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起成為我們|從棉花糖到莊鵑瑛,擄獲我心的怪女孩小球

2018/10/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星星、城市與我們」演唱會在10/13晚上寫下逗點,
推出新專輯的小球還得為了我們這群聽不飽的歌迷,持續推出新歌才行
時隔六年,上一次站上TICC的舞台,那時還是「棉花糖」組合的時期
轉眼間,小球個人製作與參與的單曲、專輯、電視電影原聲帶,數來似乎也有十張了
我想先來冗長地談談小球在我心中的起點
自然是從棉花糖時期開始,那年我高三,是第22屆畢業生
說來沒什麼理由,畢聯會那年選定的畢業歌曲就是棉花糖的貳拾貳
我說 那就飛吧 我的天馬行空
相同天空有著不同的夢
平凡的和 特別 說沒空 被操縱的都有苦衷
那就飛吧 我的天馬行空
反正眼淚是故事始末
自己感動就是感動
故事的 全劇終 你陪我 瘋狂走過 - 貳拾貳
但想起這首是棉花糖的歌,已經是上大學之後了
大一系上辦的迎新宿營,就跟很多營隊一樣會有營歌,一首快歌、一首慢歌
真正讓我愛上棉花糖的理由,是當時宿營所唱的〈2375〉
回家的路好遠 要如何走進你的心裡面
外面的空氣 再新鮮 也聞不到最熟悉的懷念
回家的路好遠 你的堅決我自己的世界
實現願望的路線 非得要告別好多的從前 -
我喜歡一首歌往往取決於當下聽的氛圍 & 歌詞
2375代表的是夢想的時間和距離
2375個日子,六年多
每一段六年,我們從幼兒變成學齡後兒童
再從小學畢業、進入大學、接著到職場的第一個段落
日子一天天過,時間一分分流逝
棉花糖以2375作為他們的第一首歌,講述夢想、談論家庭、遙遠卻渴望伸手抓取的距離
那時領唱的是系上的漂亮學姊 (這也有關聯XD)
總之氣氛很好,歌詞很美,很適合充滿熱忱進到大學的我們
雖然是輕節奏的歌,卻有深深的感染力
記得系上很多人一股腦的都開始聽起棉花糖的歌
然後我們想起,公視的《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不只是片頭片尾都是棉花糖的歌曲,還有那首可愛到不行的插曲〈一起等地球爆炸吧〉
造就了一群人會在校園唱這首歌的風潮 (?
握你的手‭ ‬那天的風好溫柔‭ ‬想這樣一直走
多吃蔬菜多做運動 讓自己活得更久
我會努力 完成自己的生活‭ ‬不再任性揮霍
計劃著我們的世界環遊 告別孤單的稀薄
等晴天 等雨天 等不及和你見面
等每一個大冒險
登不上 太空船 那就等地球爆炸
死在同一個地方 反正你就在身旁 - 一起等地球爆炸吧
說了這麼多歷史
究竟棉花糖有什麼樣的魅力,拆夥之後,又為什麼一直喜歡著小球呢
不論是歌手或演員,演藝人員都很吃他們的人格魅力
小球就是以她的怪異和細膩征服了我的心
說一個自己喜歡的歌手怪異好像也滿奇特的
這樣說好了,我想那是來自於,小球的獨特
最近工作時聽到一句很棒的話「菁英教育,其實是把所有獨特的人變成一樣的人」
我想說的是,在社會有這麼多一致的準則、規則的時刻
小球試著用他的音樂和他的為人,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也許是個《不被了解的怪人》,也許演唱會總是沒有嘉賓,但就像演唱會上小球說的「那又怎麼樣呢?」
很多人喜歡實境節目的原因就是因為那股真實感
與明星似有若無的「啊,原來他也和我一樣」的親近感
小球其實很少出現在什麼節目上
但她很喜歡透過他的FB、IG,跟粉絲們聊天,甚至是講些很內心的話
喔還有偶爾出現在PTT上,當個突然出現的鄉民
像是她私密的FB社團《莊小球的BallBallRock》
胡亂回答問題可是不會被授權加入的喔XD
裡頭小球會不時問大家在幹嘛、貼張現在在吃的食物照
還有把月經跟中耳炎都回報給我們知道 (太多了XDDD)
這麼生活化的人類,像是身邊的你我她正在跟你說話一樣
每年不會錯過的是小球的228生日演唱會
人數不會太多,圍繞著中間的小舞台,小球+讓她很安心的Band
簇擁著舞台,每一首歌都全體一起哼唱、一起大笑
作為粉絲,我特別喜歡這種小場合
所以看她站上TICC當然是開心,畢竟在台灣,站上TICC算是公司給歌手的一個考驗
如果三千人的場子可以售罄,那麼接下來就可以考慮跳上北流或體育館、小巨蛋
不過小球可能也有發現,這麼長~~條狀的場地,當然不如小場館有凝聚感
回到小球的歌曲
跟她的人其實是相輔相成的
如此生活化,看起來有點呆的小球
其實超爆細膩的
想很多非常多真不愧是雙魚座啊 (同樣是雙魚座的我簡直狂點頭)
從棉花糖時期到莊鵑瑛時期,歌詞中的內涵富含各式各樣的情感
其實如果單純看很多歌詞,會先覺得小球是個很單純的小女生
她的世界有星星月亮、有希望夢想、有真實與虛幻
再細細探究,小球的歌很真切,講出每個人生命中會遇到的挫折、會憂慮會心急
透過她有點迷幻又有厚度的嗓音 (每次聽他講話都跟唱歌很不一樣XD)
會特別有感
今晚我們來交換身份
逃開無法成就的人生
任你在那端奮力追求
卻無法獲得,而那又如何? --- 交換身分
〈交換身分〉總是讓我想到小時候看的老鼠故事
住在城裡的老鼠嚮往愜意的鄉間生活、住在鄉下的老鼠渴望城裡的繁華富貴
交換身分的牠們,其實並不真的能夠快樂
羨慕別人的人生,誰不會有呢?
誰能陪我說話 誰能給我力量
誰會溫柔的看著我
告訴我 一切都是正常
誰能陪我說話 誰能給我力量
可不可以就看著我
告訴我 誰也都不正常 --- 不正常的正常
〈不正常的正常〉
獨處的時候很容易這樣想,自己跟其他人比起來,就是顯的格格不入
少了自己,世界還不是依然轉動
雖然是這樣的語彙,但歌聲還是充滿力量,是那種會注入心裡的勇氣
就像小球不斷強調的,要與我們走在一起,一起成為「我們」,那樣就不孤單了
與其吵吵鬧鬧喧嘩著
更喜歡被你淡淡記著
告訴我 你最近常哼的歌
過了秋天卻還這麼熱
時間原來已偷走我們
如果手能牽著 該多麼深刻 --- 何必紀念
〈何必紀念〉一首與再見有關的歌
MV看個兩三遍,看懂的那刻會潸然淚下
至少對我來說,不會再見的事實擺在眼前的時候,我會試著抗拒
用哭也好,生氣也罷,用盡全力想要掩蓋所有不捨與不甘
但歌曲聽來格外平靜,就像內心一樣,外在多麼狂熱與激動,其實心中終究是平靜的
因為在最心底的那塊角落,你知道的,不會回來的
---
回到10/13的演唱會
很高興小球重新回到大舞台
聽說沈聖哲在後台啦,我一度想著如果聖哲能出來,我一定一秒哭出來XD
不管合不合體都無所謂了,看到你們都好就好
最後非提不可
謝謝小球最後的安可曲
每年的228演唱會都沒有唱的歌,我也不期待會出現的歌
卻在1013這天,聽到小球說:「最後的這首歌,是我的起點,這首歌的意義也早已超過所有─2375」
五樓的粉絲應該被我嚇壞了
我幾乎是用生命哭著尖叫,以表達我多麼多麼多麼喜歡2375
那麼,希望我們很快再見,我會努力存錢,買更好的位子去見妳
28會員
82內容數
旅居日本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