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篇)2019陸劇【#破冰行動】我不敢輕易相信任何人(黃景瑜 吳剛 王勁松 任達華 )

2021/03/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接上篇) 塔寨村居然被下命令,「上頭」交代不能動李飛,真奇怪。
「謠言和真相,是一對雙胞胎。謠言性子急,走前面,大家發現他是冒充的,被拍死了;等真相慢慢出了門,大家發現原來謠言和真相原來一模一樣。」蔡永強(唐旭)說話的拿捏,真是這劇裡的高手,佩服。
李局:「你有點言不由衷。」蔡永強:「不是每個人都能看得見真相,但是每個人都能成為真相。….當警察的時間長了,對人性的認識會更加深刻,更加透徹。很多匪夷所思的事情每天都發生,有時候,看不到,真是一種幸福。」蔡永強(唐旭)的話,我是感動了。
蔡永強的台詞,可能是我看這劇的第一名了。「這種環境裡,我不敢輕易相信任何人」,真的是【破冰行動】裡最值得筆記的,他每次在李局面前的心裡話,都讓人心疼。
馬雲波(張晞臨)的太太當年為他擋了槍,上百顆的子彈留下很嚴重的後遺症,她也只能靠毒品控制疼痛不然無法入眠。劇到此,我也開始懷疑馬局,他是有理由更無奈的「偽裝」。林耀東(王勁松)供應了馬太太對毒品的需要,毒量不是馬雲波小公務員能付得起的價,馬局不確定塔寨製毒,光妻子買毒這事威脅他就夠了。
塔寨林耀東(王勁松)看起來溫溫和和,幾集下來,他才是佈局的大魔頭,他抓住這幾個警察的痛處,殺人不眨眼,不聽話的都「留不住」。
掛滿宣傳紅布條下的諷刺,塔寨村不是「禁毒模範村」,而是東山市最大的製毒基地。
趙嘉良(任達華)積極在香港和法國調查和佈局,李維民(吳剛)覺得太危險,他的線人太躁進了。「第一,我不是你的人。第二,我不是你的臥底。第三,我只是自願透露情報的人。我想怎麼做,不用人批准。」趙嘉良(任達華)膽子大,李維民(吳剛)心細,這兩個是絕配。
「林耀東已經在暗網上翻了我的牌,我沒有退路,你也沒有選擇。」講的都是超危險的事,我卻喜歡他們倆爭穿一件兒子李飛買給「老爸」穿的夾克,搶來搶去,(衣服沒換回來,肯定被大家認出來啦)…..
快30年,趙嘉良(任達華)也想回家(東山)了。「你不能去東山….你的親生兒子李飛盯上你了。」
李飛聽不進去乾爹交代他要保護好自己,按兵不動,他不懂「大局為重」的大局究竟是甚麼局?
父子難得一見,兒子完全不知道眼前就是父親。偶然遇見,趙嘉良(任達華)裝著不認識李飛(黃景瑜),一句「你好」,眼裡泛淚;李飛也回一句「你好」,卻想著這人就是馬雯說的香港買家…….
兩個「老爸」都想保護李飛,他衝動,老壞事。編劇居然寫了個兒子打老子的戲,趙嘉良又不能明講,李飛真的跟李維民說的一樣,太衝了。
「我是來做生意的,我的命不是誰施捨的,而是我自己掙來的。年輕人做事別毛躁,你怎麼能肯定你看到的就是真相呢?」趙嘉良的話,李飛應該聽不懂。面對不聽話的兒子,情何以堪。他30年來只能從好友李維民轉述兒子的狀況,現在「我是爸爸」幾個字卻不能說出口。
找任達華來飾演這角色非常好。兒子誤會他,沒關係,見著了,趙嘉良笑著想,想著笑,心裡是高興的。
編劇在塔寨主任林耀東(王勁松)的詞上也花很多心思,他的詞真是毒得漂亮。
不能暴露身分的趙嘉良(任達華),不能阻止塔寨人挑釁兒子李飛,眼睜睜看著他被眾人打.......
蔡隊長(唐旭)冷靜又聰明,煞車煞不住的李飛,全靠蔡永強的判斷和阻止,而且還不用長官李局交辦,準確猜中李維民的布局,膽大心細,比男主角李飛強太多了。
聽了蔡隊長對趙嘉良可能是李局的臥底的懷疑後,李飛(黃景瑜)居然拿出來那些老照片認真思考起來…..「這個局佈了二十多年,林耀東跑不了了。李維民算準了一切,但是沒算到我認出了他。」我就知道趙嘉良搶走李維民身上那件兒子買的外套一定有戲,現在就不覺得那衣服奇怪了,怪得好。
「生氣是無能的表現。」林耀東挑明講,就是懷疑趙嘉良。
上級全面支持成立指揮中心,將展開大規模清剿塔寨村,行動代號「破冰」。
趙嘉良(任達華)被綁架了。這是林耀東對趙嘉良最後的考驗,不是合作就得死。趙嘉良竟然曾經無數次痛苦「訓練」自己就是等這一刻,對抗著惡魔林耀東(王勁松)的疑心病。
利用颱風過後進行秘密行動,李維民(吳剛)老狐狸,將外調來的警察分成五組喬裝各種項目進塔寨村「拍攝」,比如記者、公務員查受災狀況、修電線的、處理垃圾的…..本來還想誇一下這些警察反應不錯,挑選出來的菁英,結果還是一一被「擺平」,隨身的攝影機是直接連線給指揮中心看的,都沒能帶出來。
馬雲波(張晞臨)的老婆于慧自殺,自己吸毒止痛,拖累了丈夫受塔寨的威脅,希望沒有她的馬雲波就可以做他該做的事。這些年看的大陸劇,怎麼老覺得男的比女的情深義重呢?是不是編劇也覺得有擔當的男人能拉高收視率?
「因為喜歡他,所以我想保護他想保護的人,在乎他想在乎的事。」(馬雯)
「我就是那顆棋子,我願意當那顆棋子,請相信我。」李飛還要進塔寨,他自願「守」在路況複雜的村裡,干擾林耀東(王勁松)的思緒,等待李局大隊的突擊。
「我想,這個時候你爸爸正在做你想做的事情,所以我不想讓你去。」「我承認我有私心,我想進去陪著他。我想陪他一起完成,我害怕看他永遠閉上眼睛。我害怕他沒有機會再看我一眼。」 夥伴們的失去跟搶救,讓李飛放不下身在險境的親生父親。
李飛要馬雲波(張晞臨)還他當年替他擋的一槍,進塔寨救趙嘉良。這算給個台階下,剛失去妻子的馬局心轉正了。
大陸動用警力的影劇,真的是人多勢眾啊!攻個塔寨村的部署從直升機到小電動車都有,知道要小點聲,但上千人的行動動靜沒人察覺?整個村也睡得太熟了吧! (不過網路上寫,當年的真實行動是數千人出動,比電視劇更可怕)
吳剛那股內疚牽掛,不捨得捨的掉淚,演得真好。
父子倆20幾年來第一回好好講話聊天,是李飛(黃景瑜)再一次闖入塔寨村時。兒子來了,趙嘉良怕了,年輕的李飛氣盛膽大,要爸爸聽他的,他擁抱著老爸:「有我在,不會讓您出事的。」「叫我聲爸爸,我等了20年。」「我叫不出來,我得適應適應。」
哇....特警隊的背包好酷喔! 一秒拉開就成了防彈背心和裝備武器全上手!難怪蔡大隊一直盯著他們要拿走背包背上。
李維民(吳剛)在指揮中心裡收到第一條陣亡的報告是好朋友趙嘉良,他強忍著悲痛繼續控制大局.......
結局的重頭戲倒稍嫌冗長了點。

●角色介紹
李飛(黃景瑜)-東山市公安局禁毒大隊的緝毒警察
李維民(吳剛)-李飛義父,公安廳禁毒局副局長/聯合調查組組長
林耀東(王勁松)-塔寨村村委會主任
趙嘉良(任達華)-李飛生父,緝毒警察轉黑社會臥底
馬雯(馬渝捷)-SPC獵鷹突擊隊特戰人員
陳珂(李墨之)-醫院護士,李飛好兄弟宋楊的前女友
馬雲波(張晞臨)-東山市公安局副局長
蔡永強(唐旭)-東山市禁毒大隊大隊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