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9 日本神話故事||富士山是男生?還是女生呢?

2021/03/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富士山是男生?還是女生呢?
我想用聽的之~podcast說書版
上一篇我們講到了天孫在猿田彥大神的引導之下,順利帶著一批大臣降臨到日本大地上(高千穗),然後買一送一的娶了兩姊妹-阿石與阿花為妻,卻將阿石退貨的故事。這次,我們就來看看天孫與阿花的婚姻生活吧。

眾神的快轉世界-「老公我有了」到「老公我要生了」只需一段對話的時間

或許,在神的世界裡,時間過得比較快,他們從一見面馬上求婚、提親、結婚、洞房到退貨...,根本就是以pchome網購24小時到貨的速度在進行。接著,就在天孫與阿花洞房花燭夜的隔天,阿花找來天孫,並跟他說了一個好消息(對,就是你想的那件事)。
阿花:「阿娜達...內個...人家...你...」
天孫:「夭壽,怎麼才一個晚上,你就口吃了?」
阿花:「不是啦...我(摸摸肚子)...你...要當爸爸了!」
天孫:「挖靠!這中獎率也太高了吧?才一個晚上耶!這真的是我搞出來的嗎?該不會是其他神的小孩吧?」(天孫可能是因為第一次要當爸爸,所以驚嚇過度,不小心講了一句一秒就能激怒女人的話)
阿花:「你這甚麼意思!?你居然敢懷疑我!不然我們來打賭!如果這孩子真是你的,也就是天之嬌子、天照大神的後代,所以不會輕易夭折的;相反地,如果不是你的孩子,這孩子就會難產,對吧?」
天孫:「恩...照理說是這樣沒錯。」
阿花:「好,拎娘現在要去生小孩了,你給我看著!」(很趕時間)
天孫:「(驚)挖靠!也太快??」(還記得嗎?在神的世界,時間進展的總是很快)

火象星座的阿花,生下很火的孩子

於是,阿花請人幫忙蓋了產房(八尋殿),並讓人在她進到產房之後用土將房門封起來,且在她生小孩的時候放火燒房子。(以這麼激烈的做法來證明自己的親白,我猜阿花應該是個性剛烈的火象星座無誤XD)就這樣,沒過多久,阿花平安地生下了很火的三胞胎,分別是「火照命(ホデリのみこと)」、「火須勢理命(ホスセリのみこと)」與「火遠理命(ホヲリのみこと)」三個孩子。
接著,阿花便帥氣地抱著三個孩子從一片火海中走了出來(根本就是打火弟兄),跟天孫嗆聲說:「看看你的孩子!這也是證明我親白的證據!」
天孫看著孩子滿是笑容,並將火照命名為「海幸彥(ウミサチヒコ)」,讓他住在海邊,賦予捕捉各式各樣魚類的能力;將火遠理命名為「山幸彥(ヤマサチヒコ)」,讓他住在山裡,賦予他捕捉飛禽走獸、摘採山菜的能力。

後記:傳說故事與現實的連結

在這次的故事裡我們可以看到,阿花雖然是個貌美如花的女神,但個性卻是很嗆辣的。由於她在火海中順利產下了三個孩子,所以後世的日本人將她尊為安產的女神;同時,她還能帶著三個孩子從火海中走出來,因此又將她尊為火神;最後,因為她老爸是山神,所以她也繼承了山神的血脈。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甚麼聯想?其實,你我可能都曾經看過阿花的照片而不自知喔!來,我們先撇開安產不說,一起來做一個邏輯聯想題吧!
阿花
=「貌美如花」+「個性剛烈」+「火」+「山」
= 很美又很嗆辣的「火山」
=「富士山」
這樣大家知道NANA濕婦給的提示了嗎?
每次帶著團員在旅程中看見富士山時,我總是會問團員們:「大家覺得富士山是女生還是男生呢?」,現在,我們都知道了,其實雄偉的富士山,可是個貨真價實的火象星座姑娘來著。 而且,富士山的個性也像女人,翻臉跟翻書一樣,除了山上的氣候瞬息多變之外,一年四季、每天、隨時都會轉換各種不同的造型,有時喜歡戴著鳳飛飛帽、或換戴畫家帽;有時圍著圍巾、有時則是穿著美麗的薄紗裙;心情不好時,甚至還會穿上白色棉襖躲起來。這樣說起來,富士山的造型與個性是不是都如女人一樣害羞且善變呢。聽NANA濕婦如此介紹之後,曾有團員問我:「那甚麼時候看到裸體富士山的機率比較高呢?(金變態XD)」,在這裡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據說「冬季的早晨」是看到裸體富士山機率最高的時機喔~其他時間呢?就只能看大家平常的人品如何了(笑)。
富士山與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鳥居
不過,如果看不到富士姑娘本山也沒關係,在富士山的附近有非常多的「淺間神社」,尤其集中在靜岡縣與山梨縣一帶,而淺間神社裡所供俸的神,就是阿花本神。因此,如果看不到山,至少還能去淺間神社看看本神。過去,據說只要是能看見富士山的範圍,就會有淺間神社;當然,現代因為都市發展與地貌的改變,就無法保證嘍!目前,全日本約有1300座淺間神社(分公司),其中,身分相當於總公司的是位於靜岡縣的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浅間神社の総本宮)
此外,將來如果有機會來此參拜的話,也記得將附近的「靜岡縣富士山世界遺產中心(静岡県富士山世界遺産センター)」排入行程中,這是一個從建築、展示方式到紀念品都很精彩的世界遺產中心,由曾經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的人道主義建築師 坂茂 先生所設計,目前台灣的南投埔里紙教堂(原Paper Dome,カトリックたかとり教會 )與最新的台南市美術館2館,也是他的作品呢。這位是NANA濕婦非常欣賞的建築師之一,以後有機會我們再來談談他的故事吧。
静岡県富士山世界遺産センター
感謝您的閱讀, 如果想聽NANA用白話文,說說與濃縮日本的小故事,非常歡迎您投零錢到我的小貓撲滿裡,給予NANA更多的鼓勵喔。


172會員
168內容數
我是NANA濕婦 熱愛日本、建築、偏鄉、心理學與貓的日本線導遊、通譯案內士 擅長在巴士上分享一堆有的沒的催眠大家 喜歡在正經的場合不正經 常常看似瘋癲卻很感性、也很哲學 在這裡 我希望能以自己的步調 從領路人的角度出發 用說故事的方式 帶著每一個對日本有興趣的你/妳 瞭解藏在景點與現象背後的趣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