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王牌大騙子-語言的雙面刃-避疫居家.親子共讀電影系列之16

2021/05/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每個大人總是不斷告誡小孩子不可以說謊,但是身邊所有的大人總是不斷的說著大大小小的謊言,那麼到底我們是否任何時刻都必須誠實?或者那些事必須誠實那些事無所謂?至底該用什麼標準來判斷呢?
親愛的AB寶:
  「王牌大騙子」的演員金凱瑞肢體動作非常誇張,可是演技真的沒話說,這部電影在令人捧腹大笑的劇情中點出一個概念,「說實話真的比較好嗎?」的確令人深思,同樣的,「發癢的天賦」這本精彩的小說,也在探討「人真的可以不說謊嗎?」這個主題。
  誠實,這是歐美國家不管學校或家庭教育最重要也最根本的要求,因此說謊算是非常嚴重的過錯。因為一個以信任為基礎的社會,會假設人人都是誠實的,若有人不誠實,會對整體社會結構產生很大影響。至於華人或東方世界稍有不一樣,比較以防弊為基礎,所以內心傾向認為人性是軟弱的,人心是自利的,也就比較容易說謊的。
  一個互信的社會,運作成本比較低,因為防弊的代價比較高,不過到底要採誠實榮譽制或防弊審查制,在不同社會、不同事務會有不同考量,也不能說那一種比較好或比較差。
  暫且不管法律或制度的設計,回到我們個人的日常生活來看,從小我們就不斷被大家要求「做人要誠實」,不過我們卻沒有認真去面對一個事實,一個人在與他人應對過程中,要完全誠實其實是不可能的,甚至若真的完全做到的話,恐怕會像電影中的金凱瑞,把所有同事,鄰居或朋友都得罪光了,甚至工作也不保。
  而且,每個大人總是不斷告誡小孩子不可以說謊,但是我相信你們也一定能夠察覺到身邊所有的大人總是不斷的說著大大小小的謊言,那麼到底我們是否任何時刻都必須誠實?或者那些事必須誠實那些事無所謂?至底該用什麼標準來判斷呢?
  我覺得A寶的看法很好:「為了自己的利益,故意欺騙別人的行為」是不可取的說謊。其實我覺得,憑著我們的聰明才智,不說謊是可以做得到的。
  一般而言,在生活中我們會說「白色的謊言」,也就是無傷大雅的謊言,大概是由於我們不想得罪別人,或者想討好別人,當然也可能希望幫助別人或者讓事情進展得比較順利…..等等原因。
  我想,我們不必藉由說謊來討好別人,若怕得罪或傷害別人,我們可以選擇不講話或顧左右而言他,要不然還是可以用不說謊的方式來應對。比如別人頭髮燙得很難看,還來問我們覺得好不好看,我們當然不必「誠實」地回答很難看,我們可以說「剪得很特別」。
  我相信你們都不會欣賞一個自以為正直誠實,卻到處取笑或傷害他人的人,我也相信你們能夠誠實的對待朋友以及誠實的面對自己。
  其實我覺得不自欺是更困難的事,因為人往往不願面對自我,這也難怪蘇格拉底認為「認識自己」是智慧的開端,也是希臘哲學的第一課,甚至是人生必須不斷追尋的課題。
發癢的天賦 Alfa
To:Beta
邊吃著三明治邊閱讀《發癢的天賦》,一小塊馬鈴薯從嘴裡笑噴了出來,把你的目光從書中移開,詫異地看著狂笑的我。這本書太精采了!太引人入勝了!
《發癢的天賦》描述一位擁有特異功能的青少年湯瑪斯,有個神奇無比的乳頭,這乳頭能測謊。當周圍的人說謊,他的乳頭便會有「掃把大力且快速掃過」其癢無比的感覺。作者以一個青少年的角度,一個青少年最敏感的部位來探討小孩眼中的說謊。同樣把說謊作為電影元素的《Liar Liar》,以搞笑、誇張的手法,讓我們一窺大人世界的說謊行為。
做人要誠實,不可以說謊。說謊鼻子會變長喔!從小,這個觀念就深深在腦海裡種下。被人矇騙,是很不好受的。就像湯瑪斯發狂的抓乳頭,想把不好受的感覺揮出去;也像《Liar Liar》裡的小男孩,無奈傷心又難過。受騙的感覺不好受,說謊的也有罪惡感。
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會慢慢發覺說謊也是很重要的。有時候一個謊言,能鼓舞別人,可以掩飾內心的悲傷,能夠化解尷尬,能處世圓融。
我欣賞紅樓夢裡大而化之的劉姥姥,她善體人意,待人周到,深得賈母的心。即便有時面對尷尬、被別人好玩捉弄,劉姥姥也能以善意的謊言維持氣氛的融洽。記得紅樓夢裡描述了一段故事,劉姥姥觀察到細心善解人意的寶玉對女生有一種珍惜之情,便憑空捏造了一個雪白女子的傳奇,寶玉及眾姊妹還都信以為真呢!
劉姥姥是故意在說謊嗎?《Liar Liar》中擔任律師的男主角,專門為客戶做不正當的辯護,律師的動機與劉姥姥不同,雖然倆人說得都是虛假不存在的事,但是我覺得律師才算在說謊。我所認定的說謊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故意欺騙別人的行為是說謊。
不要說謊!我也有乳頭測謊器唷! From:Alfa
謊言 李欣恬
To:Alfa
謊言,人類最忠實的朋友,在我們有難時第一個跳出來的總是它。受了傷,不想讓外婆擔心,我們會說謊;朋友邀約,我們不想挽拒卻挪不出時間,我們也會說謊。有誰能堂而皇之問心無愧的大聲說出:「我從不說謊」?
小嬰兒呱呱墜地時,謊言早在一旁靜待時機準備出擊擄走嬰兒的赤心;青年,交友廣闊,謊言更成了賓客;中年,即便三顧茅廬也要調動此「軍師」;暮景桑榆,謊言在夕陽的餘暉下還不肯告別。你說,謊言是不是我們的朋友?
謊言,人類最神機妙算的幕僚,少了它寰宇間的運行軌道會失序。當我們跟著以臉部表情豐富聞名的金凱瑞,體驗《Liar Liar》最誠實的一天,不得不相信~人無法不說謊。這天在辦公室,Liar Liar對一位身材擁腫的同事說「膽固醇快把你害死了」;在會議廳中,Liar Liar對他的長官脫口而出「你是固執己見、道貌岸然的頑固老頭」;身為律師平時說謊是家常便飯的Liar Liar,因為魔咒在法庭上只能說真話,這「不能說謊」的一天讓他雞飛狗跳,升官無望連工作都丟了,但也喚醒他重新體會誠實的真意。
謊言,人類生活中必然的程序,人有可能避開這程序嗎?到底是什麼使我們依循著謊言的腳步?有人說,謊言是一勞永逸的方法,真的如此?小時候那些「真善美」的床邊故事多少還有些印象吧!其中不乏是警戒「一個謊言要用千百個更大的謊言來掩蓋」諸如此類,在真實生活中具有一部分真實性。如果我們誠實的把所見所聞一五一實說了出來,有時反而容易傷人,我認為此時沉默是上策。
當謊言,是最真誠的虛假語言,我不反對說謊。意思是我們說的謊是發自內心真正想要它實現的。不會有所損失、不會刺傷他人。謊話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可以是美好的,當它的真諦是從善出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