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依舊是當初的那個少年:演員楊祐寧

2021/0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到演員楊祐寧,不知道大家對他的初印象是從哪一部影視作品開始的呢?2000年,在孫燕姿《開始懂了》的音樂錄影帶裡,匆匆一瞥,一個十八歲,擁有俊朗外型、陽光笑容以及略為青澀但表現自然的大男孩,令人看著驚艷。這便是我對楊祐寧的第一印象。
圖片來源:《孽子》劇照
2003年時,楊祐寧出演了曹瑞原導演所執導的電視劇《孽子》,飾演趙英一角,雖然只在前面幾集現身,卻也讓人留下了印象。隔年,他主演的電影《十七歲的天空》,更使他年紀輕輕,便一舉拿下41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當時的楊祐寧,就是一顆正在冉冉升起的耀眼新星。
圖片來源:《十七歲的天空》劇照
後來我漸少收看電視劇,一直要到2013年,陳玉勳導演的電影《總鋪師》才又再次關注到楊祐寧。接著幾年,楊祐寧雖陸續參演了《太平輪:亂世浮生》、《風中家族》、《寒戰II》、《健忘村》、《滾石愛情故事—挪威的森林》等多部影視作品。但我對他的表演,雖無太多批評,卻始終沒有太深刻的感受。
圖片來源:《風中家族》劇照
直到2020年,楊祐寧主演了張耀升導演的新電影《腿》,絕對是一個重新認識他,很好的方式。我在之前關於《腿》的文章裡已曾大力讚賞過他極上鏡頭的五官與顏值。更精準地說,是他仍舊帶有一股滿滿的少年感。在許多特寫鏡頭裡,絲毫不見世故與油滑,彷彿與當年演繹《孽子》趙英時的他,相隔並不遠久。
圖片來源:《腿》劇照
前日,趕在口碑場的最後一天,我終於看完了楊祐寧主演的新電影《複身犯》。不得不說,楊祐寧又再一次給了我驚喜。《複身犯》是蕭力修導演所執導的一部與多重人格相關的懸疑劇情電影。關於多重人格題材的電影,近期讓我印象比較深的,應該是2019年的《異裂》,詹姆斯・麥艾維在劇中就飾演一名擁有二十三個人格的解離性人格疾患患者。因此,對楊祐寧來說,要在《複身犯》裡詮釋一個擁有六種不同人格的角色,是深具挑戰的。
圖片來源:《複身犯》劇照
其中對於每個人格特質的把握、性格細節處的掌控,甚至還有一個人格是女性,這些都是對演員演技的一大考驗。然而楊祐寧卻表現得相當出色,這遂成為《複身犯》最精彩可期之處。當然,其他包括張榕容、陳以文、王淨、林哲熹、李銘忠等在內的一眾演員,亦是電影功不可沒的功臣。
圖片來源:《複身犯》劇照
説回演員楊祐寧,在看《複身犯》的時候,我的心底其實挺激動的。經過了年歲的洗滌,在褪去青澀之後,他多了份成熟、自在的氣質,還有鬆弛卻又饒富張力的表演,已然成為了更加優秀的演員。而最可貴的是,我們依舊還能在他的身上,看見當初那個,靈動閃耀的少年身影。
本專題以分享「NFT」和區塊鏈相關之觀察筆記與創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