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2_The Dome w/Juan & Pato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For the record, I played records. 要知道,DJ 當久了,總有一天要遇到技術性問題。上次在 Vegas 放活動的時候我遇到就記下一筆,好給你參考。這次又來了更值得參考的技術性問題:真的放不出聲音來。
  先說明當日場地與舞會基本規格:The Dome 是在 Oakland 市內的一個藝術家工作室。雖是個人工作室,但其實是超大挑高倉庫改裝的藝文空間,裡頭有藝術家自己的大型粗獷雕塑,也能燒窯。但最重要的是作為展演空間,可以容納:一整個樂團、大約六十位舞者跳舞,還有座位。
  Juan & Pato 是吉他雙人組,唱歌好聽到令人心酥。當天由來訪的阿根廷吉他雙人組表演第一段、本地音樂家組成的樂團也出第二段,第三段則由兩批樂手合作演出。簡言之,DJ 只負責在樂手休息的時候墊檔。
  我的事前準備就是把樂手的專輯都聽過一輪,想想當天怎麼補足樂手不會演奏,但舞者可能會需要的音樂。通常和任何樂手搭配,我都會準備幾個簡單節奏和一些歌手出眾的 tanda,因為當代樂團比較少這個路線。這天我就沒有準備柔美的 tanda 如 Fresedo 和 Calo。當然,先問樂手當日曲單也很重要,但樂手有時候也會臨場發揮,這就是準備的意義與變數。
  不料當天變數比準備大得多。樂團排練的時候,音控就出現問題,直到更新平板電腦的作業系統才解決。我試音用樂團的 mixer,雜訊大過音樂。後來用場地本身的設備和線材來放,才能播放,但音量異常小。
  結果吉他雙人組精彩的演出後,所有設定明明維持原樣,聲音卻丟失了。真是驚惶。場地桌上就有黑膠唱盤,在全場舞客的期期艾艾下,我們把唱盤上既有的 Di Sarli 黑膠先按下播放,確認場地有聲音。但舞客下去了,下去你就得給他們一整個 tanda。
  理論上,輕柔的吉他之後,DJ 不會放器樂悠長的 Di Sarli,但當時檯面上的黑膠就是那張的那一首,老闆放下去,DJ 就忙著找能接上的曲子。不幸,四首歌的每一個間隔,我們都盡力排除障礙,準備重新切回 DJ 音軌,其中有一次我還重開機。沒有一次發出聲音,而且我們也沒時間再試了。老闆下一張抽出的是 Fresedo 的黑膠,是一張我不會這樣接 Di Sarli 的唱片。但我當下問有無 D'arienzo 或 Tanturi,有點時間不足。
  Fresedo 黑膠放下去,四首歌的時間裡,我跟老闆決定今晚的 plan B 就是黑膠了。我本人此生沒有放過黑膠。老闆說:「這一盒妳看看,把要放的曲名寫下來,我就放。」另外,老闆還指著唱片背面彩色的便利貼表示:這是他十年前對歌曲的評分,現在不知道還適不適用,但就參考一下。
  面對一群剛跳完 Di Sarli、正在跳 Fresedo 的舞客,我手上取得一箱黑膠,大約二十張:其中一半是 Canaro 跟 Lomuto,沒有 D'arienzo 跟 Di Srli。當下你會怎麼做?
  我拿出紙筆,一張一張黑膠抽出來,先找適合在樂手演出後播放的樂團。急就章,把可行的 tanda 寫出來,標明唱片、AB面、曲序、曲名,讓自己有個參考。一般 DJ 常見首選就是 D'arienzo 催客,因為樂手通常喜歡能展現技術或情感的編曲,不會有簡單節奏刺激小跑步。幸好,有一張黑膠是 Troilo 1941,大約是 Tinta Roja 和 Yo soy el tango 這兩張的組合。於是在現場樂團演出比較激昂的曲目和柔曼的抒情曲後,這個 Troilo:
  1. Cordon de Oro 因為這首歌的開頭明快帶勁,適合催客
  2. En esta Tarde Gris 因為這首歌同樣在 A 面,不用翻唱片
  3. Yo soy el Tango 其實這首本來想放第四首,第三首放在 A 面的 Cachirulo
  4. Toda mi Vida 這首歌跟前一首一樣在 B 面
在電腦檔案上,我絕對不會這樣排序,因為情緒張力和編曲複雜度不是漸進。但人生中第一次放黑膠,還需要老闆一邊教我怎麼找音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唱片少翻面、曲序好找。
  理論上節奏性的後面不會放個 Milonga,但當日樂團完全沒有要演奏 milonga,舞客的基本需求得要被滿足。我能夠湊齊的最好條件當然是總數超過四張的 Canaro 黑膠:
  1. Milonga de Antaño 為 tanda 定轉速
  2. Milonga de mis Tiempos 需翻面
  3. La puñalada 需換唱片
  有樂手現場演奏真的是很令人感恩的事,尤其是他們演奏的曲目夠多,讓 DJ 不需要努力從別人的黑膠裡湊出 tanda 的時候。樂手演奏的時段,我總共湊齊了六個 tanda,其中有 Biagi vals、Calo、Dagostino、Tanturi、Laurenz,我盡力準備出風格各異的 tanda,以便補齊現場樂手的演出風格以外的舞客需求。午夜前還有兩個 tanda 左右的時間,最後放了 Tanturi 跟 Dagostino:
  1. Una Emoción 這是永不出錯的選擇,而且在 A1
  2. Oigo tu Voz 這跟上一首是絕配,而且在 A2
  3. Ingual de un Bandoneon 這首也超搭,只是要翻面
  4. La Ultima Copa 這首雖然歌手換人,但轉速相近且不用換面
最後為了準時結束,D'Agostino 只放了三首歌:
  1. Palais de Glace 其實本來想放 Mano Blaca 來清亮開頭,但這首是 A 面第一首歌。黑膠上第一首歌最最好找,尤其是燈光昏暗時。
  2. Tres Esquinas 這是一首無人不喜歡的歌,而且是 B 面第一首。
  3. La Cumparsita 可惜這是 1945 的錄音,但沒辦法監聽,就是要賭。
理想上這個 tanda 會是:Tres Esquina/Café Domínguez/ La Cumparsita 1952。但一方面 Café Domínguez 在 A 面,其他都在 B 面,為了第二首翻兩次盤有點製造麻煩。二方面我也不知道 La Cumparsita 是哪個年份,當成 1945 版會比較安全,所以 1955 的 Café Domínguez 先捨棄。這就是播放條件有限時的不同取捨,給你參考。
  其實我總共也不過用黑膠放了四個 tanda,想起來挺少的。但其中有趣的條件還是可以說明一下:
  • 人生首次放黑膠。所有陌生技術的實操都需要練習,但是 the show must go on 的壓力會壓縮練習的可能性。可以見出,很多選取原則都基於減少技術性失誤。
  • 使用陌生資料庫。1-4 盡最大的力說明探戈 DJ 的資料庫整理原則,那也都是電子化後在電腦裡的整理方式。但在這一刻,「專輯」這個原本不重要的觀念冒出來:同一張專輯裡的歌,比較容易搭,而且錄音品質也接近。在無法監聽後決定的條件裡,大致記得第二章介紹樂團的時候,順便推薦各大樂團最直得購入的唱片,能對選曲效率有關鍵貢獻。
  • 懂一點西班牙文。無法監聽的情況下,知道自己選到什麼曲子,就是關鍵能力。理論上用自己的工具、自己的資料庫,都可以整理到自己不需要會西文也能順手。但這次真的不行。
還好這次西班牙文學力測驗,我有考過。舞客和老闆也顯得很滿意,這樣就夠了。接下來就是自我檢測軟硬體毛病,以免下週工作出包。
  一個小建議:不要找黑膠 DJ 聊天,他們比你肉眼可見的還忙十倍。
  給黑膠 DJ 的建議:先是自備無需手持的光源,再是上工前記得尿尿。
  探戈愉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7會員
214內容數
麟左馬,旅美台灣小說家,主要寫科幻跟推理。 通常以探戈DJ和製鞋業者的身份出現,身兼舞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