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Crafts|2023.06.22 JJ Milonga in Seoul @ Luz

2023/07/0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去放了新場地就有動力更新歌單了。這次韓國行只在首爾放了兩場,兩場我都有在前一週去舞會探勘,以示負責。週三的熱門舞會 IF Mil 和週四的 JJ Milonga 是完全不同的人群,只有一個共通點:老闆是廣結善緣的優質舞棍,所以在舞男眾多的首爾市弘大區,他們的舞會也不缺女客。
  JJ 的老闆是兩位優質舞男,Jun & Jay ,每場舞會都會身體力行,盡力照顧在場所有女客,十分難得。但老闆跟舞客有時候功力有落差。整體而言,JJ 算是舞客程度落差比較大的舞會,DJ 需要注意這點,才容易協助不同群組的舞客共融。另外,JJ 有明顯的上下半場舞客入場時間,也需要經營不同的波段來滿足當晚入場時間不足三小時的下班舞客本日體驗。
  有趣的是,邀我 DJ 的老闆特別交待:放妳的風格就好,希望妳也下去跳。而且場地本身的音響平衡很好,不太需要現場一直調整,所以我這場跳非常多,快三分之一。
  曲單如下:

1) Di Sarli / mix

這是等一個人換鞋的 tanda,溫和簡易,在場座位相距甚遠,彼此顯得生疏的舞客搭在一起也不會有負擔。

2) Malerba / Medina

1930s 初期的 Di Sarli 相較於同時期的其他樂團,旋律性已經更勝一籌。舞客反應佳,接上旋律線條也漂亮的 Malerba 相當順利。

3) VALS/ Biagi

由於晚十分鐘開場,就不放三個 tango 再接 vals,直接進入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 T-T-V-T-T-M 經典循環。在不熟的場子我通常完全遵守這個循環,以增加可預測性。Biagi 大約是所有 vals 選擇裡,最能測試舞客跳起舞來,方向轉換激烈程度的樂團了。最近在首爾,我認為需要盡快理解舞客這項習慣,因為喜歡快轉的舞男比例非常高,幾乎是三分之一強。

4) Canaro / Famá

下班舞客開始入場,他們也需要歡快簡明的暖場 tanda。Canaro 一直都是這項功能的翹楚。

5) Caló / Berón

Caló 永遠是看舞客走路習慣的首選、Berón 很容易放得明亮,我選這味。另外,稍早 Malerba 和這一個 Caló 的第四首歌,都是我常常用來收尾的曲目。主因是結構佳、層次豐富,而且有情感轉折,適合累積點情緒之後再一起跳。

6) MILONGA / Canaro

相較於前一個 tanda 的明亮滑順,這個 milonga 只有一個目的:把舞客壓進地板。Milonga Brava 幾乎是所有歌曲中的首選,而且有這項功能的曲目, Canaro 最多,因為他重拍位置好、比例佳。整個 tanda 都是同一種重拍:把重心按下去之後,有一整個弱拍可以停留在地板裡休息,不急著趕去下一步。

7) Fresedo / Ray

上一個 milonga 有跳的舞客,都會有點盡力而稍微嫌累。Fresedo 的輕巧甜美總能讓人毫不費力。

8) De Angelis / mix

不費力地跳完,就可以來玩費力的了。上半場舞客大致到位且熱身完畢,我現場試過音響的低音不太重且平衡調得不錯,值得搬出這個重音比較強的 De Angelis 做第一個戲劇性的 tanda,迎來第一個小高潮。

9) VALS/ Rodriguez

一開始提過舞客程度落差明顯,De Angelis 是用以娛樂程度高那一群舞客,下場人數就明顯少一截。這個 vals 在錄音質感跟編曲的新舊上,和前一個 tanda 做出反差。Antiqua 的編曲質地和樸素的拍子,不擅於在 vals 跳出快慢拍對比的資淺舞者也能輕鬆跳,跟上一個 Biagi vals 剛好相反。

10) Tanturi / mix

如果排音樂的 flow,需要注意到很久沒有放哪一種音樂,此刻就是放催客簡單節奏性的時機。Una Noche de Garufa 是 Tanturi 的最佳催客曲,沒有之一。旋律流暢、節奏穩定且反差明晰,誰不會跳?誰不想跳?把全場舞客第一次全洗進舞池就靠它。

11) Di Sarli / mix

把所有舞客丟進舞池之後,就能決定最大使用空間有多少。這個 Di Sarli 需要的直線走路步距比較長,但是速度絕對不快。在上半場跟下半場的交界處,能最大限度使用空間又不致於不舒服的音樂,大約是這個走路用的 Di Sarli。
*DJ可能會想在韓國使用 K-popcortina,來示意或討好當地舞客。我建議不要輕率選曲,例如從 BTS 或 Blackpink 的排行榜上最熱門金曲上挑一兩首來用。首先是因為探戈舞客和 K-pop 的受眾完全不是同一群人,品味跟年齡都有落差,還不如選韓式演歌(trot)這種曲式,才是男女老幼都會能唱的流行歌曲。而我在此選擇這首 cortina,除了年代和流行程度涵蓋舞客之外,也因為擷取的歌詞裡有提到「爺爺奶奶也一起來跳舞~」這種鼓勵大家踏出同溫層跳舞的意味。這首曲子一下,很多舞客就跟著抖腳,因為這首歌大家真的熟爆。

12) MILONGA / Laurenz

從前一個 milonga tanda 可以得知,有些人 milonga 休息,但另一掛人一聽就馬上邀舞。快節奏的 milonga 能迅速滿足兩群人的需求,不囉唆。

13) D'agostino / Vargas

據說沒有人會拒絕 D'agostino。這是一個由涼入暖的 tanda,用器樂演奏的黏膩度和泛音,製造一點溫度差。

14) Biagi / mix

Biagi 就是為了節奏對比的刺激感而存在。聽說韓國最近流行 1950s 的 Biagi,但首爾多數人的跳法其實很適合黃金時期的 Biagi,不放有點浪費。(前一晚沒放 Biagi 被抓包,這晚不放不行。但前一晚舞池實在太擠,放 Biagi 不道德。)

15) VALS / mix

至此,上半場該走的都走了,下半場該來的都來了,舞池已經不擠,留下來的都是舞棍。D'arienzo 節奏風格的 vals 催下去,效果不輸 D'arienzo 的 tango。

16) Laurenz / Podestá

刺激的節奏處理用前兩個 tanda 為舞者暖好身,這個 tanda 是 Pugliese 前的情緒暖身。Laurenz / Podestá 的曲目大約都是幾款經典組合交替使用,曲序就看 DJ 當下需要怎樣的 flow。我這裡的選擇是往下壓、壓出深沉感後,陡地一鬆,露出情緒。

17) Pugliese / Maciel

如果這裡的 Pugliese 要放得沉重,前一個 Laurenz 就不會有反彈,而是一路下沉到底。但誰也都聽得出來,這是一個浪漫至死的 Pugliese tanda,強烈建議溺死在 Maciel 的歌聲裡就好。

18) Troilo / Marino

Troilo 最近常常成為我跟幾個灣區 DJ 在 Puliese 之後的選擇,前一波流行還是 Canaro 呢。Fuimos 最近在灣區也是非常流行,我就遵照主辦人建議,把我的風格拿出來用。

19) Canaro, Quinteto Pirincho

Troilo / Marino 把情緒壓得那麼哀戚,場上這些人也沒有要休息的意思,已經連續幾個 tanda 大家都下場了。主辦人也表示超過午夜吧,我決定一起來嗨。睡覺之前放 D'arienzo 太過分了,所以我放了音質和編曲跟 Troilo 反差很大的 Pirincho。跟 D'arienzo 一樣是簡單節奏性,但更穩定新穎一點。

20) MILONGA / alternative mix

這個就真的是舊金山 style,也是我搞出來的 style。舞會超時延長的時候就來點平時想放不好意思放的吉他 milonga,反正這些舞棍都會下去跳,而且還興致勃勃,像拿到新玩具。

21) La Cumparsita

除了輕快 milonga 結尾之外,選擇時間短的 La Cumparsita 通常都是因為我想快點下班。
我居然忘記放 D'arienzo 的 tango。前一晚是放了三個 Troilo 沒放 Biagi 被抓包。馬有失蹄,只要沒有被抓包而且沒有人不滿意,就得過且過吧。我覺得這比同一週末馬拉松舞會上有個 DJ 在兩個半小時內放了四個 D'arienzo 好多了。這話不只我,是同一個馬拉松隔天的 DJ 評論我這晚音樂時講的。
但四大樂團少放一個都有對不起列祖列宗的感覺,我以後不敢了。
探戈愉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7會員
214內容數
麟左馬,旅美台灣小說家,主要寫科幻跟推理。 通常以探戈DJ和製鞋業者的身份出現,身兼舞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