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 耳朵借我:專訪羅大佑,珍稀demo/實況首播+空中現場

2017/09/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週一、週二 18:00-20:00(CST) FM96.3 Alian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
亦可利用 hichannel 網路收聽。歡迎加入FB聽友小組,分享節目錄音。
我想,這集節目是值得被歷史記住的。先別罵我自吹自擂,且聽我細細道來:

羅大佑七月底發行新專輯《家III》以來,開了臉書帳號認真寫了好多文字,親自去中國「知乎」平台回答網友問題,上遍了所有能上的平面電視廣播通告,堪稱他出道以來最配合、最投入宣傳的紀錄。他說,這年頭做媒體不容易,和大家聊一聊,也順便讓自己熟悉更新一下現在的大環境氣氛,和老朋友敘敘舊,也多認識些年輕人。

我1983年初看羅大佑演唱,1995年初次和他做採訪,之後這些年,我又訪過他很多次:出書、出專輯、組縱貫線、個人演唱會、電影原聲帶......,辦過不只一次公開對談,寫了不知道幾萬字的文章,算得上是「羅大佑專業戶」了。我想,這次羅大佑來上節目,怎麼樣都得端出不一樣的材料才對得起他,也才對得起我自己。

前年「民歌40年」要出版專書、整理史料,家母陶曉清找出許多舊錄音帶,逐一轉成數位檔,其中就包括好幾場極為珍貴、從未曝光的1983年羅大佑演出實況。另外,家母還有一捲1980年前後得自他本人的demo錄音帶,收錄三首自彈自唱的歌:「歌」、「鄉愁四韻」和「蒲公英」,我二十年前初聽,自此珍若拱璧,也在多年前訪他的時候放過。

有了這些珍稀材料,我想應該夠厲害了。看到大佑拎著吉他上別人通告,我想他這陣子上通告狀態顯然夠鬆夠自在,當然就順便請他也把那把老Martin帶來,現場唱幾首歌吧。這樣,節目肯定更更厲害。

萬萬沒有想到,就在他來錄音的前一天,新專輯企劃統籌黃婷告訴我:幾經聯繫,羅大佑終於找到了他早年送給資深廣播人賀立時的一捲demo錄音帶:賀先生是音響發燒友,那捲帶子珍藏將近四十年,狀況奇佳,他親手把它轉成數位檔交給大佑,大佑立刻交給黃婷,黃婷馬上把那些歌都傳給了我。

這捲錄音帶收錄了足足十五首作品,大部分是大佑二十五歲左右在敦化南路住處用TEAC 3340盤帶機錄製的彈唱demo,也有他和朋友在麗風錄音室試錄的歌。一口氣聽完,不誇張地說,我認為這捲帶子足以列入中文流行音樂最珍貴的史料。

這種等級的史料,竟能在初出土當下做全球首播,還能和歌者本人同時做專訪,那個歌者竟是羅大佑......我做廣播快三十年,好像就是為了等待這夢寐以求的時刻。

於是問題來了。我只有兩個小時的節目時間,扣掉新聞和單元,剩下九十多分鐘,要聊新專輯和演唱會,要放珍貴錄音,還要聽現場彈唱,怎麼錄得完?

左思右想,根本無解。於是我也不排曲目了,等大佑來了再說吧。總之聊到哪裡,放到哪裡就是了。

這集節目錄完,我放了四首《家III》的歌,三首初次公開的1983年演唱實況,三首1979年的demo,兩首早年錄音室舊作(包括一個珍稀海外版),讓大佑現場彈唱了四首歌(他說,來上你節目,就唱點不一樣的吧),並且,聊得很深

當然,那捲收了十五首歌的demo,我們只放了三首。我也還有珍貴的早年演出實況,來不及播。所以,我再接再厲,搶時間又和大佑多錄了半集節目,到他非得離開趕下一個通告為止。做廣播這麼多年,這是我第一次錄得欲罷不能,得和來賓另開戰場。至於這段續集,之後還會安排時間播出,到時候會再公告周知。

所以,準備好你的收音機,聽聽這集足足跨越三十八年的節目吧,作為一個廣播人,我想,這是我願意引以為傲的一段記憶。
播出曲目:
誕生 / 青春舞曲(未發表實況錄音,1983)*
握手(《家III》,2017)
亞細亞的孤兒(未發表實況錄音,「牽著他」演唱會實況,1983)*
家III(《家III》,2017)
之乎者也(alternate take,《羅大佑作品選》,1982)*
鹿港小鎮(未發表實況錄音,1983)*
鹿港小鎮(《之乎者也》,1982)
人生愛繼續(《家III》,2017)
歌(未發表demo,1979)*
童年(未發表demo,1979)*
原鄉(一)(羅大佑廣播現場彈唱)
草螟弄雞公(第一版,羅大佑廣播現場彈唱)
草螟弄雞公(第二版,羅大佑廣播現場彈唱)
桃花過渡(羅大佑廣播現場彈唱)
青春舞曲(未發表demo,1979)*
意難忘(翻唱美黛,羅大佑廣播現場彈唱)
致觀音山(《家III》,201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