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多一些思考看台湾|大陆人看台湾|经济 认同 统一与民主

2020/12/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本文是基于2019年做的一期视频文稿。一年多过去了,时过境迁,国际形势风云变化。虽然现在看来还是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但在当时频道还没封时还是引发了不少的讨论,贴出来给大家参考,欢迎交流。
作为一个在大陆禁止入台自由行之前就去过台湾很很多次,并和不同的台湾人讨论过这个话题的人,我就以我对台湾的一些粗略感受来谈下吧。
首先呢,台湾并不是像国内媒体说的那样经济已经不行到只能依靠大陆。
没错,从地缘政治来说,背靠一个体量如此大的经济体,不受到牵制和和影响是不可能的,特别是对于进出口贸易的行业来说,大陆的发展机遇肯定是比台湾好的。但是台湾自身一些文化类的软性优势,比如独立艺术,文创产业还是有很不错的创业环境,简单来说,虽然可能赚不了多少钱,但是有一大批人在认真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其实从油管上华语频道来看,除了政论类的节目,台湾有一大批非常高质量,有思想的youtuber在为了自己兴趣也好,理想也好,在产出内容。像不要闹,台湾bar,台客劇場这些都是我非常喜欢的频道。也是让我也加入YouTube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我也也知道我的内容是不可能在墙内发布的。
我们反观我们国内的自媒体在生产什么内容?我们全国最能侃,最能BB的群体都在抖音,都在快手之类的平台。我们再来看的长视频的内容平台,截取几个电影电视剧片段加点剧透就是影评节目?几张新闻图片粘贴一些文字机器配个音就是政论节目?提个屁股整蛊个人就是情景喜剧?自媒体创业课程里面,全是针对如何简单粗暴的做到上述内容就是成功?从自媒体这一个极小的行业其实就能看出两岸一般年轻人对世界观价值观的不同,像陈秋实律师这样拍一些稍微批判性的小视频还没破口大骂,就没全网封杀还限制出境。那你说台湾人能相信大陆的政府吗?
第二,说到信任,不是台湾不想和大陆统一,而是大家看问题的维度不一样。
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台湾人对自己是否是中国人认同的的问题。我们国内的专家经常笑台湾民调被操弄造假,我就想说,我们国内的媒体敢去做民调吗,稍微了解一点的台湾的人都知道结果是什么样的。就像很多很多大陆人没法理解为什么台湾迟迟不能统一,台湾人不愿意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大陆的媒体说都是民进党的去中国化造成,这是他们的政治阴谋。全台湾人民都知道民进党是台独党,去中国化党,是亲日亲美的。他们也不喜欢那些意识形态,关键是国民党也没有带领他们成为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啊。那你要台湾人怎么选,去拥护一个从来没有统治过自己的政权,还是暂时相信一个虽然很烂,但至少有的选的政权。
开始说到大陆人对台湾的理解。那台湾人对大陆的理解呢,大部分台湾人都可以理解为什么大陆人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他们不会去为此跟大陆人辩论,因为他们能理解你为什么这样想。如果说在之前,教科书和主流媒体还可以左右人们的认知,或者洗脑的话。现在都什么年代了,教科书洗脑能洗到几岁?
这就是大家看问题的维度不一样,接触的信息量和思考模式都不一样你认为天经地义的事情,别人可能并不这么认为。
就像全世界包括中国都认为朝鲜是个专制又落后的国家,虽然说他们看病住房读书都不要钱,但我们能理解他们为什么连饭都吃不起,看到三胖会激动的痛哭流涕。我们会跟他们辩论吗?不会,可能连辩论的机会都没有。我们希望享受这样的社会主义吗?台湾大部分知识分子和精英阶层都经历过白色恐怖到经济腾飞到民主话在到经济停滞,所以他们的信息维度和思考的方式,我们大部分人能完全理解吗?
我举个例子啊,我的家乡是一个县级市,从行政上从属于某地级市,但是我的家乡土著居民从来不认为自己是这个地级市的人,没有人给我我们洗脑,但我们非常的反感说自己是这个地级市的人,反对一切跟上级城市有关联的东西和行为。其实归不归这个上级城市对一般老百姓并没有太多影响,但是大家就是不喜欢,总能找出一大推原因。
所以不管是支持统一的人也好,还是支持台独的人也好,大家都能说出自己的原因,或者跟自己利益相关的若干倾向。
其实只要我们能保持一个相对对等的维度来思考问题,就不会出现那么多的对立情绪了。
第三,不要有几个台湾嘉宾来大陆说了倾向性的话,就high的不的了。
我记得之前有一期节目说过,不要觉得哪个港台艺人说我是中国人,就大力吹捧别人是三观很正,就自high的不得了。
什么是三观,三观的定义是什么?标准谁来制定。连科学和哲学都能分出那么多的派系来,何况说是思想观了。最近有一个台湾主持人黄智贤在大陆非常的火,就是因为他是坚定的统一论者,并倾向大陆的立场。这下国内网友就high的不得了了,觉得台湾岛内还是有明眼人,不都是井底之蛙嘛。请问井底之蛙的定义是什么,回到开始说的思考维度问题,谁能完全站在上帝视角看问题?黄智贤大姐支持统一,我非常欣赏她的勇气和表达,并支持她表达的权利。他天天骂民进党,民进党能完全限制他出镜吗?能封他的号吗?如果真的做了的,能顶得住舆论的压力吗?
何况那些无脑支持黄智贤的人,麻烦去看下她之前的节目,他确实反台独,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她至少不止一次表达出来的是坚定的爱中华民国主义者,她的主张是政府和政府的平等对话并实现祖国统一,至于谁统一谁还不好说。所以从表面上看起来她坚定维护祖国统一,如果他的这些言论放到大陆敢播吗,黄智贤大姐难道自己不知道吗?所以这样略带掩耳盗铃的意淫式的统一战线,除了自欺欺人之外并没有实际性的结果。
我在几年前看到类似CCTV4海峡两岸这样的节目,看到里面台湾学者嘉宾如此抨击台湾的政治体制,赞美大陆,之前还非常的惊讶,觉得台湾这个社会怎么能失信到这个程度。现在我终于懂了。因为你不爽,你可以表达啊。
第四,台湾若是民主的失败的案例能说明我们的制度就是成功的吗?
这是我经常提起的国内某教授的言论,主要思想就是否定西方民主,赞美中国制度。最近他刚出了一期关于讨论台湾民主失败的节目,我也看了。简单来说,他这套理论很久没有更新了,在2014年他就发表过更今天说的一摸一样的话。无外乎就是台湾民主是闹剧,利益纠葛,不认真发展经济,所以结论就是民主不适合台湾,等大陆来统一解放你们吧。如果二金教授是这样的言论我还能理解,一介武夫嘛。这样简单粗暴的言论从一个国家智囊团成员口力说出来真是让我大跌眼镜。
我认同台湾民主的政治表象是比较乱的,这个我相信台湾大多数老百姓也是承认的,政府不管怎么做,总有人不满意,这个是很正常的现象。就像我们常说,我们还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 这些问题随着时间和我党的自我修正,会慢慢的好起来的。那这句话放在那些看起来民主很乱的地方,是不是也是适用的呢,唯一不同的就是是我党能自己修正,还是说多党互撕,裸奔在人民的眼皮底下慢慢修正。
可能我们对民主的理解还停留在民粹主义一人一票,很容易选错人的基础上,所以民主就是内耗?那至少还有50%的概率能选对人,那我们呢,谁来保证政府是100%正确的,谁来监督政府?政府的过错谁来买单?老百姓如何培养自己的政治判断力,现在中国的年轻人,谁会去思考国家和政府的区别,什么样是爱国的正确打开方式?那他们的下一代也该认为这是最好的时代,并拥护祖国的的一切?王思聪生下来就不用为生计担忧,所以他应该觉得他爸做的一切都是对的吗?他如果跟他爸顶嘴就是大逆不道吗?
其实我并不是某某制度的拥护者,台湾人民也会说出一大堆台湾社会的问题和毒瘤。如果人民不会为基本生活担忧,过的有尊严,能自由表达自己的看法,就是好的社会。我记得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被记者问到香港问题会出现新加坡吗?李显龙说,至少我们的人民不会因为买不起住房而担忧,然后就一阵自信的大笑。同样是一党专政,人口密度也和香港差不多的国家,为什么外界对新加坡政府的质疑就少的多?这些才是我们应该去思考的问题。
玛力说Mario'sbb
玛力说Mario'sbb
一个战战兢兢又打不死的小强,欢迎关注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tp4XB_Ns3_KpVH_IfkeMHQ?sub_confirmation=1 电报群:https://t.me/mariosBB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