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捷若游魚(一)

2021/03/25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且說雲青凋幼時和李秋瞳分開後,被那古怪的藍衣少年帶到一座山谷。
谷底四面環山,中央是一面大湖。湖面清澈如鏡,能映照出地勢迴環的蒼翠群山,天光雲影籠罩其上,微風拂過,山谷四周瀰漫起一陣煙霧裊裊,有如縹緲仙境。雲青凋從未見過如此景色,一時呆了,便再也顧不上害怕。
初被擄來,雲青凋起先是抗拒的,但他表面上似乎一向逆來順受,在他輾轉流落到各種不同的境況時,他不上幾天便能安然處之,並不被環境的未知因子所擾。至少,這裡的環境比起當時受困於人口販子惡臭的地窖中,已是大好了。於是,他悠然地欣賞起這座山谷裡恍如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
並非他不擔憂李秋瞳接下來的處境,也並非他不再掛念失散的哥哥「雲非」,而是因為他現在無能為力。若想離開這座山谷,可能還得看藍衣少年的心情,因此他想先觀察,藍衣少年帶他來此,究竟要做什麼。
藍衣少年起先也不告訴他自己是什麼身分,叫什麼名字,他一把他拎進來,便直接扔在谷底的大湖邊,命令他將全身和身上的衣物清洗一番,以免髒了他的地盤,隨後又把他帶進一個山洞中,再來,他便雙腿一盤,坐在他身邊,閉眼開始調息,不再搭理他。
看來,這個藍衣少年似乎獨居於此很久了。他為什麼不住在市集中的房子裡呢,偏要住在這杳無人煙的荒山中?幼小的雲青凋眨眨眼,看著打坐中的藍衣少年,心裡不由得對他生出一絲好奇。然而再好奇,他也不會主動同藍衣少年說一句話。
洞內已升起火,正烘烤著雲青凋脫下來僅存唯一的一套衣褲,火光明亮,正好可以環顧四周。這個山洞內部很空曠,空間很大,有如一間格局不大的民房。裡面還算乾淨,有一張床,還有一張桌子,及若干家具。而雲青凋此時,就被扔在這張床上,藍衣少年便盤坐在他身邊。
雲青凋感到飢餓,可是他不同藍衣少年討要吃食,而是自己從床上爬了起來,準備走出洞外尋找食物。藍衣少年還是一動不動地盤坐在床上,雲青凋不確定他會不會發現自己,便披上床單裹住赤裸的身體,偷溜出去。可是來到洞外後,他開始犯難了。這野外到底有什麼是可以吃的呀?沒有野果可以採摘,他幼小而缺乏見聞的腦子裡,也不存在如何辨認野菜還是野草的知識可以搜尋,因此他在外邊徒勞地摸索了一會兒,便緩步朝大湖走去。
面對這種問題來臨的處境,他向來也不會真的著急,只是他現在又餓又睏,在人口販子的地窖中時,從來都吃不飽,如今被折騰著來到這裡,若再不進食,他想他可能就真的要餓死了。忽然間,他有些想念李秋瞳剛與他被關在一處時,她所帶來的糖果滋味。更小的時候,他不是沒有吃過糖,而是娘親工作辛苦,缺少這種買糖給孩子吃的閒情逸致,再兼之娘親經常阮囊羞澀,因此他和哥哥能吃糖的次數可說是少之又少。
李秋瞳當時拿出來的糖果可好吃了!聽她說,那些糖果是她和她的兄弟們去欣賞花燈節目時買來的,花燈節目多麼熱鬧精彩,李秋瞳那時對他說得眉飛色舞,連他平淡無波的小臉上都不禁要流露一絲羨慕。可從前他沒有機會欣賞那等熱鬧場景,如今更不可能,而往後,他的生命怕是也將繼續沉寂下去了。
雲青凋並非是個從小便容易傷感的孩子,因此即便日後茫然不可知,更可能毫無機會觀看世間繁華盛大的局面,他也不覺得如何難過,只是對李秋瞳感到一絲憐憫;李秋瞳看來是個生長在幸福家庭的孩子,生活過得不錯,經常有吃有玩,有熱鬧可以觀賞,而那時她卻無故被人口販子抓來,從今以後,也不知她的命運將會如何?她是否已從人口販子那座地窖中逃出?若真逃出了,她是否已找到爹娘和兄弟們?
突然間,胸腹一痛,雲青凋不由得渾身一軟,趴倒在大湖邊,吐出一口血,他這才感覺,他那時遭人口販子們毒打,內傷根本還未痊癒,藍衣少年當時只是為他緩解疼痛而已,並未治好他。他想洗漱一番,清除口中的血腥味,於是他掙扎著爬向湖面。然而他剛一看見湖水中的倒影,便驚嚇地大叫出聲。
「啊~啊~」
藍衣少年不知何時已站在他身後,悄無聲息,正一臉玩味地瞧著他們兩個在水中的倒影。
雲青凋驚詫地轉回身,雙掌撐地,整個人直向後退,差點就要墜入湖中,藍衣少年原本感興味的臉不由一變色,立刻伸出一手將他撈了回來。雲青凋登時跌坐在藍衣少年面前的地上,滿臉防備地瞪著他,身上的白布快散了,他趕緊將它拉好,免得渾身光溜溜的樣子被瞧見了。藍衣少年見狀,不禁嘴角一勾,愉快地笑了起來。
「明明看你是個冷靜的孩子,怎麼這回又這樣一驚一咋呀?」藍衣少年蹲下身來,讓自己的視線與雲青凋齊平,他臉上的笑就像因為看到一隻好玩的小動物而非常愉悅。
「你到底想做什麼?」雲青凋冷冷地問道。心下卻不由得腹誹,為什麼一驚一咋?你要這樣悄然無聲地出現在人身後,誰不會被嚇到?如此近距離地一看,雲青凋赫然發現,藍衣少年不光五官俊俏,膚色光潔白皙,他的雙瞳竟然是金色的!小時候他聽娘親說過,這世上有一些與我們不同民族的人群,他們的瞳色與我們不同,可是這個藍衣少年面貌看起來並非外族,為何卻有不同於他和一般人的金瞳?此外,藍衣少年額上,也有一條與他相同的深紅色印記,這太令雲青凋吃驚了!
「你怎麼啦?為什麼這樣看著我?」藍衣少年見雲青凋驚訝地瞪著自己的臉呆住了,於是歪了歪腦袋,疑惑地笑問道,他的嗓音清亮,帶著戲謔。
「你到底是誰?為什麼抓我來這裡?」雲青凋見藍衣少年的臉靠近,便不由自主地後退,漆黑的大眼中仍滿是戒備。
藍衣少年聳聳肩,攤手道:「你不也沒告訴我你的名字嗎?那我為什麼要先說?」雲青凋一愣,隨即惱怒道:「你……明明是你先不懷好意,擄人到這莫名其妙的地方來,現在倒變成我要先跟你報上名字了?這世上怎麼有你這樣無理的人?」
「我?不懷好意?」似乎沒料到雲青凋會如此說話,輪到藍衣少年詫異了。
「難道不是嗎?」雲青凋不悅地哼道。此時他已沐浴過,一張柔嫩的小臉恢復潔淨無瑕的面貌,一副又是氣惱又是無措的小模樣,看著好不可愛,藍衣少年頓時笑得更開懷了。「行!你怎麼說我都行!我先治療你的內傷吧,回頭我再告訴你!」
藍衣少年說著,便不由分說地拎起雲青凋的後領,像提著一隻動物小崽一般,雲青凋完全反抗不了,便又被他抓回山洞中了。「真該幫你準備一套衣服的,你看你,把我的床單弄髒了。」藍衣少年一邊抱怨著,一邊把已經烤乾的雲青凋的小件衣物丟還給他,命令他穿上。
藍衣少年為雲青凋治了內傷,他讓雲青凋躺好,便以手在雲青凋身上揉撫一番。雲青凋不解那是什麼手法,只覺得又是一股暖流注入身體,在體內四處游動,暖流所到之處,便好似沖開了傷處的滯澀,讓他又是舒服又是痛苦,小小的眉頭不由得又凝了起來。藍衣少年一會兒便讓他坐起身,又在他背上一拍,雲青凋便不由自主地吐出一口瘀血。「好了,我再煎一副藥,你喝下就沒事了。」藍衣少年說著,便起身去忙活了。
雲青凋看著自己吐出的一口血,驚呆了,他本以為藍衣少年在傷害他的身體,把他打吐血了,可是再動了動,卻發現胸腹間的疼痛似乎已然好了大半,他終於相信藍衣少年並未對他帶著惡意,只是他還是很疑惑,藍衣少年究竟擄他回來做什麼?又為什麼要幫他?
藍衣少年在山洞中升火,煮了一鍋肉湯,雖然沒有調味,但香氣四溢,雲青凋也不知道那是什麼肉,可他餓壞了,什麼也顧不上了,便狼吞虎嚥地吃了起來,他的吃相終於不再優雅,狼狽的模樣惹得藍衣少年又是對他好一頓嘲笑。
用餐之間,藍衣少年說道:「我呢!其實也沒想對你幹嘛,就是一個人待著悶了,溜出去人間耍耍,才剛到一座山林,就遇到你。你呢!長得這麼可愛,脾氣又對我胃口,我很喜歡!所以我想要你陪我玩,就把你帶來這兒了。怎麼?你不信啊?」說到後來,藍衣少年望著雲青凋狐疑的神色,便歪頭問他。
人間?怎麼會用到這種詞?難道藍衣少年自己不是人?雲青凋雖驚疑著,但還是平靜地道:「也沒什麼不信。就算你說的不是真的,我又能怎樣?」藍衣少年聽了,哈哈一笑:「說得好!我就喜歡你這脾氣!我說完了,換你說!」
雲青凋一愣:「什麼?」藍衣少年挑眉道:「換你說說你自己啊!你說,你為什麼會被一群男人暴打?」雲青凋低下頭,似是很不想再回憶起那時發生的可怕之事,但藍衣少年並不妥協,一直緊盯著他等他答話,而他也有事想要問藍衣少年,既然藍衣少年明擺著是交換訊息的意思,於是他頓了頓,又開口道:「我……在街上流浪,我在找我哥,結果被人口販子抓走了。我好不容易逃出來,但是他們又要把我帶回去,我不想再被抓回去,所以就……接下來你都看到了。」
「可以啊!你居然有本事逃出去,我果然沒看錯你,你真的很聰明!你再說說,你怎麼逃出去的?」藍衣少年此時對他露出又驚訝又讚許的眼神,笑咪咪地問道。於是雲青凋如實回答:「那是小姊姊的計策。她計畫讓我裝病,這樣就會被送出去求醫,然後到大城鎮時便可高聲呼救引來人群,如此便有機會找到人回去救小姊姊和其他被抓的小孩。可是我沒想到,他們竟然打算把我丟在深山野林,並沒有要去城鎮求醫。」
藍衣少年吹了聲口哨,滿臉譏嘲。「哟~計畫失算啦!如果我沒出現,你能怎麼辦呢?所以你是不是該感謝我啊?」雲青凋見他這副強者睥睨弱者的姿態,心下甚是不忿,他只怨自己沒有能力保護自己,更無力救助他人,於是他不屑地道:「我為什麼要感謝你?你把我擄來這裡,跟那些人口販子的行徑沒什麼兩樣!」是呀!藍衣少年可以算是救了他,但他有必要因為自己能力好,又施恩予人,就要這樣讓人不自在嗎?
「嘿~你這小子!脾氣可真強啊!看你長得這麼可愛,可這說話口氣真叫人不舒服!」藍衣少年原本戲謔的一雙笑眼中,忽然閃現寒光,似是要惱羞成怒了,雲青凋見可能真惹惱了他,內心竟不由得有一絲恐慌,但他還是強裝鎮靜地道:「隨意吧!我是你救回來的,你現在要弄死我,我也沒辦法反抗!」
藍衣少年頓時冷冷地道:「我說你這小孩怎麼回事?當真不在乎自己的性命?這個時候不是要對我感恩戴德嗎?」然而雲青凋也不甘示弱地回應道:「我娘說了,對別人的幫助切勿忘記,要心存感謝,但若你想以此來要脅我,甚至迫使我對你屈服,那是絕計不可能的,要嘛你就再弄死我。」藍衣少年呵呵一笑,笑聲中不帶一絲善意:「你……就真的可以因為要反抗我而隨便死嗎?你不想找你哥哥了?不想救小姊姊了?」
雲青凋一愣,竟發現自己無言以對。
「對吧?隨隨便便就可以去死?等你真的無牽無掛,沒有什麼重要的人和事需要你的時候,再來說這種話吧!否則你就只是意氣用事,懦弱、無能!」藍衣少年說到後來,面上的鄙夷之色更甚,那看雲青凋的眼神中,似是更帶有對他言語的天真、愚蠢的嘲諷。
雲青凋不禁又呆了呆,憋了好半晌,終於開口問出他一開始就最想問的問題:「你……為什麼不順便把小姊姊也帶來?」藍衣少年一愕,竟「噗哧」一笑道:「你說那高個兒女孩呀?我對她沒興趣呀!」他像是聽到什麼好笑的笑話似的,語尾都上揚了起來。雲青凋登時一陣氣結。「你……」
「怎樣?」藍衣少年挑眉,臉上又恢復了之前感興味的笑容。「你知不知道……小姊姊就這樣流落在外,她可能會再被壞人擄去?你既然救了我,為什麼不順手幫幫她?」雲青凋臉上神情雖然不忿,但語氣上總算軟了下來,他可算是有幾分求藍衣少年再去救李秋瞳的意味了。沒料到藍衣少年竟然一臉不在乎地道:「我只照自己的喜惡行事,沒興趣的人和事,我從來不插手。我可不是什麼大好人,才沒那種善心。你當我這裡是托孤處嗎?什麼樣的孩子都要我救?」雲青凋聽了,終於放棄了對藍衣少年的唯一一點期待。他也冷冷地道:「那倒也是。你這人……看起來就沒什麼好心腸……」藍衣少年對他輕蔑一笑,不再答話。
飯後,藍衣少年熬了一碗藥讓雲青凋喝下。他讓他待在洞內的石床上,對他命令道:「睡吧!別想打什麼逃跑的主意,這座山谷如果沒有我的意願,你是出不去的。」言畢,洞內火光一滅,山洞中便全黑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101內容數
    此專題主要放置我的插畫作品,目前多為練習之作,往後會有自行發想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