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實戰] 我如何用ChatGPT+leonardo.ai在Amazon上架我的第一本英文繪本童書(6)- 紙本書上架

2023/04/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感謝AI和線上免費軟體的幫忙,讓我完成了第一本英文繪本童書並且在Amazon上架。這系列文章要手把手地把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讓大家一起加入創作者的行列。

前言

前幾篇已經跟大家分享如何使用ChatGPT協助提供文本建議,並且用AI繪圖軟體Leonardo製作繪本需要的素材,也概略介紹運用Canva進行繪本排版,以及如何在Kindle平台上架電子書。接下來,我們來上架紙本書。
上架紙本書只需要PDF檔案就可以了,輸出一個不含封面頁的繪本內頁PDF檔,在將原本的電子書封面重新編排為紙本書需要的版面大小格式,或者,直接用Kindle平台最簡單的封面模板製作封面也可以。
上架完電子書以後,會直接跳出要不要順便上架紙本書(create paperback)的選項,直接點下去以後就會進到上架畫面,書籍資料也都會直接帶入了。如果要晚一點再上架,就在下次登入KDP平台的時候,選擇已經上架的電子書,按下"+ create paperback",就可以繼續紙本書上架的工作。
這邊要注意:目前(2023年4月)還是沒辦法上架中文版的紙本書,即便在語種階段選擇了英文,成功上傳了檔案,在審核階段還是會收到語種不合的通知信,表示無法印刷。

紙本書印刷檔案上傳

確認完書籍資訊後,按下儲存進到下一步。
這邊可以透過KDP平台獲得一組免費的ISBN,就不用自己去申請,很方便。
紙本書資訊頁
出版日期可以選擇今天或是前幾天,不能選擇未來的日子。
如果要選擇未來的日子,我推測應該是要用"預購上市功能"才可以,之後有試用到再跟大家分享。
接下來選擇圖書的內頁印刷要黑白還是彩色以及紙質、尺寸(Trim Size)、是否有出血(Bleed)等。
選擇圖書印刷的色彩及紙質
選擇後先上傳不含封面的內頁檔案PDF檔,再上傳自己製作的封面PDF印刷檔(要含封面及封底)。如果不想自己製作封面,可以用內建的封面製作器產生一個簡單的封面。接下來按下預覽按鈕,系統會跑一段時間,再跳出檢視的視窗。如果檔案尺寸不對或是會裁切到文字,會跳出三角形驚嘆號的警示畫面提醒修正。

預覽印刷成品

自己製作封底時,要留意在封底靠中間的下方要留白,因為系統會自己幫你上一個條碼,如果那邊有文字會被擋住(如下圖)。
印刷檔預覽圖
除了兩頁兩頁的檢視,也可以選擇縮圖檢視(Thumbnail View),更一覽檔案全貌。檢查完檔案沒有問題後,系統會自動計算你在每個Amazon網站的印刷成本,存檔後進入訂價畫面。
確認書本印刷資訊頁面

紙本書訂價

紙本書的版稅抽成一律是60%,如果在英國或美國Amazon有另外可以點選加入擴大推廣銷售的選項,這邊抽成則是一律40%。
以我的書為例,在德國Amazon.de訂價一本9.99歐元,扣除印刷成本2.4歐元後,可以獲得的版稅收入是3.59歐元。但是這本書沒辦法選擇加入擴大推廣銷售的選項。
其他各國Amazon的網站訂價也都可以分開計算。要注意的是,因為各國印刷成本不一,如果主要國家訂價太便宜,換算過來該國貨幣,可能還不敷印刷成本,是沒辦法拿到版稅的,這時候就需要調整價格。
紙本書訂價畫面

訂購試印本(Proof)

訂價完以後(沒人買也是心酸),按下確認鍵就可以準備出版。如果不確定印出來的品質如何,可以先存檔為草稿"Save as Draft",訂購一本試印本"Request proof"來校對,也檢查一下印刷效果如何。試印本上面會打上非供銷售的字樣。
要求試印本的選項
確認沒問題的話,就按下黃色的出版紙本書"Publish Your Paperback Book",就完成了紙本書上架手續了。
這邊實測的結果,大概一天就可以收到試印本的付款通知,在Amazon網站付款完印刷費+運費,大約3天可以收到試印本。

訂購作者書(Author Copies)

紙本書上架審核約需3天,上架後,當紙本書的狀態為"LIVE"時,就可以在後台訂購作者自用書(Order author copies),最多一次可以下訂999本,每本都是用成本印刷價來算。
到後台訂購作者書
不知道訂購999本運費是多少? 幻想為暢銷書作者。
這邊選擇你要透過哪個國家的Amazon寄送,因為每個地區的印刷成本是不一樣的,計算費用會有差異。
輸入需要的數量並選擇要在哪個地區的Amazon下單

紙本書實品鑑賞

我下單訂購試印本和作者書後,等待了8天收到了實品。我選擇的是亮面高級紙彩色內頁印刷,成品看起來質感還不錯,雖然紙張磅數不高,但色彩表現和紙質都有80分。因為頁數少沒辦法選擇精裝本,還是有點遺憾。試印本(下圖右)上面會打上Not for Resale的灰色條狀,至於作者書(下圖左)則是沒有,可以自己再去販售。
Amazon KDP紙本書實體
兩本書選擇不一樣的尺寸,左邊是自訂尺寸,右邊則是Amazon規格8.5*11英寸。
封底,有自動打上條碼
內頁彩色印刷的成果跟在螢幕上看到的色差狀況不嚴重,也可能是我眼睛不夠銳利。
日文版內頁
英文版內頁
我選擇在德國的Amazon下訂單的,不過翻到封底看到是在波蘭印刷,合理推測是在波蘭印刷的成本比較低。話說德國印東西真的是不便宜,很難一本壓在2.4歐元這個成本價。
在波蘭印刷
下一篇 談談我怎麼用線上工具協助翻譯及提供書籍介紹(超簡單!) [AI實戰] 我如何用ChatGPT+leonardo.ai在Amazon上架我的第一本英文繪本童書(7)-翻譯篇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歡迎訂閱、打賞,或是留言分享心得討論!
您的支持將會是我在被兩個幼娃惡整之餘的信心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4會員
121內容數
分享德國生活、創作及閱讀心得、感情疑難雜症問事。 職場戀愛小說為付費單元,其他都開放閱讀,歡迎留言交流想法。 合作邀約請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