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巴拿馬黑山尋蛙記(下)

2021/02/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青蛙調查

這個由潔米教授領軍的研究團隊,十年前曾在鄰近黑山的河段設下樣區做過青蛙調查;十年後,她們期待找到當年的樣區重新進行調查與棲地量測,期待能比對兩次資料結果進行物種及環境差異分析。
我們這次的首要工作目標便是找到十年前設下的樣區,同時也選定另個河段建立一個新樣區作為這次調查的對照組,所有人員分成兩組各以一個樣區進行操作。
每個樣區沿溪行200公尺,全段必須進行三次日間調查與一次夜間調查,在其中一次日間調查時,需同時進行每20公尺的微棲地量測,量測值包含了河寬、水深、流速、酸鹼值與水含氧量種種。
植被茂密又潮濕的樣區
無論日夜所有在樣區內找到的青蛙不分種類一律捕捉,進行形質量測、體表及口腔的採樣後拍照原地釋放。
我是整個團隊中對巴拿馬青蛙最不熟的人,蛙名無論是英文或是學名我是一竅不通,還好在蛙名都有簡稱代號並使用英語溝通的前提下,我除了找青蛙還能幫忙寫記錄。
尋蛙技能果然是可以訓練的,幾趟樣區走完後,我從原本只找得到蜘蛛或昆蟲(眼睛會反光),逐漸也能在前人走過後找到些漏網之蛙。
野生的玻璃蛙
第一次在野外看到鼎鼎大名的玻璃蛙,隔著用來裝青蛙秤重的透明塑膠袋,看著牠們著名的大眼睛、可清楚隔著透明腹部見到跳動的心臟與纖細臟器血管分布,那野生個體帶來真實體驗的感受是網路上看千百次圖片都不可能體會的。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434 字、4 則留言,僅發佈於巴拿馬散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33會員
60內容數
巴拿馬的聖塔非,承載了我生命中兩年很重要的光陰。 在那兒發生的每件事,有笑有淚。 歡喜或悲傷,到了最後,都是讓人成長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