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海|〈風繼續吹〉夢中來的歌

2022/05/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醒來的第一秒,剛剛經歷的情緒還鮮明悸動,擦著眼角從夢中溢出的水滴時,突然渴望起一段模糊的旋律,在朦朦朧朧的記憶霧中搜尋,彷彿滄海桑田遠渡而來的音符,一顆顆變得清澈起來,趕緊拿起手機檢索,應該是這一首吧?
八零年代香港特有氣氛的前奏之後,主旋律唱出美麗而遙不可觸的懷念,婉轉纏綿,時代輕煙由海上飄忽湧來,確認了。沒錯,跟隨著澎拜夢中情緒來到現實的聲音,讓我抓緊飄渺夢境尾巴、急切想聽的,就是這一首歌,張國榮的〈風繼續吹〉。
很難將夢境轉醒那當下瞬間的萬千感受說清楚,就像睜開眼竟已走過數十個春夏,我的人生就在恍惚做著夢的短短時間裡來到秋季;也很難描述曾聽入耳裡的那些旋律有多抓住心神,那些看不見形狀的空氣波動,竟能翻攪著珍貴的時間與感情,成為回憶的證物。
這首〈風繼續吹〉原曲是山口百惠的〈さよならの向う側〉(告別的彼方),山口百惠當紅退隱前告別演唱會最後唱的就是這一首歌曲。我腦中響起的是張國榮版本的旋律與編曲,完全不會廣東話的我,其實只記得模糊的旋律與氣氛,但那股已經記不清細節卻留下悲傷夢境的惆悵感,竟似原曲歌詞,是巧合還是歌曲的強大力量,在那個迷濛時刻召喚出這段旋律,實在是神秘的深刻體驗。
可以說每個年代,在每個地方,有著自己的音樂吧。夜上海的風華、南屏晚鐘的步伐、彈著吉他的青春說愁滋味、都會少女伴著舞步的城市歌舞。我記憶中八、九零年代在整個東亞閃閃發光的香江娛樂圈,有著美麗的人們,奏著杯觥交錯的都會風情,雖然當時很多歌都來自日本原曲,但翻唱成廣東歌時總穿上他們自己的華服。
那個時代唱著情愛惆悵的廣東歌都帶著遠方世界的霓虹燈影,傳入我年少的耳朵,在腦海交織著過於炫目而失焦的成年都市樣貌,當時誰想得到那竟成我終生都到不了的他方了。跟曾經自以為的人生一樣,年少時以為終會抵達的地方,以為終能體驗的事情,其實會因為各種選擇而成為失焦的燈火,那麼璀璨,看著以為總能擁有,伸長手卻錯身而過。
何億光年 輝く星も 壽命があると(幾億光年閃耀的星星,也會有終時)教えてくれたのは あなたでした(這是你教會我的)
季節ごとに咲く 一輪の花に 無限の命(隨著季節綻放的花朵,是無限的生命)知らせてくれたのも あなたでした(這也是你告訴我的)
Last song for you Last song for you
約束なしの お別れです(沒有約定的離別)
Last song for you Last song for you
今度はいつと言えません(無法說出下次再見)
生活海岸
生活海岸
如果靠不了岸也還到不了遠方...... 在潮間帶生活中,撿拾各種美好小時光,寫在喜歡事物筆記本中。 書籍、音樂、戲劇、電影、展覽、店家、散步生活、路過風景、腦內迷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