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的線性是溫柔的騙局

2021/05/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時間的線性是溫柔的騙局。 --- 李誕《冷場》
閱讀,是有相關性的。
讀著讀著,某一瞬間會意識到自己,身在夢裡。
疫情期間鎮日在家,無意間看起吐槽大會這檔綜藝節目。《奇葩說6》辯論節目中,李誕一場「救畫還是救貓?」,是我首次想珍藏的影片,也因此看起了李誕寫的書。
第一次看《冷場》不怎麼懂,也不怎麼在意,畢竟喜歡的,一直是李誕真誠的靈魂。再一次翻閱時,我從最後一個章節讀起,是作者的內心自剖。在家時,作者無時無刻重返只有他一人的「雪地」,那裡沒有人煙,沒有話語,有的只永恆寧靜。
可每當他想和旁人、愛人提起,話一出口,一切似乎不再是雪地,普通地不知道該怎辦。他曾想過帶著相機進去,拍下雪地的景致,可那裡什麼也帶不進去,只存在原先屬於雪地的東西。有回朋友聚會,他真誠地分享著這些,會後意外收到與會者單獨回應,在他衣櫥中的雪地,他們也有,是床底下那片沙漠、打開冰箱的一角通往月球。
看著看著,我回憶起幼稚園時的自己。有那麼一陣子,閉上眼便身處一片真空之中,周圍有一點一點的星,不怎麼亮卻也不暗,一閃一閃。我漂浮在那裡,沒有趕著去哪裡,彷彿也沒有所謂的思想,只是舒服地、自在地浮在這個空間。
好多次在睜開眼時我努力回想,想問認識的人可曾去過?一切卻在要形成語言之際,不知從何問起。我找著找著,最接近的,或許是科學博物館中的天文星空區。
李誕的一篇文,召喚了我曾經的嚮往和困惑。我想,我一直在那,二十多年來的教育軌跡,引我從中文系走向社會系,越走越入世,或許才真的是一場夢。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雪地,我的是那片真空的閃閃星夜。
關於雪地,關於星夜,凡用語言敘說已構成最低限度的謊言。能被說清楚講明白的,閉上眼,也就清楚明白:它並不存在。我們終歸會回家的,於是每個人選擇來到人間,這一場夢境。
黃千瑜
黃千瑜
學習 跳脫 超越 回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