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棉花糖回來了

2021/03/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世界給予的總是出乎意料,前一日還在感傷精湛的演員離去,失去了童年回憶的代表;隔一日竟又發現到另一件青春回歸的消息,喜乎悲乎接踵而來。
雙人組合棉花糖在2/28的時候上傳了新歌。音樂錄影帶裡面不是找他人,確確實實是由沈聖哲與莊鵑瑛-小球本人參與,休團8年幾乎等於解散的組合、有生之年真能看到重新出發。

在3/1的晚上,看到眼前送上的歌曲充滿激動,奇蹟真的發生。
我親愛的朋友啊 你現在過得好嗎
是不是也和我一樣感嘆時光從不留下

我親愛的朋友啊 再瘋狂一次好嗎
有沒有變成你想要成為的那個大人啊

主唱小球的聲音如同團名,輕輕柔柔不覺負擔,自己創作的歌詞總帶著一點童話幻想,少見的風格搭配甜而不膩的嗓音,心靈能有著舒服的療癒感。我並未聽過棉花糖的現場演出,2012年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演出結束後隔一年、沒預警的出現休團聲明,當時充滿不解,明明是個像要崛起到更高層級與名聲的步伐卻意外的戛然而止。
因兩人曾在社群軟體上隔空喊話,內容感覺像是氣憤而決裂,後來過了幾年小球在訪問中表達「隨著樂團成長,碰到的事情越來越複雜,摩擦也就漸漸多了」,「人是很幸運的,我們能擁有許多不同面向的自己,只是,我們有時都太急著把每種面向貼上正面或是負面標籤,而容易拒絕去面對自己的某些特質」。
彼此在分離的時候、都在學習認識自己,而時間讓人碰到更多碰撞後成長,時機成熟且有了契機,所以才有了這次的回歸之舉吧,我猜想。
棉花糖解散後,我再次看到小球的演出,不是在音樂會,而是在舞台劇上。
當時一開始產生興趣是因為劇本是由徐譽庭編劇,後來輾轉的知道導演是萬芳,已經覺得離奇卻新鮮的組合,在演甚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依然買了《聖誕快樂》的票,對於徐譽庭品質保證深信不疑。
開場後坐在台下,看著表演的開場進行,發現演出的人內有一個嬌小的身影,看不清長相但對於那聲音不覺陌生,一直到結束後看名單才確認。一場舞台劇,得到編劇的故事、導演的手法外加一失蹤舞台許久的歌手,預期外的耶誕禮物。
至今還留著這表演的內容介紹,很值得。
2014年-聖誕快樂舞台劇
舞台劇結束後,也就是加加減減聽聽過往時期與發行的單曲音樂來淺嚐回味。
然後一直到了2017年,久違的小球發了新專輯〈星之所向〉,編曲的名字從沈聖哲變成了廖偉傑,歌詞仍有天馬行空只是少了出現純真的童言孩語,而我更愛這時候的嗓音質感。
這一次,雖然不是原本的棉花糖,但無所謂,而且當時的我已有工作之外的餘力、前往去觀賞現場的表演了。
小小的身體唱出大大的力量,那強大深入的力量在現場更是清晰,感受她的轉變與成熟、還有講著話時掩蓋不住的情緒,真實直接。一首在現場演唱聽特別感動的歌、收錄在新專輯中的〈此時此刻〉,在最後一段唱到最高亢、但演唱結束後的節奏沒10秒就收尾,讓亢奮情緒維持、乾淨俐落收停不在多緩衝,第一次聽時胸口有種颯爽感久久不散。
當年前往演唱會時拍攝的照片

現在,又過了四年,不單單是小球,而是重新出發的棉花糖。
年輕常常有許多憤怒無處宣洩,尤其當以為自己翅膀以長大時、會急於展翅渴望證明自己,認為能飛只需要翅膀,卻不知道揮舞的力道與四周環境是否適合飛翔。跌撞中知道平衡的重要,取捨每一個選擇與之後的代價。相較於沈聖哲,看著小球覺得人的氣質又不一樣了,雖然招牌的虎牙仍在,青春的樣貌已轉為成熟的韻味了。
音樂其實給的只是種虛幻的氛圍,但最棒的就是可以去感受和表現,屬於自己不同面相的情感,也像是一種儀式感。
歡迎回來,請再次唱出那些童話的歌、與新的故事給等了8年的歌迷。
棉花糖FB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