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知道你所追求、那有必要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篇想談談從既有的經驗中創造的循環。
有點抽象、就從一個宵夜的故事談起吧。
我蠻喜歡吃麵包的、小時候還因為這樣變成小胖子。
現在通勤路上有間麵包店,經過都會看到一個個麵包排在玻璃抽屜。晚上還會特賣打折,因為這樣常常會多看幾眼,陷入「到底要不要買」的掙扎中。因為吃素的緣故、有天被吸引進去之後發現「這些都吃過了」。
但是還想吃宵夜、附近又沒有別間店了。
各種吸引人的麵包、其實有哪一種真的不知道味道呢?
結果、因為這間店的每種麵包會逐個有些材料、口感的說明。當時減肥,我就開始回憶我吃這些麵包的記憶、這些麵包的味道跟口感到底是怎樣的。
最後我就不餓了、全身而退。
大概店員會覺得很奇怪吧,怎麼有個人看著說明牌之後又什麼都沒買。
相反的經驗是「吃了極想吃的東西」。通常是突然想吃一道菜、咖哩之類的,結果餓了半天衝了很遠到、有名的餐廳,也沒有特別找人。回過神來發現只剩下空盤跟帳單。事後覺得根本就沒有品嚐的記憶,只是某個填滿心裡空缺,還有胃的空缺。
貫徹了一個「超想吃」的念頭,結果反倒沒什麼吃的記憶。
因為我沒有真正花時間去體驗他。
想說的是,從「食物的味道」「食物帶來的飽足感」這種「好經驗」的感受,可能在日常生活中就很容易不自覺地去重複它、但這個重複不一定會帶來好的影響。
生命比較早期的一些「好經驗」可以激發人的目標追尋,像是有些故事裡不經意被長輩誇獎、認可,於是爆發一路打拚到成年的主人公等等(應該是《蛹之生》這本小說吧…)。
不過,重複地想經驗它,不顧一切的得到它,諸如:
「穩定的關係」、「刺激的經驗」、「美食」、「成就感」等等,是為什麼呢?明明已經知道那是什麼了、不是嗎?
《Keeping up with the Joneses》從一個報紙專欄漫畫開始的諺語
有個英文諺語叫做「Keeping up with the Joneses」,討論中產階級習慣與鄰居進行物質財富比較的生活態度。在這當中「贏過」也是個可重複的好經驗,而且在社會環境中不斷的重複進行著。
所以到底是為什麼要去重複這些「好經驗」呢?
這個「麵包」我需要吃它嗎?
我要的是「它的熱量」還是「它的味道」?
即使我想要且需要,那麼它值得我去購買嗎?
或許買個燒番麥當宵夜、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前提是,我們得要先把頭從「前一個好經驗」裡拔出來,才能真正看到其他的選項。
所以我們「所追求的」究竟是既知的「好經驗」還是「未來的目標」呢?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觀後感|你也有奮不顧身追尋的真物嗎──《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續、《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完 記得果青這部動畫很久以前就看過了,大概是在高中畢業的時候,當時只有出第一季與第二季,直到去年才出了第三季完結,也是一直到最近才有時間,決定把果青從頭開始再追一遍。 也不知道自己受到這部動畫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Yufann
    2021-08-26
    綠色研究室03 你所使用的「天然美妝」,有經過實驗室驗證嗎? 目前全世界尚未明確「天然化妝品」的規範定義,現今廣為人知、具有相當公信力的天然認證,大多由ECOCERT與 COSMOS等民間組織頒發,來驗證「原料天然來源」的取得,然而,賣給消費者最終的產品卻沒有進入實驗室檢驗,如何能代表產品「全成分天然」呢? 四度榮獲全球永續美妝大獎的歐萊德創辦人葛望平隨著經
    Thumbnail
    avatar
    O'right 歐萊德
    2021-07-13
    紓困只有撒錢一種方式嗎?-你所不知道的學校(23) 隨著五月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政府各部會包括經濟部、勞動部、文化部等,紛紛搶在第一時間推出各自的紓困方案,彷彿慢其他部會一步就十惡不赦般...
    Thumbnail
    avatar
    金匠的胡言亂語
    2021-06-27
    D15 你知道嗎?你所擔心的事有9成都不會發生你有沒有試過為一件不知道會不會發生的事而煩惱? 記得小時候每次發成績單之前我都會好緊張 每天都好擔心會考不好 擔心考不好會留級 如果留級就會不能升大學 不能升大學就找不到好工作 找不到好工作就會沒有收入 沒有收入就會買不到房 買不到房我就會流落街頭 最後流落街頭我就會死.............
    Thumbnail
    avatar
    TimetoListenNow聆聽時刻
    2020-12-09
    不知道也無妨:你所追求的真相真的有意義嗎?冬季日劇的播出已經告一段落,而這一季個人最喜歡的作品,非《不知道也無妨》莫屬。 當初會注意到本作品,一方面是少見的記者題材,而且宣傳標語就下了伏筆,還沒看就很想知道編劇會怎麼呈現。
    Thumbnail
    avatar
    ハルキ
    2020-04-10
    所有靜電油煙處理機你需要知道的都在這一篇最常跟油煙奮鬥的街邊攤販們有什麼方法可以降低職業傷害呢?除了戴上口罩外,最常見的解決方法是在料理平台上方裝上一個靜電油煙處理機,這一篇文章將會教你靜電油煙處理機安裝的步驟與油煙處理機推薦的品牌。
    Thumbnail
    avatar
    書瑋的理財新手村
    2020-02-12
    EDM電子報行銷101:所有你所需要知道的電子報行銷入門課不同的網路行銷管道都有它們獨特的優缺點,而電子報行銷無疑是企業不可錯過的行銷管道之一。要如何進行EDM電子報行銷呢?哈利熊整理了電子報行銷的竅門,讓你馬上上手!
    Thumbnail
    avatar
    哈利熊HoliBear
    2020-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