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係系列之溝通的重要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的重心都在小孩生病上,好不容易出院了,卻又因為感冒又看醫生,最近小孩的狀況真的很多,不過幸好這幾天已經好多了。
在臉書上面看到朋友的小孩也生病住院,真是心有戚戚焉,我能體會那種感覺。
但是這幾天讓我感觸最深的卻是親子關係這門功課。
我的孩子還小,目前是還沒這個問題,但之後總會遇到,希望我到時候會是個理智的媽媽,而不是失控的母親。
昨晚娘家媽媽傳了訊息過來,抱怨兩個妹妹翅膀硬了,有溝通障礙,我一時間也不知道該回她什麼,只能小心翼翼地用貼圖回覆她。
然後今天弟弟在爸爸的群組問是不是有誤會時,我只回他說這話題不適合在群組上說。
我的父母已離異多年,都各自有自己的家庭,實在是不需要再把事情延燒下去。
小妹今年十九歲,申請一些文件跟手續需要法定代理人出面,但是她的法定代理人是我母親,平常沒有住在一起,從小時候就是跟我爺爺奶奶住,學費開銷也是我父親負責,但是一定遇到需要法定代理人才能處理的事時就有點麻煩。
因為我母親住在南部弟弟家幫忙顧小孩,如果要上來中部,還得跟我弟妹喬時間。
為了申請校外獎學金的事現在有些不愉快。
因為不是共同生活戶,媽媽就算簽了文件也不能申請,最後的方法就是把法定代理人換成我爸爸才行,但妹妹那邊是覺得不需要勞師動眾讓一堆人請假辦這件事,就跟媽媽講說不請了,說她二姊要給她錢,所以就不用請了。
然後我媽媽就火大了,她覺得她就說等我弟妹出差回來再處理不行嗎?現在她看著小孩也沒辦上北上處理,然後又不爽我二妹每次都花錢解決事情。
就我看來其實兩邊都沒錯,只是話沒有好好說清楚,但是我知道,我不管說什麼之後都會有問題,所以我選擇沉默。
媽媽平常要帶弟弟的小孩沒有辦法說走就走,我妹好幾次需要我媽辦文件,我媽不是說不知道怎麼用,就是說不知道何時有空。
於是我二妹就說了,要嘛就再忍一年,明年就滿二十了,要不然就是換法定代理人。
唉,你們話就不能好好說清楚嗎?
但是說到親子關係,我婆家的可能還比較嚴重。
過年後到現在,婆婆一直沒有接到大嫂的周末北上顧小孩委託,但是她自己又不好意思問,就跟公公說嫂嫂她們都沒消息。
我知道她是想孫了,想上台北,但是她就是個標準的處女座,都不直接明講也不問當事人。就連今晚跟大哥視訊時,還在等對方開口請她上去幫忙,但是他們就都沒提到她想聽的,於是她就不開心地掛視訊了。
結束視訊後,她還說了句不想講就不要講。
其實就算沒有需要幫忙,想孫的時候也可以直接跟他們說想上去看看孫子,其實兄嫂他們都很歡迎,但就是有人不說,想要別人先提。
溝通,真的很重要啊!
而且還要雙方都能夠去理解對方想表達的意思才行,不然就會發生像我娘家那樣的案子。
    1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不能說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迷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化緣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母親的心情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親子關係SOS !親子溝通NG怎麼辦?自從孩子五月停課在家,孩子和爸媽之間相處時間變多了,但爸媽一秒被孩子惹怒的狀況倒是頻傳啊!
    Thumbnail
    avatar
    Lilian Chiu
    2021-08-29
    王牌大騙子-語言的雙面刃-避疫居家.親子共讀電影系列之16 每個大人總是不斷告誡小孩子不可以說謊,但是身邊所有的大人總是不斷的說著大大小小的謊言,那麼到底我們是否任何時刻都必須誠實?或者那些事必須誠實那些事無所謂?至底該用什麼標準來判斷呢? 親愛的AB寶:   「王牌大騙子」的演員金凱瑞肢體動作非常誇張,可是演技真的沒話說,這部電影在令人捧腹大笑的劇情中點出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5-27
    楚門的世界-避疫居家.親子共讀電影系列之11 在數位時代裏,科技已大大提高資訊傳播、計算、存取的能力,換句話說,全面監控的可能性幾乎已經沒有技術的障礙,同時因為不同類型的資訊分析結果,這些資料,大到政府的決策,小到各部門各團體處理事物都具有愈來愈高的參考價值,因此也嚴重地影響到個人的隱私權 Alfa寫(國中階段) 很難想像每天24小時吃喝拉撒睡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5-23
    傾聽自己內心呼喚的鯨騎士-避疫居家.親子共讀電影系列之8  這部電影是描述一個女孩子如何回應自己內心的召喚,融合了神話與詩意的拍攝手法,但是內容探討了性別、兩代溝通、文化傳承,還有原住民等議題,當然也可以算是女性電影,因為影片中小女孩始終努力對抗傳統的重男輕女觀念,當然,這也可以是一部家庭親情電影,描述一個不被長輩認可的孩子,如何不斷努力爭取認同與接受的故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5-22
    基丁教我們的幾堂課-避疫居家.親子共讀電影系列之3 抓住今日,孩子們!創造你們不凡的生命  大概從孩子小學三、四年級開始,我們全家每星期總會有幾次一起看電影,在家裏用單槍投影機打在牆壁上很專注地看,到現在她們九年級了,大約看了將近一千部左右吧,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問她們:「至今那幾部電影你們印象最深刻?你們最喜歡?」羅斯威廉斯主演的「春風化雨」每次都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5-18
    [自律神經治療之] 自戀型虐待自我療癒 10 - 與父母關係的重生如果父母不是父母呢?把父母這層關係拿掉,是不是會發現,他們的確幫你很多?那麼,你做出回報就不是那麼困難了。 就因為是父母,所以期待很大很大,希望是完美無瑕的,純潔沒有瑕疵的,絕對溫暖的,所以有一點裂縫,就會很痛很痛。更何況是一些直接被虐到有生命危險、身心健康危害的人們? 如過是極端情況,或許怎麼找也
    Thumbnail
    avatar
    MOUMU 矛木
    2020-03-09
    〈釀一壺茶〉:一段後親子關係的成長之路一段「後」親子關係成長之路。一對母女,從無話可說開始的對話練習。(以九份茶壺山為書寫背景) 下了公車以後,她站在原地,試圖藉由旁邊的景物判斷現在應該往哪一個方向走去,兩分鐘後,她轉身向左走,媽媽隨著她拐彎上去,往標示牌不清楚地寫著勸濟堂的方向走去。 沿著路途上來,右手邊一長形的觀景台,可以看見..
    avatar
    Anne
    201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