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來時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猶記當年孤獨寂寥時,常坐桌前思索修道路,只因人事的困鎖,招惹了多少的愁緒,問蒼天伙食團的道務如何能宏展?師徒的約定,我又如何能忘卻使命的擔當?如今提筆語寄舒寫心中大志,那夢中未知的理想,是否可曾實現呢?此時,窗外的小雨正一絲絲帶走多少的道情。

 

今再省思前塵路,人法我執論道義;

枉用私心把道修,招惹人事添愁煩。

滿招損來謙受益,推功攬過氣度弘;

平生只為道務展,根留文化法聖賢。

 

每天忙碌的生活是否有意義?為什麼那當下總是心不平呢?心中之氣如海浪波濤翻滾難以停止,雖然明白道本在自身,但是人心仍隨外境遷流而固執己見,我真的是一個修道人嗎?為什麼我一點都沒有感恩的心呢?難道是因為身處紅塵逐名利嗎?

 

說什麼看破人世間的虛幻假相,卻困鎖心扉而畫地自限。

道什麼慈悲常謢念眾生得離苦,卻只是大學修道一段情。

啊!你可知自性在何處?為何多年來仍是妄念執著呢?

放不下這一切的俗情,捨不得所擁有的立場,

那麼現在的你又能夠做什麼呢?

抬頭無言問蒼天,那伙食團的道務依然掛念總揮不去啊!

如今柳營之中思索,遙想遠方伙食團的學弟妹們。

盼每一個人都能成長團結,而道氣滿華岡!

願每一個人都能渡人求道,而聖氣繞南屏!

 

心中的夢依然洶湧沸騰,望著學弟妹誠心修辦道,想信伙食團之光必綻放在華岡每一個角落,就讓天命降臨每一個莘莘學子之中吧!我用一顆真誠的心來關懷伙食團的道務,雖然未能陪伴左右加油鼓勵,但是一心都是想著「根留文化,道務宏展!」

 

以為不聞世局就能自在快樂,然而身處災區之中,卻難忍眾生遭劫受苦,如今後悔心性未定,且望紅塵天災人禍未停,又怎是一個愁字了得呢?不久之後,我們要搬離這個營區,畢竟單位性質不同是不能停止的,看著樓下部隊弟兄們來往救災,心中升起了敬佩之情,人性本善,奈何要到此時才能發現呢?如果每一個人能夠因此而善心不斷,相信災劫將永離寶島而去。

 

天要下紅雨,即將染紅了大地。

地要生裂痕,即將吞蝕了萬物。

末後大劫,老幼同沾,唯道可以援之,

我親愛的學弟妹們,此時當發大悲心,早早渡化眾生得離苦。

 

88.09.24

 

側記

這是88年最後一篇文章,在幹訓班日子中寫的課,所上的課程都於自己無關,由於我是擔任人事方面的工作,因此聽了也是没用的,參加此次幹訓只為了擴編,由連轉為營,真是一段好因緣。

 

在課程中,我進入自己的內心世界中,苦悶不自由的日子,須要有舒發的管道,因此我提筆述說當下心得,於是一篇篇的文章就出來了。

 

回到部隊後,開始忙著業務,要不是因為參加幹訓,也没時間寫下這兩篇文章,日子在忙碌中漸漸過去了,或許軍旅生活已漸漸適應,伙食團的生活好像離自己很遠,一直到將人事工作傳承給學弟為止,我才有時間將心靜下來,思索退伍後的日子要如何面對,但是那已經是89年的事情了。

 

95.12.12

    3會員
    59內容數
    這是一個奇妙的因緣,我從來没有想過這樣的人生,大學時一入學界伙食團後,開啟投入付出的修辦生活,我是雲水夢客,我分享經營伙食團的心得,也分享生命中體悟點滴。「雲有朵朵妙人生,水出源泉玄體會,夢中常行菩薩道,客在雲端筆生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