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6 日本神話故事||一見鍾情的代價-來自岳父的考驗

2021/02/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左圖:抱著琴的須兒、右圖:嚇到把小孩丟在樹上跑回娘家的小八(圖檔來源:http://xn--dvd-ib5hp39g.jp/postcard/)
我想用聽的之~podcast說書版
上一篇我們講到了大國主神跟著一見鍾情的須兒回家見岳父,見了面之後才知道,原來須兒的爸爸就是傳說中的小海本尊(大國主神突然想起:「對吼!我原本就是來找他保護我的,怎麼這麼巧」)!

與岳父相見歡

須兒:「爸~這是我今天去逛百貨公司的時候遇到的帥哥,他叫『大國主神』,然後...我們結婚了(羞)~」
大國主神:「爸~你好,初次見面,我原本就是因為...(把自己領過兩個便當的事情說了一番),所以來到這裡想要投靠您的,沒想到這麼有緣,先遇到了須兒,以後還請您多多照顧了!」
身為爸爸的小海,一聽到女兒只是出門逛個百貨公司回來,就嫁給了一個來路不明的媽寶,想必一定非常的不爽。於是,對著大國主神從頭到腳打量了一番之後,決定開始種種刁難,並想置大國主神於死地。
小海:「好吧,既然你這個色胚(小海給大國主神取了個綽號-葦原色許男神)都不要臉地來了,我總不好趕客人回去,但你這麼突然地來,我也來不及準備,那邊有個臨時的客房,你就去那裏睡一晚吧!」
大國主神:「好的,謝謝爸爸!」
小海:「...(翻白眼)」
此時,須兒當然知道自己的爸爸在想甚麼,於是在大國主神進房之前,趕緊把掛在身上的領巾遞給了大國主神,跟他說:「記著,如果發生了甚麼事,你就拿出這個領巾抖一下就行了。」 大國主神也沒想太多,拿了領巾就往客房去了(一邊聞著領巾上須兒的香味)。

岳父的考驗:第一關-毒蛇房

大國主走進房間,正準備要就寢時,房裡突然出現了大量的毒蛇,於是他想起了須兒的話,趕緊拿出領巾猛揮。說也奇怪,毒蛇看到領巾之後就全部都跑走了,小海也就這樣安穩地睡了一晚。
隔天一早,大國主神精神飽滿地出現在小海面前:「爸爸早!須兒早!」
小海抑制住心裡的驚訝,故作鎮定地問他:「怎麼樣?昨晚睡得還好嗎?」
大國主神:「還不錯,你們這裡很親近大自然,環境我很喜歡。」

岳父的考驗:第二關-毒蜜蜂跟蜈蚣房

聽見大國主神如此回應的小海,當然不死心,便接著說:「這樣啊,那我今天準備另一個房間給你,那裏也有很多小動物,你一定會更喜歡的。」
於是,第二晚,大國主神乖乖地就換了另一個房間,正準備要就寢時,這次突然飛來了好多毒蜜蜂,地上則是爬滿了蜈蚣。他一樣趕忙拿出須兒的領巾猛揮,這些「可愛的小動物」們一樣全部跑走了。
大國主神又愉快地睡了一夜,隔天早上又出現在小海面前:「爸爸早!須兒早!」
小海很不爽地問:「怎麼樣?昨晚也睡得好嗎?」
大國主神:「嗯!挺不錯的,這裡真的環境很好,小動物很多呢!」

岳父的考驗:第三關-火燒屁股

此時,小海心想,可惡!居然連兩天都無法搞死他,今天得換個新招才行!
小海:「我看今天天氣還不錯,你就陪我出去打獵吧!」
大國主神:「好啊~沒問題!」
--到了戶外分隔線 (小海拿出弓箭跟箭矢,然後假裝要射獵物,便把劍矢誤射進草原裡,然後把大國主神當成在玩你丟我撿遊戲的狗。)--
小海:「哎呀,射歪了,你去幫我把箭撿回來吧!」
大國主神:「沒問題!包在我身上!」
就在大國主神走進草原深處要找箭時,小海立刻點火,想要燒死大國主神。身陷變成一片火海的草原,大國主神根本無處可逃,就在以為要領第三個便當之際,突然有隻老鼠出現,並跟他招了招手。老鼠不但帶他躲進了地洞,而且還幫他把劍找了回來。野火燒盡時,原以為大國主神這次死定了的小海,居然看到他把劍拿回來:「岳父大人!抱歉,讓您久等了,您的劍我幫您撿回來了!」

岳父的考驗:第四關-口嚼蜈蚣

回到家後,不甘心的小海決定再繼續出招。
小海:「哎呀,我的頭最近好癢啊!不知道是不是有頭蝨,你來幫我抓一下!」(把頭湊過去)
大國主神依舊很聽話地回答:「沒問題!包在我身上!」(他的台詞真少)。
但在大國主神細看之後才發現,在小海頭上爬的不是頭蝨,而是一隻隻的大蜈蚣(大概是小海的寵物吧)。正當他嚇得不知道該從何下手時,在一旁的須兒趕緊遞給他幾顆樹果跟一把紅土,並做出咀嚼的動作暗示他。於是,大國主神把幾棵樹果混著紅土放入嘴巴裡嚼了嚼之後,大聲地:「呸!」的吐出來給小海看。這時,即使神勇如小海,也不敢相信這小子竟然敢把蜈蚣給嚼爛,嘴巴雖然不說,但心裡卻想著:「靠,算他厲害,這次真的很帶種!」。就這樣,小海必經也折騰了一天,想著想著就慢慢地睡著了。

終於破關了-岳父的認可

就在連破四關之後,須兒覺得這樣不對,再這樣下去他遲早會死老公,於是決定拉著大國主神私奔去。逃走前,他們將小海的頭髮綁在柱子上,還順手帶走了小海的弓箭(生弓矢)、刀(生大刀)跟一把琴(天詔琴)。就在跑路的途中,身上的琴弦不小心勾到了樹枝而發出了聲響,終於驚醒了小海。小海馬上跳起來卻發現自己的頭髮被綁住了,等到好不容易掙脫時,早已經追不上大國主神與須兒了。他看著自己女兒跟著別的男人跑了,心裡百感交集。心想還好在他們跑走前,有稍微訓練了他一下,讓他從一個的色胚媽寶,升級成可以徒嘴碎蜈蚣的漢子。於是小海遠遠地對著大國主神大喊:「你他媽的最好用我的生太刀跟生弓矢,把竹聯幫八十神兄弟幹掉,然後找個地方蓋個大宮殿,永遠都要讓我女兒當大老婆,兩個安穩的生活下去!如果敢讓我女兒有甚麼三長兩短或是生活不好過,我一定找你算帳!你這個兔崽子!」

本篇後記

據說,大國主神其實是個花心的男人,在須兒之前已經娶了小八(小八在看到大國主神帶著須兒回來之後,嚇得把小孩丟在樹上就跑回娘家了,所以須兒也就順理成章的變成了大老婆);而在須兒之後,也陸續娶了不少老婆,傳說他所有的妻妾們,總共幫他生了180個小孩。不過,須兒再怎麼說也是小海的女兒,除了她本身的忌妒心非常強之外,再加上當初小海的交代,所以就算大國主神妻妾眾多,自始自終唯一的正宮都是須兒呢。
感謝您的閱讀, 如果想聽NANA用白話文,說說與濃縮日本的小故事,非常歡迎您投零錢到我的小貓撲滿裡,給予NANA更多的鼓勵喔。
    172會員
    168內容數
    我是NANA濕婦 熱愛日本、建築、偏鄉、心理學與貓的日本線導遊、通譯案內士 擅長在巴士上分享一堆有的沒的催眠大家 喜歡在正經的場合不正經 常常看似瘋癲卻很感性、也很哲學 在這裡 我希望能以自己的步調 從領路人的角度出發 用說故事的方式 帶著每一個對日本有興趣的你/妳 瞭解藏在景點與現象背後的趣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