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總被「雙標」?|雙重標準是個什麼標準?

2021/03/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段時間由于美国黑人弗洛伊德事件,在美国多地的爆发骚乱持续升温,让「双重标准」这个词再次成为国内主流舆论的焦点词。
首先,我们来梳理下近期国内舆论对于双重标准的主要抨击点是什么
  1. 美国总统川普称本国抗议者为暴徒,而在之前并没有这样称过香港抗议者
  2. 美国总统川普称如果暴乱持续升级,将不排除使用武力镇压。而之前美国大部分政客认为香港警察过度使用武力。
诸如类似的逻辑还有很多,我就不一一举例了,总结来说,就是美国自己国内的问题的处理标准和对香港的不一样,美国连自己国民的人权都不能保证,为什么批评他国。所以,美国是虚伪的,一切都是政客们的险恶用心。于是,全中国吃瓜群众看似关心起了美国黑人的人权,实则搬起小板凳看美国还能闹出什么笑话来。
所以,双重标准似乎一夜之间成了一把利器,所有的官媒,自媒体几乎同一笔锋的疯狂的戳向美帝及其跟班小弟们。潜台词就是这下你们傻眼了吧,打脸了吧。
好,说到这里,肯定有人跳出来说玛力你是不是在为美国洗地了,这里我先声明下,本视频还真的不是在洗地,因为没有什么好洗的啊,警察杀人,激怒民怨,游行抗议,警民冲突,矛盾升级,再国家干预。这是发生在一个现代社会很正常的故事。特别是美国这种多民族多文化的大熔炉。那么对于美国这次骚乱和香港的对比,我相信已经有很多人做过比较和分析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这里就不过多评论了。我这里想说的是如何定义双重标准本身,准确的说双重标准是不是一个定性的词。
那么说到双重标准,顾名思义,就是判定同一类事情的时候用不同的人设,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依据去处理。严格意义上来说,我们生活的社会上充满了行行色色的双重标准。比如男人可以赤裸上身,女人则不能。对于男人出轨的社会宽容度一般高于女人出轨,又比如我们可以叫某些族裔棒子和阿三并不觉得是在侮辱他们,等等等等。所以双重标准是一个社会乃至全世界的普遍现象,说严肃点不平等和歧视是人类的一种自然心理现象,现在并没有任何法律手段或者道德约束能完全杜绝这种现象。
第二,关于双标这个词成为热点词,我记得之前是来源于纽约时报的两篇报道,被官媒翻出来说报道武汉封城的时候是贬义,报道意大利封城就是褒义。由此颁给纽约时报一个驰名双标,从此这个观点变成了中国抨击美国的一个万能武器,百试不爽。
我先给大家梳理一下抨击逻辑,因为美国的大报纸对于类似事件报道的重点不同,所以美国媒体是双标的不可信。因为美国总统对于抗议者的定义不同,所以美国政府是双标的。因为美国存在种族歧视,所以美国天天叫嚣的人权是双标的。因为美国说会武力镇压抗议人群的,所以美国宣导的各种自由也是双标的。得出的结论是,美国的制度是失败的,美国的价值观是虚伪的,再看看我们自己所在国家,你会觉得无比的幸福和安全感。多么完善的逻辑链条。
至于到底是不是双标,我还是那句话见仁见智,我不过多评论。
说回美国,我们不妨换一个思路来看这个问题。那么我们来看下一个例子,同样是纽约时报对于这次骚乱的报道
这两篇报道在纽约时报的中文版都有刊登,感兴趣的小伙棒可以读一下这两篇报道,同样都描述了一件事的一种现象,就是煽风点火,唯一不同的就是一个是美国总统,一个是中国。按照之前的逻辑,纽约时报不愧是双标之王,不知道他们有没有总编辑这样的职位,怎么都不审一下稿子。这不是也是变相的双标嘛。同一家报纸怎么可能又批评本国政府,又批评他国政府呢?那他的立场是什么?
我们回想一下,我们从小被教育的标准,就是标准的唯一性,即所谓历史的必然。而不会去深入讨论人和事件的多样性。如果你是中国人就应该坚信给你灌输的价值观,给你规定了在某些领域没有质疑的余地。才会出现官媒说谁是双标,于是大家就觉得谁是双标。因为它不会告诉你,美国媒体除了怼中国,也会怼自己政府,比如川普说要派军队镇压,其实没几个人支持他,最关键的是也要先过国防部长这一关。所以,我们得到的美国双标的证据,其实本身就是一个双标过滤后信息。
因此,你们看的到所谓美式双标,只不过是不同的机构,不同个体发表的不同的言论罢了,他们或许自相矛盾,但他就是赤裸裸的摆在你的面前。
我们回到这个例子,如果要杜绝双标,你觉得你应该支持美国警察还是抗议群众呢?我想一些客观冷静的人会说,我支持黑人权利得到保障,也反对暴力抗议和军警过度使用武力。那么同样的问题放到香港身上,你会怎么说呢?或者你可以在任何场合这么这么理性的表达吗?
第三,我们不妨假装高深的的来谈一个心理学上概念,叫做投射效应,非常凑巧的就是,这个投射效应也是一个叫弗洛伊德的人提出来,这个弗洛伊德大家应该都知道吧。它的基本定义是:将我们自己不接受的内在欲望、思维、情感、动机等不想承认的部份,向外投射出去,归咎给另一个人。简单来说,就是把我们自己不想承认某些弱点,或者某些小黑暗,希望能在其他人身上找到,从而缓解自己的罪恶感,从而觉得自己不存在这些问题,一切都是其他人造成的。更直白一点说法呢,就是甩锅心理。
举个简单的例子,某些老板经常痛斥下属,「连这点事都做不好,我可以分分钟把你换掉!」很多老板都是把自己领导无方、也无法获得下属尊重的缺点都帅锅出去。只要责怪属下笨、懒、不用心,自当然就不用负责任了。
再比如,一些狗血情感剧中经常出现手足互撕的桥段。大姐或者大哥进场会对小妹小弟说,要不是爹妈把最好的都给了你,我早就上名牌大学走上人生巅峰了。而不去承认自己没有努力的那部分。
所以我们来看,说别人双标的人,是不是自己其实也是双标惯了,忙于甩锅呢?网上有一个段子说,49年之前的革命都是反帝反封建反殖民,49年之后的革命都是反党反社会反国家。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大家自行体会。
因为我一直认为阿,整个世界就是一个大型双标现场,道德永远无法绑架人们狭窄的灵魂。只有靠人类不断的反思和互相的监督才能进步。但有时候双标或者被人发现双标并不是一件坏事。每个国家都有自己不同的标准,本也无可厚非。需要国际交集的时候必然需要取公共认可的部分。如果和你不一样,那是别人的玩法不一样而已,先搞清楚在标准的定义再谈什么是标准,反之则亦然。
所以,回到开始的话题,仅从媒体,个人,又或者一个特定的事件来判断一个国家的标准,从而证明别国的标准还不如自己,本身就是一种弱者心态,只不过是在找映射罢了,说穿了是一件非常幼稚和无脑的事。
感谢大家看到这里,总结一下,全世界包括美国人民自己都知道美国是一个漏洞百出,问题多多的国家。作为任何国家来说,一起来找茬本来就是一件促进全世界共同发展的事情,而且还很有趣,不是吗?而不是遇见别人找茬,就开始煽动民意,硬要说你还不如我呢,这不就变相承认自己不行了吗?

玛力说Mario'sbb
玛力说Mario'sbb
一个战战兢兢又打不死的小强,欢迎关注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tp4XB_Ns3_KpVH_IfkeMHQ?sub_confirmation=1 电报群:https://t.me/mariosBB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