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入門挑選(一)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篇文我打算以個人實際購買的經驗,來跟大家說說基金.至於一些基金相關的一些名詞,例如:手續費,保管費,基金平台選擇,可以找一些基金書籍,或google查一下,有一些作者都有很詳細的解釋,例如:市場先生的部落格.


先說一下買基金做什麼?大家不是都在買ETF,到底差在哪?

既然要說明比較,就得兩者略作說明,ETF簡單來說,是一種追蹤指數為主的被動型基金,之所以被動,就是ETF的經理人不能依自己的判斷來買,必須依照ETF規定的原則來做.


 反之,基金是主動的,經理人可能會根據投信公司內部的操作習慣及流程,再加上自己的經驗來選股,當然主控性太高,結果就可能會兩極,但一些非常資深的基金公司,其實都有一些內控原則,所以,選擇基金要選評價好的基金,獲利會有一定的保障!


基金的類型很多,光靠一篇文章很難細說,我只挑重點,先說一種重要的類型:高息型境外基金.
 為什麼專挑這一型的來說,基金以發息來分,有不配息跟配息兩種,不配息的跟市值型ETF比較像,但完全不給息,息就是累積在淨值上.所以,如果你挑基金是不配息的,長期一定要趨勢向上,不然不能買,長期趨勢怎麼看,把基金拉長到10年以上,看他是網上還是往下的便知道了!


 那挑高息型的考慮是什麼?這邊要說一點,有些專家會跟你說,挑不配息的,總報酬會更好,我想:這就跟長期以來,高股息與市值型ETF的比較是一樣的,看過我的文章的人都了解,只有誰適合沒有誰更好.如果你想要的是安穩固定有錢花,就選高息型就好,至於細節未來都有機會弄明白.


還有一點,很多人可能會問:為什麼不全買ETF就好?有幾個原因:

1.基金固定發息,他不是看績效如何決定發息多少,不過,景氣如果變差,像這幾年,就每半年可能微調,但比較可控.這點好處在,若是靠領息維生的人,不會擔心息驟減會影響生活,壞處是景氣不好時,持續發一樣的高息,會讓淨值降低,解決方法是,淨值低時再投資增加單位數,每年高點時贖回一些單位數.細節操作是數較高階的內容,未來如果喜歡基金的文章,我再來詳述。


2.ETF難道不能保障配息穩定嗎?的確,很多高息ETF是朝這個方向邁進,但畢竟以前並不是這麼做,未來也不一定保證.那債券ETF不能鎖利嗎?若是直接購買單一公司債券,一年發兩次息,的確可以固定,但銀行購買手續較多,且入手價格不透明.


綜合以上原因,當資產配置時,若能搭配一定比例的基金,那每月可領的金額,會較為穩定.不過,近幾年美金匯率較不穩定,匯率因素略會影響,也需注意.


為了避免文章過長,這篇先到這裡,如果反應熱烈,下篇可以看需要知道哪一類的內容,我再來補充下集!

194會員
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