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28】我適合創業/斜槓嗎?Grow a Wish 5天工作坊,走在自我實踐的路上

2021/03/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i this is Allee,今天是一個facebook社團活動的預告分享,社團主人,也是Grow a Wish的主人曼華即將於3/15開啟一場為期5天的工作坊,和大家一起分享、規畫創業與斜槓生活。

創業/斜槓,曾經是我覺得人生中不會面對的議題

在有孩子以前,我從來沒有想到創業或是斜槓這條路。我有一份感覺很穩定的工作,薪水也不錯。但在孩子出生以後,我卻感覺這份工作是我喜歡的,但不是我想要的。
在2020年,我衝動離職,換了一份薪水較低、工時也不彈性的工作。新的工作雖然好像什麼都沒有上一份工作好,但卻打開了我的新眼界。
因為新工作是一個新創的電商品牌,因此開始接觸到關於品牌建立、社群經營、各種行銷方式、目標建立等等商業思維以及企業經營。
但也因為這份工作給我的諸多限制,讓我思考了另一條路的可能,也就是「我有沒有可能成為斜槓工作者或是自行創業呢?」

我真的要斜槓/創業嗎?

過去的我,不曾問過自己這個問題。但現在的我,可以給出一個相對肯定的答案:「是的,我想要斜槓經營我的人生」。
我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樣,想到斜槓或是創業時,總是找出各種不適合的理由來拒絕這個可能性。
直到現在,我也會有「我的能力夠嗎?」「我的時間夠嗎?」「我的個性不適合吧?」等等自我質疑。即使我還沒有開始我的斜槓事業,我都會有這些情緒。
如果我們一直用限制性思維局限自己,那所有的事情對我們而言都是困難的!
因此,需要一個轉念「我們想要的是什麼?」
在我內心,我有一個更想要達成的未來願景。

我想要兼顧家庭時間和收入地工作。

我想要投注精力與時間在我喜歡的事情上。

由我的願景出發思考,會發現現有的上班模式無法達成,而被現狀綁住的我無法完成自己對於家庭的期待,也無法盡全力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
「如果一直被這個工作綁住」,光是有這個想法就讓我覺得很喪氣。
因此,我才開始設想了另一種可能,並且肯定地給予了「是的,我想要斜槓/創業」的答案。

已經這麼忙了,還有辦法開啟新的事業嗎?

即使確立了自己的意願,往往卻又受限於時間。無論是全職媽媽或是職業婦女,蠟燭是一頭燒或是兩頭燒,都讓人覺得生活已經連一點點的時間都沒有,如何開啟另一個事業模式?
但這樣的情況,真的如我們所想像的忙碌嗎?其實卻不一定。
我喜歡曼華在影片中的比喻:時間安排就像是七巧板,有時候只是挪移一下,就可以喬出更多的空間。
生活中勢必存在著可以簡化、或者說優化的地方,有時候是我們習慣的盲點,有時候是失去目標的瞎忙感。只需要調整一下步驟,或是找出目標,甚至把待辦事項轉移(給老公XD),我們就可以多出一點時間,來實踐自己的成長。
另一個常見的盲點是事業的開啟是一個過程,比起一次到位的完美,更常出現也更貼近現實的是「思考-學習-行動-觀察」的反覆迴圈。最初的最初,當我們有創業的念頭,開始思考這件事、收集資料的同時,我們已經走在創業/斜槓的路上了。
因為現在的老闆算是創業成功,他的商業思維讓我學習到很多,也開始思考自己創業/斜槓的可能性。
感謝大數據時代,讓我起心動念後,又接連認識了5amCEO的社團創辦人凱西姊姊,又透過她認識了曼華。能夠與更多創業的女性產生連結,我覺得可以讓我更瞭解創業這件事情,不只是獲利,而是如何成就自我理想。
如果你也想加入曼華即將於3/15開始的工作坊,可以由Grow a Wish的官網報名活動:https://www.grow-a-wish.com/slashfamilylife
這個五天的工作坊,曼華會協助我們建立目標,找到自信,評估適合自己事業的方向。期待你與我一樣,找到自己的方向後,更可以具體實踐,為自己的忙碌找到意義。
謝謝曼華的授權,讓我可以結合自己的經驗與影片中的論點,與大家分享這個實踐自我的過程。
我是Allee,用寫作記錄生活及成長。歡迎留言及訂閱,讓我知道你的想法,下次見!
72會員
127內容數
對我而言,閱讀是一種休息時間。讓我們一起在忙碌生活中徜游書海,用閱讀豐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