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習慣致富

Wei
發佈於初版
2021/0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多中產階級或以下的家庭,父母對小孩子理財的教育其實並不充裕,甚至是避而不談,其實我很好奇大部分的家庭對有錢人的觀念是什麼、對錢的想法是什麼,以我的家庭來說,我家算是中產階級,單獨靠爸爸一個人支撐家庭且養五個人,我真的十分敬佩我爸,但是我家曾來不談金錢的事情,曾經我開口問父母金錢支出等等的事情,但是他們閉口不談,長大來看,或許是因為怕我們擔心錢的問題吧,只希望我們專注在學業上,我想這應該是大部分家庭的情況,若能提早知道理財的概念,或許能更知道如何有效運用金錢。
想分享這本書《習慣致富》這本書是書店上的暢銷版,算是理財的入門款。本書透過故事的敘述,一一檢視相同經濟基礎上的兩種人花費方式,說明花費的習慣與另一半對錢的觀念會影響往後中年的生活,最後道出如果想成為財富自由的人,你應該養成的習慣,以故事性方式敘述,讓孩子能提早對金錢的觀念有初步的了解,讓孩子提早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同時也能知道錢的流向會對往後的人生造成什麼後果,而非慾望無窮的買各種奢侈品。
【建立財富方式】
以下是作者認為能達到財富自由的方式有以下幾種:
  1. 創業者:困難度★★★★★  工時最長,財務壓力最大,高風險族群。
  2. 資深高階經理人:困難度★★★  工時長,辦公室政治文化,人脈多,中度風險
  3. 存蓄投資者:困難度★  適合中產收入,自律性,持續性,時間性,低度風險
【富習慣養成】
《習慣致富》提倡第三種方式,適合大多數人,只要提早了解複利的威力,訂好財務規劃藍圖,注意金錢支出,漸漸地便能拉近提早退休的距離。同時,需要養成以下的富習慣,此將成為你是否能踏進這條路的關鍵,我將提出幾點作為參考:
  1. 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了解金錢流如何流動,以及為什麼想要財富自由的原因。
  2. 規劃理財藍圖預計幾年想要達成,對收入與投資的如何配置,同時一定要研究投資標的,不懂的商品就別碰。
  3. 個人的好習慣的養成,健康、人際、開放性思考、正向思維、自信與感恩。
  4. 先成為別人的貴人,自然他人將成為你的貴人。
以上是我歸納本書的重點,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置入一本看看。
【心得】
長大後出社會,才知道理財的重要性,一個人苦幹實幹的賺錢,坦白說,很難養得起一家子,同時還要承擔可能中年失業的危機。開始慢慢接觸各種投資書籍,了解不同的金融產品,看看前人的投資失敗的例子,學習哪種投資方式才是適合自己的。依據每個人的個性有不同的投資習慣與風險承受度,對我來說有賺進口袋的錢才是真的有賺到錢,帳面上的資金的流動,一下獲利一下慘賠,就是只是零和遊戲,也是散戶的悲歌。
Wei
Wei
-希望從寫作發現更深層的自己。 -寫下關於生活的大小事,關於你、關於我 、關於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