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 音樂五四三:深度專訪巴奈‧庫穗+空中現場

2017/05/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週二21:00-23:00首播、 週六22:00-00:00重播(CST)。
FM98.1 News98電台。www.news98.com.tw 點選「線上收聽」鏈結即可。
亦可利用 hiChannel 收聽。(小秘密:週六22:00重播有bonus track喔。)
這一天,巴奈是我做節目十幾年,在錄音室裡掉了最多眼淚的來賓。我們的訪談和歌唱,基本上是在她哭泣的空檔進行的。

上星期四近午,巴奈拎著吉他直接從凱道來到電台剛搬新家的26樓。她已經七十幾天沒有睡在有屋頂的地方了,精神卻還是不錯的。節目剛開始,一切尚稱順利,但當我播到她為小英總統競選專輯《台灣美樂地》錄唱的「我願是你的風景」,巴奈就掩面而泣了。

就這樣,哭哭笑笑唱唱,巴奈錄了一期很動情的節目。

巴奈、那布和一群朋友,在凱道為「原住民傳統領域劃設辦法」靜坐已經兩個半月,屢被驅趕、抬離現場、開紅單。她和朋友在凱道現場錄了EP《凱道上的稻穗》,好聽極了。原本她還要辦100場巡迴演唱,但因為凱道那邊屢被驅離,她改變計畫,決定除了之前答應的幾個通告必須完成,接下來她要盡量守在現場。

錄完這期節目,又是驅離,又是抬人,開單,我在臉書看巴奈躺在地上被女警拉扯得不成樣子的影片,揪心難過。

為什麼靜坐?抗議什麼?星期天為什麼有這麼多我們尊敬喜歡的音樂人、文化人都去凱道演唱、聲援?這裡有懶人包:

我們要回家 「原住民傳統領域」Q&A
https://goo.gl/JhDta2

「原住民原本過著自己的生活,有著自己的語言、文化、習俗、土地、主權。然後,在未經他們同意之下,這塊土地上來了另外一群人,剝奪了原住民的一切。讓他們在最熟悉的土地上流離失所,成為邊緣人。一個族群的成功,很有可能是建立在其他族群的苦難之上。除非我們不宣稱自己是一個公義的國家,否則這一段歷史必須正視。政府必須為這段不堪的過去真誠反省,這就是道歉的原因,這就是我今天站在這裡的原因。」──這是去年八月,蔡英文總統代表政府正式向原住民道歉的講話。

兩天後,總統也到凱道探視當時靜坐的巴奈,和她擁抱,談了半小時的話,並說「我們是朋友了,以後隨時來找我,不必等我路過。」

不過到了2017年,這波抗爭從頭到尾,總統都沒有出現,也沒有一句表示。連她的車都繞道公園路,不再「路過」凱道了。看來,是打算「冷處理」到底。

但是巴奈並沒有那麼容易放棄。她說:打從一開始就知道這是邊緣議題,關注的人本來就少。她要是因為這樣就退縮不出聲,話題只會更邊緣,更沒有人關心,她不會因為這樣放棄的。

那就請張開耳朵,聽聽她要說的話,那和她唱的歌一樣重要。

但願抗爭能早日有結果,巴奈就終於可以投入她做了好幾年的台語專輯了。不過她說,接下來要先弄一張「凱道上的搖滾」的EP......。

播出曲目:
也許有一天
我願是你的風景
太平洋的風
原來的樣子
件(Live @News98)
愛是什麼(Live @News98)
更好的理由
If You Do Love Me(Live @News98)
If You Do Love Me
美麗島(台語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