜(就是今天)起,去看電影《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願我們都不再討厭自己,和過往與寂寞和解。然後,去談一場不再錯過、浪漫的戀愛吧!​
本專題以分享「NFT」和區塊鏈相關之觀察筆記與創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