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巴拿馬荒島-多災的科伊巴島之行1(緣起)

2021/03/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熱帶荒島上求生似乎是電影中歷久不衰的題材,無論是海難、空難後漂流到荒島,或是加勒比海盜出沒藏寶之處、還是跟恐龍比腳程,熱帶島嶼似乎總帶給人無限想像的空間:靠岸前會有數不清的暗礁、濕答答登陸後會有肉食恐龍或不知名巨怪等著埋伏主角們、或是從未被記錄過的食人民族等等。
如果在巴拿馬想拍一部這樣的電影,科伊巴島(Coiba)絕對具備拍攝地的所有條件:巨大的主島擁有潔白的貝殼沙灘及多樣的海灣,被鯊魚、鱷魚出沒的碧綠海水所環繞,覆有神秘色彩鬼影幢幢的離島監獄史,現今劃為國家公園、無人常居的野生動物天堂。
始祖鳥飛過科伊巴島上空(其實是鵜鶘)
這回得到登島數日的機緣,一如以往來自跨國動物研究合作。
這次為美籍哺乳動物研究者傑瑞(Jared)和巴拿馬野生物動保育協會(PWC)達成合作研究協議,選定巴拿馬幾座國家公園架設自動相機紀錄哺乳動物,成果雙方共享。
某天同事艾力克傳訊息問我,能否協助傑瑞去科伊巴島國家公園的野外工作。
當問他我需要做什麼時,就算作夢也沒想過艾力克會跟我說「翻譯」。
已在巴拿馬住了一年半多的我,由於缺乏練習,西語能力只能用「緩慢掙扎前進」形容。
艾力克說,傑瑞不會說西班牙語,而幾名巴籍野外助理和當地船家沒人會說英文,PWC具說英文能力的人分身乏術....因而他覺得我可以用志工(免費人力)角色協助他們雙方溝通、當然也充當田野工作人力。
科伊巴島上一望無際的原始森林
科伊巴島是中美洲太平洋側的最大島嶼(面積503平方公里),神奇的是行政轄區跟我住的聖塔非同屬貝拉瓜斯省(貝省是巴拿馬唯一同時鄰加勒比海和太平洋的省分)。
在1919-2004年間,科伊巴島曾是巴拿馬版本的惡魔島監獄(美國電影「絕地任務」的場景),用於囚禁犯人。監獄建築主體在島嶼西側,極盛期曾收容3000名犯人。
根據一些我查找的文獻資料,在巴拿馬軍政時期,科伊巴島監獄因為惡劣的環境、酷刑、以及政治謀殺聞名。
島上的囚犯受到非常不人道的對待,除了長時間在烈日下工作外,一天或只供應一餐,甚至有資料記載獄卒目睹囚犯互相殘殺而毫無作為的紀錄,科伊巴島似乎也因而充斥許多嚇人的鬼故事。
科伊巴島廢棄監獄一隅,囚窗只有欄杆和外界的原始森林隔離
傑瑞閒聊時跟我提到,根據他閱讀的資料,一般來說關在這邊的囚犯很難熬到五年以上,許多受不了這環境的囚犯後來紛紛自殺。
想想:在被原始雨林及各種野生動物環繞的環境,日夜被各種動物奇特的叫聲包圍(日間在森林中聽見科伊巴島吼猴的叫聲,即便算是喜歡野外的我,都告訴同伴說如果我落單了應該不太欣賞這個聲音.....)、簡陋的住所、食物資源的匱乏、熱帶雨林永遠潮濕悶熱的環境、隨時遭遇各式嗜血蚊蟲的叮咬,日復日在這樣環境中的絕望........
雖然巴拿馬沒有死刑,這真的比死刑還折磨人。
1992年後科伊巴連同附近海域及一些小島被劃設成國家公園,是巴拿馬太平洋側的重要海洋保護區,也是著名的潛點,在2004年監獄除役後,沒有居民的島嶼成為野生動物的天堂,世界各地慕名而來的旅人絡繹不絕。2005年起被劃設為世界遺產。
這是我第三次造訪科伊巴島,前兩次都是跟台灣的友人相約來玩耍,第一次因工作跟研究團隊前來準備住上幾天。
出發前,我滿心期待,殊不料....
.
這篇文章是我的專題「巴拿馬散記」中的一篇,想要瞭解更多歐卡在巴拿馬的生活請瀏覽巴拿馬散記,只要訂閱一次就終身可以閱讀專題上所有巴拿馬光怪陸離的文章喔!或是訂閱方格子Premium專案,每個月可以瀏覽包括歐卡更新的巴拿馬散記文章在內、各種分類的優質好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33會員
60內容數
巴拿馬的聖塔非,承載了我生命中兩年很重要的光陰。 在那兒發生的每件事,有笑有淚。 歡喜或悲傷,到了最後,都是讓人成長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