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日本神話故事||掌管姻緣的白兔大明神

2021/02/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片來源:京都地主神社官網
我想用聽的之~podcast說書版
上一集我們講到小海(須佐之男、素戔嗚尊)在擊退了八岐大蛇之後,取回了老婆,從此過上幸福快樂(一直生小孩)的日子的故事。而這一集的故事主角,便是發生在小海的眾多後代其中之一「大國主神」的身上。其實,「大國主神」不僅在各種史書中有各種不同的稱號,就連他的身世也是眾說紛紜,有些說法認為大國主神其實就是小海的兒子,有些則稱大國主神其實是他之後第六代、第七代的子孫(我們在後面的故事裡會再回來討論這件事)。不過無論如何,大國主神與小海肯定是有血緣關係的。故事是這樣的…

竹聯幫八十神的求婚團

話說大國主神有很多兄弟,俗稱「八十神」,但其實跟之前我們提到的「八百萬神」一樣,「八十」其實就是象徵很多,多到可以直接組成一個竹聯幫的概念。當然這些兄弟也都是跟小海有血緣關係的,曾經大鬧高天原的小海,生出來的孩子們,想必也都是喜歡胡搞瞎搞的。聽說,當時在稻羽海岸(現今鳥取縣的白兔海岸)的那一頭,有一個小島上住了一個很美麗的公主「八上比賣命」,我們就暫稱她為小八吧。於是八十神決定要組一個求婚團,大家一起去島上跟小八求婚,至於小八會選誰,就得各憑本事了。此時,大國主神還是一個非常老實且聽話的小老弟,也因此常常被八十神欺負。於是,八十神便把所有的行李全都丟給了隨團服務的大國主神,要他在後面跟著。出發後,八十神一路上說說笑笑,大國主神則因為笨重的行李而遠遠落後兄弟們。當一行人走到了氣多岬的時候,發現有一隻光禿禿的兔子躺在海岸邊哀號著。

白兔大明神登場

兔子:「唉唷~~好痛阿~~痛死我了~~」
八十神:「哎呀?小兔子,你怎麼了啊?」
兔子:「我原本住在海對面的那個島上(手比對岸的小島),每天看著這邊好大的一片陸地,一直想來這裡玩。但無奈我不會游泳,所以我就想了一招,找了海裡的鯊魚(有一說是鱷魚)來商量。」
----事發當時分隔線----
兔子:「欸~鯊魚!你們在海裡的鯊魚總數,有比我們在陸地上的兔子多嗎?」
鯊魚:「你說甚麼傻話,我們鯊魚一定比你們兔子還多啊!」
兔子:「真的嗎?我才不相信呢!我們兔子明明就比較多!」
鯊魚:「胡說!你有甚麼證據嗎?」
兔子:「不然這樣,你們從這個島排一條直線,一路排到那邊的岸上,然後我就從你們身上跳過去,邊跳邊數,這樣就知道到底是我們兔子多,還是你們鯊魚多了。」
鯊魚:「好啊!怕你喔!」(開始自動排成一列鯊魚橋)
兔子:「1、2、3、4、5…10…20…,哈哈哈,鯊魚真好騙,誰在乎鯊魚多還是兔子多啊?(兔子跳到最靠近氣多岬的那一隻鯊魚背上時,得意地不小心脫口而出)」
最後一隻鯊魚:「你剛剛說甚麼!!(咬)」
----回到對話現場分隔線----

好人有好報的寓言故事

兔子:「我就這樣被最後一隻鯊魚扒光了皮毛(哭),好痛啊~」
八十神:「哎呀,可憐的小兄弟,我告訴你,你先去用海水把身體洗乾淨,然後再去旁邊讓風吹一吹,風乾之後皮毛就會長出來了喔~」
(不懷好心的八十神,彼此用惡作劇的眼神對看了一眼)
兔子:「真的啊?真是太感謝你們了!我趕快來試試!」
兔子萬萬沒想到,在他洗了海水並風乾之後,原本就沒了皮毛的皮膚龜裂更加嚴重,因此又哭得更大聲了:「唉唷~怎麼會這樣?比剛剛更痛了~~誰來救救我啊~~」。此時,揹著八十神沉重行李的大國主神也來到了岸邊,見到兔子之後,也詢問了一番。兔子便又再說了一次「我原本住在...(快轉)...然後,剛剛洗完海水就這樣了。」
大國主神:「哎呀,我那些兄弟很愛惡作劇的,你應該去河口,用淡水洗身體才對,洗完之後拿河邊的香蒲花粉灑在地上,接著在上面打滾,這樣你的傷口才會好。」
兔子:「真的啊?真是太感謝你了!我趕快來試試!」
果然,兔子這次照做之後,柔軟蓬鬆的兔毛都長回來了,開心的兔子這才好奇地跟大國主神問道:「你揹這麼大一包行李,是要去哪裡呢?」
大國主神:「喔~我們這個是求婚團,大家準備要去那個島上向公主求婚,我是幫忙拿行李的隨團服務人員。」
兔子對他眨了眼暗示說:「我跟你說,他們不會成功的,最後會娶到公主的人,一定會是你!」
沒多久,求婚團的一群人終於浩浩蕩蕩地到達島上,八十神開始輪流向公主求婚。公主卻一一打槍地說:「不對!不對!不是你們,大國主神在哪?我只想嫁給他。」。原來,這隻會預言的兔子,就是公主養的兔子,而她也聽兔子說起了海岸邊發生的事發經過。所以,在兔子的牽線之下,大國主神從揹行李的隨團服務人員,變成求婚團裡最大的贏家,而這隻兔子,後來也被日本人視為是掌管姻緣的白兔大明神呢。

後記:傳說與現實的連結

這一集的故事裡出現了許多地名,當然也有不少學者進行研究與推論,確切的地點當然多有爭論與猜測,不過大致上取景地都直指當今的鳥取縣。而當地的業者,當然不會錯過這個大好的宣傳機會,只要是可以跟神話沾上邊的地方,也都會放上一個景點說明立牌,大大方方地寫著某某傳說之地。例如:
  1. 白兔海岸:相傳兔子跟八十神、大國主神相遇的稻羽海岸,就是在這裡取景的,如今,這裡還真的有一個白兔神社,裏頭拜的正是「白兔大明神」。來這裡,除了祈求姻緣之外,由於白兔的傷口就是在這裡痊癒的,所以如果你有皮膚病與燒燙傷的困擾,也能跟祂祈求保佑喔。
  2. 氣多岬(気多の崎):確切地點不明,僅知道大約在現今鳥取縣中部。
  3. イナバ:這個傳說的發生地,在日文中被稱為「イナバ」,在不同的古書中,也有好幾種不同的漢字寫法,如「稲葉」、「因幡」、「印旛」、「印葉」、「稲羽」等,以現在的地理位置來說,大致在鳥取縣鳥取市、岩美郡、八頭郡一帶。而我們最常看到這集傳說故事的名稱,多以「因幡的白兔」來表示。
由於鳥取縣的交通較為不便,如果你的時間只夠到京阪神旅遊,那麼NANA溼婦會建議你到京都清水寺即可。經過清水舞台後的左手邊,你會看到一條窄樓梯,穿過鳥居沿著階梯而上,就是以祈求姻緣著名的的地主神社。先別急著去摸石頭,先在階梯的盡頭停下腳步,找看看是不是有一尊大國主神與一隻站立的白兔在迎接你喔~
--
感謝您的閱讀, 如果想聽NANA用白話文,說說與濃縮日本的小故事,非常歡迎您投零錢到我的小貓撲滿裡,給予NANA更多的鼓勵喔。
    168會員
    166內容數
    我是NANA濕婦 熱愛日本、建築、偏鄉、心理學與貓的日本線導遊、通譯案內士 擅長在巴士上分享一堆有的沒的催眠大家 喜歡在正經的場合不正經 常常看似瘋癲卻很感性、也很哲學 在這裡 我希望能以自己的步調 從領路人的角度出發 用說故事的方式 帶著每一個對日本有興趣的你/妳 瞭解藏在景點與現象背後的趣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