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工具]D16 投資工具你要知 – [基金]

2021/04/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在以下網址為我拍拍手,你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動力!感謝你!
上星期跟大家分享關於股票的知識,這次就分享另一種投資工具–基金
基金可以大概分為兩大類型,第一類是主動型基金(Active Fund)而第二類則是被動型基金(Passive Fund)

主動型基金

由基金經理及其團隊透過分析大市,不同行業版塊及個別公司股票後主動挑選合適投資的資產,目的是為了能夠跑贏大市。基金經理及團隊需要主動判斷買賣時機,務求以較低成本追蹤市場指數,投資組合變動會相對高,持股度仍會較集中度,基金管理費大約為1-3%。其次是種類多元,基金分布的項目非常廣泛,按照投資類別可以區分為: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基金、平衡型基金等

被動型基金

主要追蹤及複製一籃子股票的指數成分,可以按行業版塊,地區版塊,公司類別進行不同劃分,被動地買入成分資產,追求與大市同步的回報,基金管理費會相對主動型基金比較便宜,基金持股分佈會較為分散。而現時十分流行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亦屬於被動型基金的一種,從下圖可見,由2005年至今被動型基金是逐年不斷上升。

兩者比較

大多數人可能會認為主動型基金的績效會比較好,但是以2019年為例美國70%主動型基金回報均低於標普500指數。至於香港市場,情況也相若,截止2019年香港強積金股票基金中,以過去五年及十年回報,超過60%的主動型基金均跑輸指數。
看到這裏可能你會覺得,只要我放棄投資主動型基金選擇投資被動型基金我的投資回報必定更高,這樣想你就錯了。
根據晨星诺亚研究2020年的研究,由2016年至2019年間表現最好的基金與標普500指數相比,分別高出19%、15%、9%、12%,而2020年更高達59%。主動型基金大部份未必可以長期打敗指數,但是在某一些眼光相當獨到的基金經理確實可以為投資者帶來比標準指數更高的投資回報,所以不存在只要投資被動型基金就可以獲得更好投資回報的理論。

除了寫文章,我也準備在未來日子錄製Podcast以及製作教學影片,讓更多人可以受惠。
但是我的計劃需要大家支持,如果你欣賞我的內容創作,誠意邀請你到以下的網址以每月或一次性的方式贊助這項計劃。
Buy me a coffee: buymeacoff.ee/investnow
成為贊助者可以享有會員獨家權利,以極優惠價格享用Time to Invest Now 提供的教學課程及獨家製作理財書籍

應該如何選擇合適自己基金

主動型基金較適合:有一定投資知識,可以用較多時間分析基金
主動型基金十分依賴基金管理團隊的操作,作為投資者你要先了解基金投資團隊的風格及取向是否適合你,之後從公司基金中選擇合適的基金,不同基金會有不同投資主題,比例,投資地區需要注意和分析,選擇主動型基金的投資者需要有較高的投資知識才可以分析到位。
另外,由於主動型基金的管理費較高,當基金賺錢的時候可能你不會介意要支付較高的管理費,但是長年累月下來你的回報亦會相對地被蠶食,同時主動型基金的起伏會相對大令回報率會比較浮動。
相反,如果沒有時間研究各主動型基金被動型基金可能是更好的選擇,只要選擇正確的被動型基金,你就可以以較低的價格擁有多間公司的股票。以台灣的元大台灣卓越50基金為例以3月29日收盤價$135.45買入1張元大台灣50,你就可以即時擁有台積電,鴻海等優質公司的股票,雖然你不會獲得超過大市很多的投資回報,但至少您不會跑輸大市而且由於基金管理費用較低,回報被蠶食的比例會相對較少。
投資前首要做的事不是埋頭鑽研投資什麼股票,請你先好好學習投資知識,充實腦袋才好進場。
以下課程是我在投資初期曾經報讀過的課程,雖然它是集中於教授美股投資,但課程用了很大部份篇幅去說明一些很重要的基本概念,方便投資新手由淺入深很快掌握概念,為自己知識庫打好基礎。
我只會推薦自己讀過而又有用的課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用以下連結報名
如果你有更好的課程,也歡迎你跟我分享
小分享
買賣股票以來我用過不同的戶口,暫時發現Interactive Brokers (盈透證券)的投資產品及市場最為齊全,安全性亦相對穩定。
如果有興趣開戶投資的朋友可以利用以下連結開啟Interactive Brokers 的帳戶,現時透過連結開戶你將可以免費獲得IBKR(Interactive Brokers)的股票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追蹤IG,Facebook,方格子每週五定期更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ime to Invest Now
Time to Invest Now
世界正以超過你能想像的速度在變化,唯有不斷改變一直進步才可以在時代巨輪下生存。 投資不限於理財上,更應該積極投資於自身智慧,眼光及內在修養。 在這裏會跟大家分享這些年讀過的書,上過的課以及在財經圈子聽過的一些奇怪見聞。 我是誰? 我不是財經演員更不是財經老師,不要期望在這裏會分享任何買賣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