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花-小說+日劇感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好看啊!小說看完,看日劇時對神谷的不解和對德永的疑惑,都有了答案。連驚愕的結局也變得比較能接受。老實說日劇的結局讓我看完好久都還是,我看了三小叮噹的狀態。視覺衝擊太大。後來轉念一想,如果這是文字來呈現的話我應該能接受。這也是找小說來看的一大契機。還好看了小說,錯過這麼好的文字真的太可惜了。
小說對德永內心的彎彎繞繞寫得很細微,讓德永這個人的立體感更加突出。比方說日劇裡面一直出現的姊姊彈鋼琴,在劇裡面讓我看得很出戲。為什麼要讓我看這個?小說裡面兩人訴說著這段往事,卻讓我有德永的貧乏童年被神谷接納了的感覺。日劇裡面神谷總是講著大道理讓人生厭,很想拉住德永說別聽他胡說八道。小說裡面我覺得這些對話的厭煩感淡卻許多,因為加入德永自己對對話的想法,反而像是藉著對話探索接納自己的過程。最後德永能夠在山下離開後乾脆的放手,堪稱優秀的融入社會,我覺得這段和神谷廝混的過程,有決定性的影響。
神谷這個人,日劇裡面是莫名其妙的,小說裡面還是,但比較能讓我接受。拿掉讓人望之生畏的外型,藉著文字可以好好看到神谷的善良和單純(蠢),還有溫柔。真的是個好人。小說寫他們初遇時神谷24歲,寫他請客是為了想講「藝能界前輩請後輩是常識」這句台詞,寫他們都沒和前輩/後輩一起喝過酒。寫出了小毛頭對前輩無條件的憧憬,寫出了愛耍帥的年輕人第一次當前輩的飄飄然,也為兩個人的關係定了調。兩個人都憧憬著擁有前輩/後輩,更把對方當作藝能路上的夥伴。可能是因為沒有太多打滾受傷被迫改變的經驗,所以他們的藝能之路是純粹只為了追求藝術的。只有這個時刻的他們,才能激起這樣的火花。也因此導致了最終的結果。
不曾看到他倆討論別人的表演、評審怎樣糟糕、甚至自己落選有多不甘心,因為討論「漫才師應該如何」是一開始就被禁止的。因此他們失去了慢慢接受現實的機會,無法在挫折中漸漸修正成市場接受的模樣。抱著孤傲的理想,最終離開了舞台。但是也因為這麼純粹的在漫才路上兜轉了十年,德永接納了純粹的自己。別人給他貼了孤傲不媚俗的標籤,他自己也幾乎信了,最終還是回到那個只是反映笨拙不知所措而已的自己。經歷了漫長歲月的莽撞挑戰,我藉此得到了我自己。很喜歡德永這句話呈現出來的坦然。因為這樣的釋懷,他對觀眾的感謝與對父母報恩的心情,變得真切。不只是社會禮教說應該這樣,而是發自內心的。
只看書的話唯一的缺點就是太快了,沒有時間帶入自己的感情去感受。看小說把人物的心裡活動補完,再搭上日劇裡面營造出來的時間感,那種當真在虛擲光陰的焦躁感,讓這個故事更讓人愛不釋手。
晚點要再來收一些喜歡的句子和日文原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53內容數
    會儘量(希望有)符合角色們在我心裡的樣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iom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櫻桃魔法的寶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櫻桃魔法的安達觀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叔之愛(無雷心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劇火花雜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火花雜感02 如果......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沒有雙眼我還是小帥帥嗎?媽咪不捨吉娃娃病痛火化受苦 選擇安樂跟水化文:柚子貍 我一直對火化有一種恐懼感,每每交代家中晚輩,未來我可以不要火葬嗎?我想她們內心一定翻白眼「土葬多貴呀!」有次聽聞香港狗狗的主人跟我提起「水化」,讓我好生羨慕,沒想到,台灣現在寵物禮儀公司也引進了這個更環保的方法,而且聽主人說費用跟火化一樣,只是火葬高溫八九百度,分解遺體較快,水化則需要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4-06-11
    男大生宿舍 大二寒假5 和小義擦出火花我那時候應該要說出口的,但現在看來...都已經太遲了
    Thumbnail
    avatar
    林鉑允
    2024-02-16
    Day 12:2023.07.24 畫了一個拿著花花的可愛哭哭老婆 #100天練畫挑戰|練畫的耽美小說家—金蟬童子Day 12:2023.07.24 畫了一個拿著花花的可愛哭哭老婆 #100天練畫挑戰|練畫的耽美小說家—金蟬童子 金蟬童子(Kingzen),原創耽美作者,資深腐女,腐齡20+年。  從峰倉老師的最遊記入腐坑。 想將小說寫得像漫畫一樣。 喜歡攻舒服的喘息聲。  小說專欄:https://ww
    Thumbnail
    avatar
    金蟬童子
    2023-07-30
    我是一個好姐姐嗎?西施犬愛陪小主人 離世後主人選擇集體火化原因曝文:柚子貍  邪惡咩是一隻14歲的西施犬,陪著姊姊長大。姊姊曾經偷渡牠到學校上課、也曾帶牠一起環島、甚至還一起拍婚紗照,一起嫁到婆家。邪惡咩總認為自己是人,在姊姊生了小娃兒之後也幫忙照顧,幾乎參與了姊姊所有人生,但毛孩的壽命總是有限,能夠參與上半場,卻不一定能繼續參與下半場,最後邪惡咩脾臟長了腫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3-07-26
    【秀岡校區】運動興趣激盪學習火花 陳星頤如願進入萊斯大學人體運動學系陳星頤,畢業自康橋秀岡校區高中部,熱愛游泳和鐵人賽等運動的她,除了在運動賽事表現傑出而廣為人知,並活躍於校內各項事務活動,其應用Arduino程式融合運動題材的作品,更獲得IEYI 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台灣區及世界賽雙料金牌,允文允武的優異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Thumbnail
    avatar
    康橋國際學校
    2023-07-20
    小調歌曲xPOP的火花—《千里之外》一首你可以和爸媽一起唱的流行歌曲。
    Thumbnail
    avatar
    郁夫人|浮誇療癒師
    2022-05-22
    🌸自製春天小點心《水果花花三明治》、《微笑飯糰》大家有沒有感受到濃濃的春天氣息呢? 天氣暖洋洋的好舒服,真的好適合帶小寶貝去戶外走走唷~ 在如此郊遊行程裡,如果再來點好吃的一定超幸福的😋 作伴春天企劃🎉 推薦給爸比媽咪們,在野餐時刻可以帶上的食物, 製作超級簡單又方便,趕快來自製吃了會幸福的小點心吧
    Thumbnail
    avatar
    作伴 ZuoBann
    2022-02-25
    【杜莉廚房】甜品|把西米露變成「五十嵐小珍珠」我和朋友曾笑說,一杯一樣的珍珠奶茶,英國9折、歐洲8折、美國7折。主要是一樣的品項,可能用相同價錢,但不同幣別在西方各地販售。 從英國來德國,第一開心是找到comebuy,第二開心是單位變成歐元。相較起以前,珍珠奶茶店的普及率已經大為提升,但,有時候想喝珍珠奶茶,就是一個現在立刻馬上的moment
    Thumbnail
    avatar
    杜莉愛獨旅 Doli
    2021-12-23
    《小敏家》一件襯衫都要16000元的陳佳佳,會和金家駿擦出火花嗎?20歲,是一個讓人怦然心動的年紀。 這既是金家駿的弱冠之年,也是陳佳佳的桃李年華。 只是雖有著同樣20歲的花季年華,卻有著完全不同的人生與性格。 在這部充斥著各種離異CP的《小敏家》中,這兩個年輕人會像他們衣著的顏色那般,成為一對情侶CP嗎?
    Thumbnail
    avatar
    晨光暮曲
    2021-12-19
    265/365 - 火花 關於尋找生活中「火花」這件事,這個火花可能是你的天賦,你的成就,也或許單單只是擁有對生活的熱情。 如果,能過著不以成功而是以幸福為目標的日子,我想,生活這件事,會再更簡單一些。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