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人物分析-從昴與三組人物之互動看「人」的成長與哲思-第五章

2021/03/12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2-1 強欲魔女艾姬多娜-人物分析
(強欲魔女圖片)
在本作中,艾姬多娜是第二位登場的大罪魔女。她剛登場時展現的可愛性格替她招來了極高人氣。她據信在19歳時死亡。魂魄外型是髮色雪白,身著黑色禮服,眼眸深遂,身材纖細的少女。自稱被「神龍」限制在世間對付可能破封而出的「嫉妒」魔女,400年前因「憂鬱魔人」襲擊「聖域」張開結界抵禦,並長眠於「墓地」之中。(摘自維基百科資料) 初次登場時的她展現的性格相當親切近人。不只善意的邀請昴來與自己共飲,甚至以容易使人誤會的台詞來挑逗他: 「不如說我可是滿喜歡你這個存在的呢~哎呀~有點害羞诶~」(動畫第二季第3集) 這樣的話語形塑了昴對她的第一印象,這時的她在昴眼裡已經逐漸偏離了他對魔女的既定印象框架,而艾姬多娜也的確提供給昴大量的幫助,例如給予他挑戰試煉的資格等。這使昴對她的好感度逐漸提升。而筆者認為艾姬多娜在此處表現的態度正是大多數的動畫圈粉絲幻想中的理想伴侶形象。會主動進行各種曖昧的暗示但又不講明,願意聊天同時有點小腹黑屬性(腹黑(はらぐろい)是來源於日語的漢字詞語。通常用來指表面和善溫和,內心卻想著邪惡事情或有心機的人。日語原意為表裡不一、心地壞,即中文的「笑裡藏刀」、「佛口蛇心」。在ACG界被當作萌屬性廣泛使用。 維基自由多語辭典) 在上述特徵之外還願意幫助你。藉著動畫第三集中無意間透露的昴房間一隅的公仔與海報,筆者可合理推測昴在現實世界時應當也是一名御宅族,由此也可解釋為何他會被艾姬多娜所表現出來的這套態度給擄獲,因為他應該從前就曾幻想過這方面的事。然而隨著劇情發展,艾姬多娜逐漸顯露她魔女的特質。在《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中的魔女不能被定位為邪惡的存在,因為她們只是堅持自己的處世哲學且始終如一而已。但她們被稱為魔女的原因正是因為她們所堅守的價值觀是與普世價值違背的。而身為魔女的艾姬多娜在與昴第二次見面後就開始展現她喜歡以言語影響他人的特質。在昴通關第一試煉(面對自己的過去) 後她曾嘗試以言語去動搖昴在試煉中所回憶起的親情,而在被昴嚴正駁斥後她才讓昴通關試煉。她的本質在第11卷第4章就已由她本人親口說出:「可是,我所能做的只有在一旁看著。所以可以的話,我希望你親口說出來。你至今為止都想了些什麼,怎麼去感受那些痛苦,暗自隱藏了多少心事,我全部都想要知道。畢竟——」 魔女摸著他的頭,停頓了一下,才接下去。 「——我是想要知曉這世間一切的『強欲魔女』艾姬多娜呀。」但當時處在崩潰邊緣的昴並沒有注意到艾姬多娜話語中的意涵,而是將她視為能傾訴死亡回歸痛苦的救贖。直到第12卷第6章昴才認清艾姬多娜的本質。艾姬多娜對於昴的「死亡回歸」能力極度感興趣,她認為昴的能力可以讓她看到無數種可能性,藉此滿足她對於知識的渴求,所以她希望昴能與她簽定契約,她會以提供知識做為交換來取得觀照昴人生的權利。在一開始昴差點就要與她簽下契約,然而其他魔女卻跳出來阻攔艾姬多娜,她們告訴昴艾姬多娜不可信任。於是昴出於謹慎,向艾姬多娜發出疑問。她的回覆則使她的本性畢露,也讓昴決心拒絕她:「你的『死亡回歸』是非常驚人的權能。你一直不了解它真正的用途。在抵達自己期望的結果之前,能夠讓世界重來無數次。那對探究者而言是終極的理想體現,對吧?本來,一個事物只會得到一個結果。結果和過程可以用各種推測和假設來成立。但是,結果只會有一個。想在條件完全相同的情況下追求結果是不可能的。因為時間、環境、記憶、順序等條件經常在轉換。『那個時候,只要有任一項條件不同,結果也會不同』。這不是理想,只是夢想、妄想之流。以探究心來說,你的權能是讓人垂涎三尺的能力。可以在『相同條件』下做『不同驗證』,看到『本來的結果』和『其他的結果』。沒人會不想要吧。只要有這個,就能測試所有可能性。當然,我不會強迫你使用『死亡回歸』。你就為了你所期望的結果使用那份能力就好。我也會為了實現你的願望而充分出藉智慧。我期待這過程中所產生的各種結果,能對滿足我的好奇心做出莫大貢獻。期望這種小事不會受報應的吧?你要未來,我是滿足好奇心,雙方各取所需。你可能會不安,但我不是預言家,並不知道未來。所以不會為了測試結果這種邪念而故意引導你走向錯誤的未來。『未知』對你和我都是平等的。共同煩惱一樣的問題,掙扎努力,找出答案。為此我們會成為最棒的拍檔。失去你的話對我來說將會是前所未有的打擊。所以,我發誓我會用靈魂保護你。只是,不能干涉現實這一點沒有改變。假如聳立在你面前的障礙是有形的牆壁,那可以猜想挑戰的過程中會身心俱疲甚至粉身碎骨。假如變成那樣,我會為了保護你的心而用盡全力,這是發自內心的想法。不能說我沒有打算。可是,我不希望你認為我的一切都為求知欲盤算。我很欣賞你,想幫助你的少女心是真的。雖然一直提起,但我跟你的契合度是最棒的。這我可以斷言。我利用你的力量,希望你也利用我走向『最完美的未來』。像這樣子把我當成方便的女人來使用也是我的本願。如果你希望的話,雖然僅限於這個夢世界,就算要用我的身體做慰藉也無所謂。我會歡喜奉上。對喔,這樣對不起你的心上人。那個銀髮半妖精和藍髮鬼族女……你發誓一定會拯救、守護的兩個女人。我對她們的觀感在此就略過不表,總而言之我的心情就是這麼強烈又無可動搖,希望你能接受。未來你還會遭遇諸多苦難。即便如此仍勇於挑戰的你決心十分高貴,卻也悲壯。我能成為光芒照亮你的道路。我也能守護你想守護的羈絆。探問你、加入你、想你、拜託你。想不到『試煉』會透過你告訴我,你就是有這樣的價值。確實那個光景對你來說可能是地獄,可是若有已知和無知的選項,那我想崇尚就算是悲劇事實也要去知道的意志。以此為糧食的你今後也會以性命作交換去取得未來。為了讓你知道這樣會有所犧牲,所以那個『試煉』對你而言是必要的。只要重複『死亡回歸』,你的感情有可能會變淡,對重要之人的死逐漸無動於衷,只有在自身有所缺損的狀態下抵達最理想的地方。 『試煉』則防範了這一點。為了保護你才會有那個。假使那光景讓你心痛受挫,我還是會高呼那是為此而有的。要是你以此為契機能夠前進,我會給予肯定。我會用言語給予你前進的力量。安慰也好,激勵也罷,愛也行。就算是憎恨,我也會為你鞠躬盡瘁。我能為你鞠躬盡瘁。你喜歡為你犧牲奉獻的女生吧?對你而言我是必要的。你一個人無法抓住未來,而別人都沒辦法幫你,就只有我是最配得上你的女生。 ──所以對你而言我是必要的。而且,對我而言你也是必要的。我的好奇心,沒有你已經無法滿足。畢竟,我認識了你。你拓展了我的世界。被謳歌為世界上最具智慧的魔女本人我,可以讓你再度品味到『未知』的果實。假如你是為了拯救某人而使用力量,那也請拯救我。就當作是高尚的想法稍微多出了一丁點的那部分也行。求求你,相信我。我之前沒有坦白真心,不是因為要欺騙你,而是在計算時機。要是在關係尚淺的時候表白這想法,你一定會疏遠我。我討厭那樣。我無法忍受。你理應也是,失去我這個協助者的話,心靈應該會崩潰。這對我們彼此都是最妥善的。我知道那是最好的。我可以幫你。重複無限測試好到達未來的你,我能撫慰你因苦難而折損的心。請讓我做。我絕對不會背離你的信賴。確實,我會被由你而生的選項給吸引,或許和最佳道路不一樣的路會動搖我的好奇心。我沒辦法壓抑我的強欲說沒有。這點我承認。可是,我不會遮掩。我會老實表白。就算結果是損及信賴,我也會盡最大的努力去挽回。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一定會帶你走向你所期望的未來。我絕對、絕對會這麼做。因此你是否能判斷那是為此而要有的必要手段,就此選擇我呢?我對你的期望、對你的要求就如契約的前文所說,不多也不少。之後就看你自己,你本人對心願可以容許犧牲到多撕心裂肺的程度,端看你的決定。我的覺悟告訴你了。再來我想听你的覺悟。希望你能證明你的氣概,跟我締結契約、得到我的協助後,一定會到達未來的氣概。辦得到的話,你才能頭一次抬頭挺胸說你戰勝了第二『試煉』。這樣一來我也會高興地開放墳墓給你,引導你進入第三『試煉』。再成功一次就能解放『聖域』。你就能救出你那被『聖域』囚禁的心上人和重要的人們。這是為此而有的正確『試煉』。為此,就搶走我,利用我,隨心所欲地侵害我這強欲,去抓住未來吧。我想要你,渴求你,取而代之獻出的東西就是這一切。這就是我真摯的、誠實、透露了一切的表白。我不會再讓旁邊的她們插嘴。你也說過,這是你跟我之間的問題。希望你給出答案。我已經將一切……真的,一切都赤裸裸地傳達給你了。這是熱情,說不定接近愛。是愛的誓言。面對我的愛,你怎麼回應?我想要答案。因為這也是能滿足我的好奇心的答案之一。 」(第12卷第6章《 魔女們的茶會》) 這長達2232字的表白可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對於這篇表白,筆者認為稱艾姬多娜的感情為膚淺是不正確的,這篇文字所透露出的情感之真切已不下於昴在18集的自白。問題在於這份感情誕生的源頭。一般來說,激烈感情的誕生會先經過各式經驗的淬礪以及從中獲得的各式體悟,必須要感情到了一個臨界點才會使激情爆發,就像18集的昴一樣。這也是正常感情的產生方式。但是艾姬多娜這份激烈的感情的源頭是來自於她強大無比的求知慾。她所有的言語與行動都是基於她的求知慾而行動的,之前與昴互動時表現出的情感也是她憑藉著近乎無限的知識量而模仿出來的。她對昴的友好都是為了藉著他來達到滿足求知慾的目的,為此她可以獻上一切,只要能獲得她要的結果就可以,因為她根本絲毫不在乎求知慾以外的事,所以將它們奉獻出去自然也就無所謂了。而這份扭曲的情感也深深影響了她的弟子羅茲瓦爾,使他成了一個結果論者。昴終於察覺她的本性,並對其給出了精確的評語:「嘟起嘴唇,艾姬多娜用鬧彆扭的表情辯駁。這種幼稚的情感表達法,和現場氣氛不搭到讓人想笑,但更加深了昴的疑慮。 一開始就有了,只是從剛剛開始逐漸增強。那種不像魔女的態度,主觀與客觀的落差,甚至感到安心的時候比感到不協調的時候還要來得多。 然而這股不對勁的感覺,來到最後關頭後變得更強、更大,具體成形── 「──你的態度毫無認真感。你所做的一切都是表面功夫。」「────」 「笑的時候也好,憤怒的時候也是,你的態度幼稚淺薄。就像剛剛,別說生氣了,就只有鬧彆扭……這已經不是心胸寬不寬大的問題了。你的這種態度……你至今為止的態度很奇怪。雖然是我把這部分誤解為你是個好相處的人……」「────「其實才不是呢。艾姬多娜,你──是個無法理解她人感情的傢伙。」(第12卷第6章《 魔女們的茶會》) 確實,只有求知慾是真正感情的艾姬多娜沒辦法理解大多數的正常感情(她仍能感到憤怒-針對莎緹拉的存在) ,但她能藉著龐大的知識量去模仿出這些情感,不過多數僅止於表面。根據作者透露的資訊,她無法理解常人的感情並非是全然天生,她糟糕的父母也有影響。(PTT討論版 2020 9/24) 但是筆者認為另有其緣由,而此處將再度引用《 空之境界》的概念。但在那之前,筆者將先介紹情緒產生的方式:「情緒的產生首先要有刺激事件,刺激事件輸入後,經由快速的認知與評價,隨即產生內在的心理感受,以及內外在均有的生理變化與衝動,最後輸出的是別人亦可辨識的外顯行為。」(王淑俐 1995) 這是情感的產生方式。而筆者認為所謂的刺激事件事實上就是「經驗」 ,要經歷一個個的事件人才能產生相應的感受 。筆者推測艾姬多娜無法理解正常感情的原因是因為她根本沒有經歷過能讓她產生這些感情的事件,因此那些感情對她來說不過是知識與文字,因此她對正常感情只能由「外在」學習而無法從「內在」生發。就像是兩儀式與她的記憶一般,沒有體驗過的東西不過是空泛的影像。雖然並不能稱之為惡,但絕對不是人類。不過,她的求知慾無比真切。即使遭到昴的批評,她仍然會虛心的受教:「聽到這番刻薄至極的話,艾姬多娜的表情沒有改變。她沒有正確的反應。 「這種時候,應該要生氣喔。」 「……這樣啊。這邊我應該要提高音量破口大罵嗎。原來如此,學了一課。下次有機會的話,可以讓我那麼做嗎?」 這樣回應的艾姬多娜,臉上的表情消失。」(第12卷第6章《 魔女們的茶會》) 簡而言之, 「求知慾的化身」的稱號對艾姬多娜來說可謂當之無愧。貪婪的攫取知識且不擇手段就是她「強欲」之罪體現之處。
2-2 艾姬多娜-與昴之互動
在本作中,艾姬多娜與昴的互動大多數都是在調戲他。例如初見面時就讓昴喝下自己的體液,或是以言語動搖他的心智。真正有對昴的心靈產生影響是從第11卷第5章開始。昴在那時剛遭到了多兔的啃食,靈魂已經破碎到無可復加的地步,在靈魂的慟哭中,昴再度被邀請到了艾姬多娜的茶會。進到茶會之後,昴因為之前喝下的茶發揮的安定效力而暫時冷靜下來。在隨後的交談中,昴突然開始思考艾姬多娜究竟知道自己多少事?因為對於她來說,昴在墓所的重生點意味著他在時間邏輯上其實仍在剛結束第一試煉的階段,而艾姬多娜在試煉中有與昴見面。要是她沒有感到奇怪的話,那只能是因為她知道這一切是如何發生的。以下為此段之描述:「——艾姬多娜,你到底知道我多少事?」「如果是知道,那我只知道我所知道的。如果是想知道,那我想知道這個世界的一切。」「不要搪塞。你應該察覺到了,我在這裡是件很奇怪的事。」「沒那回事喔。是因為你滿足了被邀請至茶會的條件:在我的領域所及的場所內,強烈渴望『為什麼』。那股渴望吸引了我的求知慾——」玩弄文字的艾姬多娜,惹得昴再度手撐桌面。陪她開茶會是可以,但是自己可不打算陪她演鬧劇。「很奇怪吧。畢竟對你來說,應該才剛跟我分開。」「————」 「我完成『試煉』……跨越過去回來了。然而卻又馬上來到這裡。」 本次輪迴的重生時間,設定在剛通過第一「試煉」之後。 昴就算回去了,應該也是在墳墓的石室裡。那時才剛跟艾姬多娜結束對話,因此對魔女來說,這次的再會應該是快得驚人——「擁有如此智慧的你,不可能不覺得奇怪。假如妳不覺得,那就是……」「……就是?」猶豫接下去該怎麼說時,艾姬多娜推了昴一把。昴吸氣,吐氣。艾姬多娜對這場再會不抱疑問的理由,就是——「——因為你知道為何會這樣子。」「————」昴的追問,艾姬多娜保持淺笑,沈默以對。——這個疑問的根據,源自於在進行第一「試煉」的期間,跟艾姬多娜在暫時性的教室裡交談,而她告訴他那個世界不過是仿照的贗品時。在「過去」傳達給雙親的答案,如今依舊沒變,還清晰地留在心頭深處。因此昴在意的不是那個,而是構築那個世界的方法。艾姬多娜參照昴的記憶構築出異世界,甚至重現了學校的制服。假如那是在墳墓里永眠的「強欲魔女」的能力的話——「——你有能力看到我的記憶。所以說,不覺得這個狀況奇怪。」假使是能夠參閱記憶的能力,就會知道對昴來說,這次的相遇不是緊接著在教室分別之後。當然也會知道在那之後已經過了好幾天,包括失去了一切、迎接「死亡」那些事。 ——還有菜月·昴透過「死亡回歸」,回到這個時間點這件事。」(第12卷第6章《 魔女們的茶會》) 而隨後,昴進行了大膽的嘗試:「猶豫堵住昴的話。再講下去就要危險了。心臟劇烈跳動著。 ——要是說出口,昴就會觸碰禁忌。 說出「死亡回歸」,會違反魔女訂定的唯一禁令。 一旦打破禁令,昴就會被迫品嚐極限痛苦。又或者,魔手會奪去昴重要的人,就像那次意外奪走愛蜜莉雅的性命那樣。「呼、哈……呼哈……!」 汗水逐漸濕潤精神體的額頭,順著臉頰,滑到下巴,最後滴落。 肉體反應了靈魂的狀態,重現得惟妙惟肖。昴被逼到了這副境地。 現在,逼迫昴的心靈的,不是對禁忌的恐懼,而是「未知」。 面對未知的事態,昴的舌頭拒絕將之化為語言。因為,不知何故,現狀跟至今他所經驗過的「死亡回歸」的回溯狀況完全不一樣。昴要是主動說出禁忌,心臟就會被捏爆。 昴要是打從心底想要對某人坦白,魔手就會奪取那個人的性命。 既然如此,要是有人從別的角度參透了「死亡回歸」並說出口,那會怎樣?那是過度未知、無法想像的事態——「就試試看吧。」「——!?」艾姬多娜一派輕鬆地對畏懼禁忌與未知的昴這麼說。最初她的輕鬆讓昴楞住了,接著湧現憤慨。艾姬多娜不知道:嘗試這種事,會帶來多麼大的損害。她根本就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但是,面對昴的憤怒,艾姬多娜搖頭說:「渴望結果而面對,是尊貴的行為。正因如此,才有追求的價值。」不知道昴的遲疑,不知道被害甚至會波及於自己——不,不是那樣。 魔女艾姬多娜,看穿了昴遲疑的理由。 她知道危險的不只有昴,也有可能波及到她自己。魔女是明知如此卻還叫昴做。她能這麼說,是因為她所脫口而出的信念是不會動搖的。知識欲的化身「強欲魔女」,為了看不見結果的行動,甚至不惜賭上性命。 「你可能連後悔的時間都沒有喔……?」 「到那時,我就會期待你會在我的屍骸前面痛哭流涕吧。」 昴猶豫得快到極限,艾姬多娜依舊一派輕鬆地回應。 連那態度都是為了不讓昴的決定摻入多餘的私人情感而有的顧慮。 與其說那是對昴的體貼,不如說是她的決心所產生的結果——為了不讓裡頭混有雜質,因此魔女釋出誠意。裡頭別說期待了,連願望都沒有。只求最純粹的結果。她這態度,讓昴看到了魔女的真實樣貌。然後,下定決心。 她那對自身毫不存疑的生存方式,讓昴感覺自己的器量被一笑置之——「艾姬多娜,我會『死亡——』」禁忌的話語脫口而出。 以前也曾說過好幾次的話。那是打破規則的慣例字眼。 自願成為誘餌吸引魔犬和白鯨,為了欺騙魔女教徒,這個字詞講過好幾遍。 每次都沒法講完,世界的時間會暫停——「『——回歸』。」緊閉雙眼的昴,咬牙忍耐即將造訪的劇痛。可是,那悲壯的覺悟沒有機會發揮效果。」(第12卷第6章《 魔女們的茶會》) 令昴出乎意料的是,艾姬多娜仍好端端的坐在他面前,他本人也平安無事。這對昴來說是極為重大的事,因為這意味著他終於可以將自己的「死亡回歸」分享與他人知道。下文為描述昴心路歷程的片段:「這件事,讓停止的思考開始慢慢運作,同時手按住嘴巴。 因為牙齒在打顫,聲音在顫抖。 「我、我只要死了,時間就會回溯,世界重來一遍。我叫這現象為『死亡回歸』。」「我聽到了。還有,在聽到前我就先看過了。原來如此,十分稀有的狀況……」「我!會『死亡回歸』!『死亡回歸』!『死亡回歸』!!」「等、等一下!?慢著...」見昴重複述說禁忌之詞,艾姬多娜為之驚愕。魔女失去方才的從容,瞠目結舌下試圖讓昴冷靜。「冷、冷靜點。你的心情我了解……」「我!會『死亡回歸』!我死了好幾次、好幾次,都會重新復活再來過!我!會『死亡回歸』……!」「就說我知道了!所以,好好的……」「我會……!『死亡回歸』,已經,重來好幾次……!」 「————」 忍不住一直大叫大喊的昴,雙目滾出熱淚。沿著臉頰滑到下巴,淚珠落地。 ——那不是汗滴,是淚水。「我……一直……!」夢見了無數次。好幾次都苦惱著想要這樣叫喊。祈求了不知多少次。「死亡回歸」不能對任何人說。所以只能一直孤獨對抗——「我啊……!」「——我知道。」坦白化為哽咽,叫喊變成半咆哮。」(第12卷第6章《 魔女們的茶會》) 這是首次,昴能將自己的痛苦與孤獨和他人分享,毫無疑問的是救贖。而這也帶出了一直以來本作的讀者(含筆者)在看作品時感受到的一股「鬱結」氣氛之緣由,就是因為昴無法將輪迴的事實與他人分享,因此他只能獨自承擔痛苦,這對習慣將自身代入主角的觀眾無疑會有影響。與另一輪迴系作品《 命運石之門》相較,本作的氣氛毫無疑問的抑鬱許多。在《 命運石之門》中,主角岡部倫太郎也擁有輪迴的能力(時空跳躍)和穿越後仍能保留記憶的能力,並且他面對的難題與本作不相上下。而岡部與昴的能力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他可以將自己穿越的事跟夥伴講。因此在《 命運石之門》中,岡部雖然也面臨了精神疲勞的狀態,但他始終未曾崩潰,因為周遭的夥伴能理解他、分擔他的痛苦。無法透露穿越的昴即使無比痛苦,也沒辦法將這份心情傳達給他人。擁有上帝視角的讀者只能不斷看著他為周遭人拼命而不被理解,這份「鬱結」由此而生,同時也顯示了「分擔」的重要性,獨自一人承擔無數次看見地獄的痛苦必然會使人精神崩毀,人對痛苦的承受是有極限的。艾姬多娜的存活,意味著她可以為昴「分擔」。昴在無止盡的死亡輪迴中,不再是孤獨一人。對於昴來說,她已成了自己的心靈支柱,昴可以向艾姬多娜傾訴自己死亡的痛苦與孤獨,而對方也樂意聆聽。再一次,昴的心靈歸於完整。到了第12卷,艾姬多娜向昴表明了自己真實的想法,她希望昴能與自己簽訂靈魂的契約,以獲得觀照昴人生的權利。昴對此難以接受,因為她的說法(上一段的2234字告白) 太過不近人情了。不過她的幫助確實能使昴度過難關,因此昴決定向她在確認一件事。昴向艾姬多娜詢問了她與碧翠絲(艾姬多娜創造的精靈,並與她簽訂了看守禁書庫400年的契約) 契約的細節,昴想知道艾姬多娜告訴碧翠絲的解除契約之條件的「那個人」究竟是誰。但是艾姬多娜卻表示從一開始就沒有這個人的存在,她這麼講僅是為了想知道碧翠絲會選擇誰來成為「那個人」,卻不料她是個遵守契約的人,始終堅信母親跟她講的「那個人」會到來,就這樣度過了400年的時光。僅因為自身的好奇心,艾姬多娜就浪費了一個生命整整400年的時光,甚至造成最後碧翠絲因為難耐孤寂而一心求死。昴問艾姬多娜做何感想,艾姬多娜卻表示她認為這是一件美妙的事,從她的觀點來看碧翠絲做了自己的選擇,而選擇會造就結果,因此值得尊重。這個毫無人性的觀點使昴醒覺,魔女並不是人類,她們是超越人類理解的怪物,因此昴決定拒絕艾姬多娜的契約。這裡同時也點出了本作中魔女的稱號由來。包含忌妒魔女人格在內的七大魔女其實都並非是惡人,但她們都有自己獨特的處世態度。(例如強欲全以求知欲為準則行動,暴食則是以食欲為基準,並以弱肉強食為價值觀) 更為重要的是,這些魔女們無論面對何種狀況;無論經歷多少時光,她們的價值觀與處世態度始終貫徹如一。這不只使她們難以被普世道德觀接納,更是沒有人類能做到這種貫徹始終,超越人類理解的存在就是「魔女」。人類的特性就是會隨著時序流轉與生命經驗而使價值觀與處世態度變得更加成熟,但魔女完全不會改變。一方面來說,她們在精神上的強韌使人敬佩,但堅持不變的態度與價值也會給周遭的人類帶來巨大的危害,因為人在不同的狀況下總有需要妥協與調整自我來使他人方便的時候。在使昴感到厭惡的同時,艾姬多娜的存在同時也提醒了昴和讀者人類的特性以及它的價值。在WEB版小說中有提及艾姬多娜在被昴拒絕之後的想法,她其實是有意的讓昴不要選擇自己的。藉著極端的作法來讓昴走回「人類」的道路上就是艾姬多娜帶給昴的成長。在魔女茶會的最後,艾姬多娜接受了昴的拒絕。雖然她的確可以帶著昴通關,但那是條以無數次自我犧牲為前提的道路。跟這條路比起來,昴選擇了去追求一個自己與他人都能獲得幸福的未來。艾姬多娜稱這個想法為「強欲」,而筆者認為這是強欲魔女首度對昴的認可。在這之前昴至多只是一個能引起她興趣的人類罷了,直到昴展現了能與魔女匹敵的「強欲」才贏得了她的尊敬。
參考資料:
1. 第12卷第5章《 Ending list》
4. 第11卷第4章《生命的價值》
5. 第12卷第6章《魔女們的茶會》
8. 《命運石之門》概念
9.https://twgreatdaily.com/AyJew3MBLq-Ct6CZ7exX.html

作者:李佾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6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