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健/解決

2001/01/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按】摘自2001年替CHEERS雜誌寫的專欄。
歌手︰崔健
專輯︰解決
出版時間︰1990年
崔健,有些資歷的大陸歌手都親熱地叫他「老崔」。在中國搖滾的歷史上,崔健的出現,就像上帝創造了光,把白晝跟黑夜分開。從此,流行音樂只剩兩種︰「崔健前」、「崔健後」。更令人驚詫的是,經過這十幾年,後浪翻騰,豪傑輩出,比他更晚出道的樂手,銷聲匿跡者所在多有,崔健的作品卻依舊睥睨群雄,看來,走得太遠的英雄是註定寂寞的。
關於崔健的故事太多,我們不可能在短短兩三千字裡把他講清楚。他出身音樂世家,受過正規的古典音樂訓練,和他合作的團員也多半深厚的音樂基礎,有的自小浸淫在傳統民樂的世界裡,有的受過嚴謹的學院訓練,相互激盪之下,崔健的音樂肌理豐富、能量飽滿,和他勇猛辛辣的歌詞交互輝映,非俗人所能效顰。
這 張「解決」在台灣只出現過短短一陣子,現在恐怕不大好找,但若有朋友到日本或香港玩耍,請務必記得叫他幫忙帶一張回來,這可能會成為你最震撼的聆聽經驗之 一(話說回來,哪一張崔健不是這樣?)。「解決」在1990年出版,是崔健的第二張搖滾樂專輯,這年他二十九歲。繼轟動華人世界的「一無所有」之後,大家 一方面驚詫於中國搖滾竟然在不知不覺中醞釀出這樣成熟的作品,一方面也替崔健捏把冷汗,他真能超越「一無所有」這樣的傑作嗎?結果他做到了,而且做得極為 漂亮。
從「解決」這張專輯開始,崔健就「不願走別人畫的印兒」,只顧做自己想做的音 樂。他在市場的銷售成績一路下降,再也沒有創出「一無所有」的佳績,連北京的滾客都說︰「老崔已經完成他階段性的歷史任務啦!」然而,崔健卻很清楚知道自 己在做什麼。「解決」裡再也聽不到「一無所有」裡那種高亢悠遠、受到「西北風」洗禮的嗓音,相反地,他把長串的歌詞壓縮在一起,混在層層疊疊的樂音中,即 使拿著歌詞也未必能亦步亦趨地聽懂。這使「解決」需要更多遍的聆聽才能心領神會︰你首先聽見排山倒海而來的音樂,接著是來不及理解便已飛逝的大串歌詞,然 後你閱讀專輯附的內頁,一句句讀懂它們的意思︰
我身上的權利就像一把刀子 它要牢牢地插在這塊土地
你光溜溜的身子放著光輝 照得你那祖宗三代露出羞愧
你張開了胸懷你還伸出了手 你說你要的就是我的尖銳
你在流淚 我的寶貝 不知是脆弱還是堅強的美
這時我的心就像一把刀子 它要穿過你的嘴去吻你的肺
對,它的殺傷力跟音量,就像一挺機關槍。專輯裡的長篇鉅作「讓我在這雪地上撒點兒野」可能是有史以來唯一一首把古箏solo和重搖滾並置的歌曲,彈古箏的王勇是崔健的鍵盤手,但他也曾經在全國古箏大賽奪冠,功力深厚不在話下。在電吉他和古箏的競飆聲中,崔健吶喊著︰
我光著個膀子 我迎著風雪 跑在那逃出醫院的道路上
別攔著我我也不要衣裳 因為我的病就是沒有感覺
給我點兒肉 給我點兒血 換掉我的志如鋼和毅如鐵
快讓我哭 快讓我笑 快讓我在這雪地上撒點兒野
我們也不要忘記,那是天安門鎮壓事件的第二年。崔健在專輯裡唱了一首柔情萬種的歌,「一塊紅布」,據說在舞台上表演的時候,他總會用一條紅布把眼睛矇住,然後拿起金光閃閃的小號,吹起中段抑揚的獨奏⋯⋯
那天是你用一塊紅布 蒙住我雙眼也蒙住了天
你問我看見了什麼 我說我看見了幸福⋯⋯
這個感覺真讓我舒服 它讓我忘了我沒地兒住
你問我還要去何方 我說要上你的路
我感覺這不是荒野 卻看不見這土地已經乾裂
我感覺我要喝點水 可你的嘴將我的嘴堵住⋯⋯
這樣的歌詞,距離現在多麼遙遠啊。但也不過就是十來年的事情。「解決」整張專輯有太多像這樣深沈的暗流,唱出了幾個世代的期待與幻滅,無怪乎崔健被當局禁止在北京演唱,長達數年。他們深恐這種陌生音樂的煽動力,會釀成燎原大火。
十年過去,中國也不再是當年的模樣,這些音樂卻在歷史上刻下了深深的印痕。這是紅布未揭、積雪未融的年代裡,一聲乍響的春雷。
【11/18/05補記】2005年,崔健終於在大陸重新發行一系列舊作,包括「解決」這張專輯。同年9月24日,44歲的崔健終於在北京舉辦個人演唱會,打破了長達12年的禁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