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粥-緩緩行,從觀察中讀回自己的心

2021/04/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10401-0407 書粥七日限定店長]
書粥,是一個凝聚的圓心
耀威發起的書粥
是我心目中理想社區據點
老中青幼的小小遊戲天堂
在這邊的日子緩緩的
每分每秒屬於自己,屬於當地
好像回到童年時每當看到鄰居
便會熱情打招呼的時光
[~緣起~]
得知台東長濱獨立書店書粥
起源於一場不經意的閱讀
過往我有索取活動介紹的習慣
今年年初意外翻起"冰"在書架上
一年有餘的2019華文朗讀節刊物
看到一篇書粥第23位店長的故事後
當下寄信詢問了店長換宿計畫
未收到回音也就淡忘了這件事
後來機緣巧合下連假剛好有空檔
到書店後很多人紛紛問我「當店長排了多久?」
這才發現原來已經排到2022
是因為原訂這段期間顧店的店長有事情
才有了寄信兩個半月後便成為店長的緣分
[~隱形副店長們~]
第一天到書粥非常熱鬧
有幾乎天天報到的副店長們坐鎮
小一的晏伃見我拿行李馬上要來幫忙
還有坐在櫃檯前方看起來不太愛笑的
蔡阿(奶)姨(奶)
在和前任店長小鍾交接後正式接班
下午另一位副店長小學生阿智現身
看到我熱情地招呼說晚上帶我去吃飯
向我介紹奶奶擺在店裡的作品
七天陸陸續續來了很多在地人
有天打烊時忽地有位叔叔前來
由於和朋友約好吃飯無法延後營業
抱歉地跟他說歡迎明天過來
叔叔說
「沒事沒事,我只是來看一眼新店長。」
顧店進入尾聲時
來了一位在附近籌畫身心靈生態園區
也是特地來看一週新店長的聖博
與我聊起跟演員王琄的東部定居、辦學計畫
和最近書店客人特地來參與的筋絡拍打課程
就在最後一天店長日記裡反覆出現的湯叔現身
拯救了快打烊時店裡意外出現虎頭蜂的我
[~途中*旅人~]
這趟旅程我眼中最美的風景
不是金剛大道不是漁港
是走進書店的每個人
大家目光落在不同的書、不同的角落
在文字互動區一字字呼喚腦中想法
背板上寫著[台南囝仔環島中]
騎機車一路從高雄過來的母女
還有太多慕名而來的北中南東旅人
特地到這間在google地圖上隱形的書粥
[~每個人 看見不同的看板~]
看板,作為一個邀請、介紹
我寫下火車上聽Podcast時曾寶儀的一段話
「你和奇蹟之間的距離,只隔著相信」
恰恰是我近期看了與神對話三部曲後的心得
拿了粉筆在版面上改了又改
最後決定畫上台灣和三個城市:
[員林人、台南、台北]
有次一行10人看著我戶外的看板寫著員林人
一進來馬上報上自己是社頭人、花壇人、竹塘人
隔天的旅人則先是注意到店長名字
因為名字和她朋友一樣特地走了進來
再有旅人是念出我寫的關於奇蹟的這段話
每每聽到門外不同關注點
從心生好奇到會心一笑
漸漸意識到看板就像書
文字始終相同
精彩的,是不同人的解讀
[~Today's Book~]
書粥從2019年2月成立以來
推估我興許已將近是第100位顧店店長
很謝謝耀威給了大家這個神奇的空間
讓每個人做自己想做的事
原先想將我的散文作品做成故事籤筒
讓旅人們隨機抽籤
後來無意間發展成每日一書推薦
有些是本來喜歡的
有些是當天早上隨興選一本
坐在沙發讀了起來
有靈感時馬上紙筆紀錄
雖不知道誰會和這本書相遇
可每當看到旅人將眼光駐足在推薦書上
或因為上前介紹決定帶走這本書
都會覺得心裡格外踏實、滿足
房慧真,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
李惠貞,給未來的讀者
李明璁,物裡學
高耀威,不正常人生超展開
赫曼赫賽,徬徨少年時
張大春,我的老台北
旅行,
可能是被風景震懾
可能是一場相談甚歡
也很可能,是一本書。
[生活]
由於這趟沒有特別想到去哪裡走走
便決定以雙腳、搭車作為交通工具
金剛大道、漁港、國小國中、長濱大街小巷
第一次搭不用戴安全帽的野狼125
到每間不同的店用餐、到鄰居家串門子
到哪裡,就做哪裡的人
金剛大道
[蔡阿姨,八仙洞]
當店長的第一天
隔壁奶奶邀請我到她八仙洞的店裡泡茶
愚蠢如我其實不知道八仙洞離長濱很近
再加上第一天還很陌生
就沒有特別回應盛情邀約
最後一天起了大早
想在奶奶出門前跟她打個招呼
這次奶奶再邀請我到店裡
我立刻答應
趕緊拎著行李鎖上店門
跟著奶奶一塊走到公車站牌
途中奶奶問我早餐吃什麼時
我說等等路上買個煎餅
然後下一秒發現我的手機充電器沒帶!
先請奶奶繼續走
我趕忙拖著行李跑回店裡
再回到公車站牌附近時
奶奶已經在早餐店幫我點了蔥抓餅
還堅持要幫我付錢
八仙洞遊客園區的店
有奶奶30多年來的足跡
鼎東客運的各個司機
都和奶奶是老交情了
奶奶上車的特別座
是司機和門旁的階梯
15分鐘路程一齊聊聊天
店裡的相簿是歷任店長與她的合照
和孩子結婚時穿得"啪麗啪麗"的奶奶
一邊泡茶一邊幫我留意牆上時鐘
怕九點多的車錯過就下午一點了
帶上行李站在站牌等車時
奶奶特地從店裡走了出來
站在園區遊客停車場站牌前
和正在對面站牌等車的我揮了揮手
陪我等著回到市區的1145
客運從轉彎處一來,果然是奶奶認識的司機
今天奶奶回去後
又是新一任店長
又會有新的故事
曾經我想著
店長頻繁的來去
對於念舊的人們
怕是會心生不捨吧
後來日子過著過著
倒覺得這樣的交替
送往迎來的每一週
讓所有人珍惜
因為無常所以有趣的人生
八仙洞看海
    黃千瑜
    黃千瑜
    學習 跳脫 超越 回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