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實戰] 我如何用ChatGPT+leonardo.ai在Amazon上架我的第一本英文繪本童書(8)-疑難雜症篇

2023/04/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感謝AI和線上免費軟體的幫忙,讓我完成了第一本英文繪本童書並且在Amazon上架。這系列文章要手把手地把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讓大家一起加入創作者的行列。

前言

我一直很想要做一本英文繪本送給我的孩子,但我只有小學繪畫程度(非美術班),英文讀了很多年仍是略懂略懂,但要自己創作一篇完整的故事還會常常搞不清楚應該用什麼時態。
感恩ChatGPT在2022年問世,還有效果非常棒的AI繪圖應用Leonardo,讓我可以運用AI輔助創作、翻譯、校稿,把原先需要很多人一起完成的工作自己獨力完成。
這系列經驗分享,把我在創作英文繪本童書的過程中使用的各種嘗試,總結分享好用的工具以及說明如何使用,讓大家也可以照著我的方法,輕輕鬆鬆做出一本質感不錯的繪本書。這篇把我在製作以及上架Amazon電子書平台中遇到的問題,跟大家分享。

進化~雙語版

從一到兆:跟貓貓一起探索中文數字雙語版內頁
為了想要把我的小繪本書做出雙語版,花了不少時間做排版。因為兩種語言就是暴增兩倍的字量,整個版面變得很擁擠。
此外要找到繁體中文注音的字型,這個在網路上有免費資源可以運用,感謝佛心的開發者與分享。只要在Google搜尋"繁體中文 注音字型"就會有很多下載點可以使用了。

版面格式不對

在上架過程中,花最多時間解決的就是修改調整版面。如果一開始沒有決定好要上架的版面的話,後面就要花時間調整,這個就看大家排版軟體的順手度。用Canva免費版的話,沒辦法直接複製整個檔案調整尺寸,要加入Pro才有這項功能。
後來實做調整版面好幾次的心得,會覺得一開始電子書和紙本書分成兩個做比較好,因為這樣就可以完全照規格尺寸去排版,不會有用電子書的檔案去套紙本書的格式,造成沒有滿版留白邊的狀況,反之亦然。
Kindle電子書的版面規格就設定為1600(寬)*2560(高)畫素
紙本書的版面就看你想要設計的書的尺寸是多少,再把寬加上0.125英吋(3.2 mm),高加上0.25英吋(6.4 mm)的出血,然後文字的部分離邊界再遠一點,就可以確保在KDP平台印刷校對時不會出現錯誤。
下面是Amazon KDP平台提供的標準紙本書印刷尺寸。

修改封面尺寸

紙本書的封面尺寸又不對?
KDP紙本書印刷尺寸表

紙本書的封面尺寸不會剛好等於版面的寬度*2加上高,都會再依照頁數有一點變化,這個很難去抓確實的數字,Amazon KDP上也沒有提供封面尺寸說明。我是先用版面的寬度*2加上高作為設計的尺寸,以PDF的格式上傳KDP系統。在預覽紙本書的過程中,系統會自動檢測,告訴你封面尺寸應該要設定為多少,照著修改上傳新檔案就可以解決了。

調整內頁版面尺寸

版面白邊很多?
紙本書雖然可以自動調整檔案配合,但是邊界太靠近的文字會被裁切到,系統會告知請重新調整版面上的文字位置。而且自動縮小會讓印出的紙本上有白邊,看起來有點覺得怪怪。
如果希望可以剛好滿版,建議還是照自己想要的紙本書籍尺寸,以寬加0.125英吋、高加0.25英吋來制定新的版面,而不要用原本電子書的版面來直接做紙本書。
在Canva pro裡面,有複製並調整尺寸的功能,會省下很多時間。如果用免費版的Canva話,就只能開一個新的版面,然後把原本電子書設計檔案裡的內容一頁一頁貼過去調整。Canva pro目前有一個月免費試用,大家可以試用看看。

版權有問題?

我在上架《An undefined Angel》時,被通知版權有疑慮,需要確認我擁有版權(Confirm Your Rights Ownership),因此書本上架過程被封鎖(Block)。我想說明明全部都自己發想創作的也會有問題,難道是書做得太美(喂)。第一步是直接回信給Amazon KDP客服,按下回覆通知信,並且複製貼上"I confirm that my book(s) meets the KDP Content Guidelines and that I am the original creator of the content and hold the rights to publish this content."就可以了。
如果你的書有用到有版權的圖片,那就比較複雜了。為了避免這狀況,建議大家還是全部都用自己創作的圖片,或是Canva內建可免費使用的素材(或是付費使用的素材),這樣就可以避免授權問題。
送出回覆信後,系統通知要等個5天工作日。我的經驗是2天後系統就回覆並且解除書籍封鎖狀態,告知需要修改圖書分類,才能繼續上架。
圖書上架被封鎖需要確認所有權

分類有問題

拜託來位圖書館員幫幫我。
在圖書上架時可以幫自己的書選擇最多兩個分類,讓讀者更容易瀏覽到你的書。但這個分類顯然也不是可以隨便選,在我的上架書被封鎖幾天後,Amazon發信通知我的分類選錯了,因為我選到了"漫畫類",而我的書雖然是繪本但他偵測後覺得跟圖像小說無關。
Amazon來文照登:
"The selected categories for this book(s) include comics Categories, but we have determined that the content is not a comic. Comics categories include all subcategories under: Comics & Graphic Novels, Juvenile Fiction/Comics & Graphic Novels, and Juvenile Nonfiction/Comics & Graphic Novels.
In order to publish your book, please select the categories that apply to its content and resubmit it for publication. Please update your book(s) within 5 days. Otherwise, the book(s) will be unavailable for sale on Amazon."
五天內要限期改善,不然就不能銷售。
這時候要去選擇其他的類別,把原本選擇的漫畫類別刪掉,就可以重新送出審核了。
這系列的文章就先分享到這裡,我覺得用AI工具創作電子書的過程真的蠻開心的,因為有一種實現夢想的感覺。如果看完我的文章也讓你想要創作屬於自己的繪本書,歡迎一起留言討論。之後如果我有機會上架純文字的電子書,或是成功[非靠人情]銷售出去第一本書,再來跟大家分享。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歡迎訂閱、打賞,或是留言分享心得討論!您的支持將會是我在被兩個幼娃惡整之餘的信心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4會員
121內容數
分享德國生活、創作及閱讀心得、感情疑難雜症問事。 職場戀愛小說為付費單元,其他都開放閱讀,歡迎留言交流想法。 合作邀約請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