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菊
發佈於記每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週末自己的某篇文稿被刊登。其實我很少回頭閱讀自己的文字,因為羞赧。
素材在記憶裡,隨時提取、詮釋,我永遠記得傷痛、情緒起伏,而回首種種終究歸結為感恩:倘若沒有這些相遇,如何成為現在的自己,如何使自己一再反思,進步,或者更了解自己。
但這回我從頭再讀過,可能擔憂送給了當事者,裡頭書寫了對他不敬之語,所以我又重讀,重讀之後仍是感動,並且無意間發現與兩名大師同框,且編輯貼心地為該篇文章找人繪製插圖,那時才驚覺並非每篇文章都能有此榮幸。
再看看網路版,所呈現出的是與大師身影反覆輪播的圖檔,也許只是版面編輯恰巧如此,但被這般款待,一切仍感念在心。
然而,也在這回溯文章的過程裡,驚見大師罹病、進出醫院,雖然不知詳情,但心痛不捨。
不捨的乃是肉身遭殃,以及他們的文字曾經陪伴空虛的我,灌滿我的性靈,曾讓蒼白的晨間與夜晚,亮眼於我的體內,燦爛於我對文字的熱忱。如今他們守護文學燈燭,是否也在生命垂垂老病之際,艱難起來,然而,我所看見的卻是不斷筆耕的決心。年老彷彿是險巇,又似乎不是,書寫的渴望幾乎不被病痛阻撓。
這樣勤勤款款地活著,是我不如之處,得學習。
再者又見自由時報副刊從四天刊載變做三日。那可是我早餐的配菜。
圍攏在冓火的小眾們,火,是否式微而將熄?雖然這也沒什麼好忡忡不安,時代在走,文字自有他的生存法則。但想起美好年代,兩大報副刊對壘對決,到現在縮編,我便更加確信,身為「文字的隨從、使徒、信仰者」應當擔負起精確、流暢、真誠、簡練使用它,讓它奔流不止,開出扇形沃泥,催生出種種生機,無論是對讀者個人或對社會。
前幾日讀呂政達,他說發願,而後有「願力」,類似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只要你想完成一件事,全世界都會來幫你;呂說,亦頗似吸引力法則。
今日隨意翻讀聖嚴法師傳道小冊子,也提及發願。法師說從小到大,人會立下無數個願望,隨年齡增長,每個階段的目標(理想)不同,然而這無妨,因為只要「發願」,就會有達標的「動力」,且佛家言一旦發願,就有完成的責任(雖然有些難以達成,但至少人生積極起來)。
我於是省識自己,發的願大概就那幾項,但「專注、認真」實施有多少?那麼是不是應該再收攝本心、做好時間管理、規律性地去實踐目標,拒絕年年相同之願望,又年年原地踏步。
這是我近日所思。
然而微小的事我本就會感動、感激。
文章我讀給母親聽了,我哽咽著,母親也動容,我被她稱讚。其實也沒有多妙筆生花,但是能作為當時心情的紀錄、感動人,再次穿越過去,履足那時候的自己的心境,也唯有文字能做到能重構。
總之,文章被如此編輯,我是幸運的。除了幸運沒有別的了。持續精進、謙卑,畢竟書寫者眾多,文字的魔法師大有人在,我是小卒,深知自己的輕重。
但能走在這風雪坎坷的路上,不願離開,被逼退又前進,考驗挫敗與耐性,很有趣、艱辛、挑戰著。看看魄力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93內容數
    生活是多刺的,但在荊棘中也能開出向陽花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菊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今天的散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近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文章管理只要2樣小工具就能改善,再談如何分配文章給免費文、Premium及訂閱專屬用最省力的方法讓文字變現最大化,是所有創作者都關心的話題,文章管理將是關鍵。本文談論 4 件事:1️⃣ 文章管理給我們寫作者帶來哪些影響?2️⃣ 為何會有這些影響?3️⃣ 要優先解決文章的分配原則分配比率問題 4️⃣有兩樣免費又簡單的小工具可以幫助我們 .....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1-09-24
    文章分享|尊敬憂傷,否則它終將反噬今天的文章是我很久以前打的,可能有些人有看過。|「尊敬憂傷,否則它終將反噬」這篇文章當初看了感觸極深,如今依然如此,分享給大家。
    avatar
    金木研
    2021-09-22
    文章記得看到最後|感恩與愛|素食者  每一個人就代表了一種世界,有時候我們覺得這人怎麼會來到我們身邊,但其實起因就是我們,是我們吸引來這一切的,而我們身邊的人的出現,目的是要讓我們發現,我們現在帶著什麼樣的念頭生活。想想看,地球上這麼多人口,怎偏偏就遇見了?這一切都是我們吸引來、創造來的。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1-08-26
    文章配圖要用手機拍還是相機?如果你是一個跟我一樣「不想去找別人的圖來用」的人,想用自己拍的照片,就先搞清楚你手上那個拍照的工具的使用方法,等到你拍到覺得功能不夠用了,畫質不夠好,自己還想多方的嘗試,那就再往更高階的相機去購買。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