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啦你的平行宇宙司法不血汗可以吧。

2021/04/0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針對我先前標題:「辛苦讀書準備考試進入血汗司法到底是為了什麼?」的文章,有網友回復,大意如下:
--------------------------------------------------------------------------
Q:辛苦讀書考試進入血汗司法到底是為了?
A:如果只是為了賺錢,又不缺案件的話,當然律師更好。但如果
沒有辦法當賺大錢的律師,又想賺錢,或你的目的不只是為了賺
錢,那法律系畢業不進司法? 一般人有更好的出路嗎?
回歸問題本質,地檢檢察官真得很血汗嗎?
主要還是個人調適
如果你非常有責任感,無法接受積案很多,事情沒做完不下班,當然很累
但如果你只要安安穩穩,不求升官,像大多數公務員一樣
且能力中等以上,辦案沒問題的話
只要維持案成績中等,積案數量不要名列前茅就好
加班時數大都可以換錢,一般加班時數不夠,還可以簽專案加班
而且考績甲等比例高,加上樹多必有枯枝
只要表現中規中矩,不用多突出,也能年年甲等,還不用擔心吃餅
資深檢察官,分案數量還可能減少
甚至,檢察官想擺爛的話,比起其他公務員,更不受監督
一概而論說檢察官工作血汗,好像有點浮誇
想當不血汗的檢察官,也跟有沒有能力讓自己的工作變輕鬆有關
現在的檢察官,雖然案件量比以前多,但資源、辦案工具也比以前好
大多數的一般案件,不起訴書已經可以簡化
甚至簡化到沒什麼論述,就直接寫被告無主觀犯意、客觀犯行
在書類製作上,比起以前應該可以減少一半以上的時間吧
至於重大、財經...案件
調查局、廉政署、事務官都是可運用的人力
應該不會有檢察官,需要獨自面對一推車的卷宗
大部份工作都是下面的人比上面的人累
檢察署的工作,應該不是例外
如果覺得自己血汗,想想下面的人,心情會好一點
可惜原PO離職前沒有先PO文問要怎樣當個自由的檢察官
不然或許不用那麼快離職
PS:
因為原PO原本的為什麼我從檢察官工作離職?,只是個人心情
但這篇是引用數據,說明檢察官血汗
所以特地請朋友幫忙回文平衡報導一下
對事不對人,不好意思
-----------------------------------------------------------------------
我來打臉這位網友了。
想先說一個故事。
湯姆是一位西元1820出生在年在美國南方路易斯安納州的黑奴。他的父母一生都在英格斯先生家族的棉花莊園當黑奴,他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也是。從小他就住在這一望無際的棉花莊園的小屋,從來沒有離開過莊園,跟著父母親和其他的黑奴同胞勤奮地在棉花莊園工作。
主人英格斯先生舉止優雅,皮膚蒼白,喜歡穿著喀什米爾羊毛製成的西裝,興趣是讀書和喝下午茶。大家都說他是個大善人,對黑奴非常好,絕對不會鞭打黑奴,黑奴生病還會焦急地找醫生看病。湯姆也喜歡他。
黑奴領班潔利,是英格斯先生指派的,原本也是一般的黑奴,因為工作特別勤奮所以被英格斯委以重任,每天負責監督其他黑奴工作有沒有偷懶,常常要求黑人採收超量的棉花,但自己卻不用下來採棉花,整天作威作福,吃得比其他人好,住得也好,不用跟別人擠小屋,有自己的農房,還會動手打人,大家私底下都在罵潔利是王八蛋。湯姆也討厭他。
湯姆二十四歲的時候,某天不小心採收棉花時,被棉花的枝幹扎傷了大腿,傷口感染惡化,湯姆發燒倒下,無法工作。
英格斯先生立刻找醫生為湯姆醫治。在悶熱擁擠的小屋中,高燒不起的湯姆隱隱約約看到穿著白袍的醫生來了。
湯姆睜大眼睛看著醫生,他發現這個醫生竟然是個黑人!
他從來不知道黑人除了在莊園工作外,還可以做其他工作,他以為這世界上所有的黑人,都像他和他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以及莊園眾多的同胞一樣,都是棉花農夫兼工人。原來這世界還有湯姆不知道的一面。
經過醫生細心的照料和英格斯先生慷慨地提供牛奶和燕麥,湯姆終於痊癒了,身裡像往常般健壯。不過湯姆變了。
原來黑人可以當醫生,那麼黑人是不是也可以從事其他更多的職業呢?湯姆想起以前曾經去鎮上幫英格斯先生跑腿,看到馬車夫載著美麗又時髦的女士們,好不威風!他想當馬車夫,想成為棉花莊園出身的第一個馬車夫,他的父母親一定會為他感到驕傲的。
湯姆鼓起勇氣,把他的想法告訴英格斯先生。
英格斯先生聽了愣了一下,然後溫柔地拍拍湯姆的肩膀:「我的孩子啊,那些黑人醫生、馬車夫,是自由黑人,給黑人自由是北方佬才會做的壞事,放任黑人不管讓他們自生自滅,我們南方人會好好負起照顧黑人的責任。你身來是個黑人,除了當生活沒有保障的自由黑人外,最好的選擇就是在這裡當棉花農夫兼工人了,不然還有其他出路嗎?為何你想離開棉花莊園呢?」
「我覺得採棉花﹍很辛苦。」
「每份工作都有辛苦的地方。」英格斯先生微笑
「可是﹍我聽別人說,我們是黑奴,黑奴是最辛苦的,很血汗,我不想﹍」湯姆還想說點什麼就被打斷。
「湯姆阿!在我們這個莊園,如果你只要安安穩穩,不求當黑奴領班,採棉花表現中規中矩,也不用多突出,就有吃有住,不用風吹日曬,當你工作四十年後變成資深黑奴,每天採棉花數量還可能減少,甚至你想擺爛的話,我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你可以對潔利交待就好,你一概而論說黑奴工作血汗,好像有點浮誇。想當不血汗的黑奴,也跟有沒有能力讓自己的工作變輕鬆有關,現在的黑奴,雖然每日棉花採集量比以前多,但資源、採收工具也比以前好」英格斯把手收回,板起臉孔。
「主人,小人不是故意要惹主人生氣,我想說,我採棉花手都會被枝葉刮傷,受傷後工作就做不完了。」湯姆怯生生地說。
「這點你放心,我最近買了一批上好的手套,只要你工作到三十歲的是時候,就能戴上手套,手就不會被枝葉刮傷,能好好的工作,搞不好比起以前應該可以減少一半以上的時間。」
「三十歲?還要六年﹍」
「那些莊園的牛阿馬阿,都是可運用的獸力,應該不會有黑奴,需要獨自面對一拖車的棉花,用人力搬運吧?或者用人力耕田吧?大部份工作都是畜生比黑奴累,莊園的工作,應該不是例外,如果覺得自己血汗,想想下面的畜生,心情會好一點。」英格斯先生滔滔不絕地說。
湯姆被說服了,確實有些事情是他沒有想過的,幸好英格斯先生點醒了他,湯姆決定繼續當個快樂的黑奴,為善體人意的英格斯先生奉獻一生。能有這樣睿智的主人真好。
故事結束。
我不是說調查局、廉政署、事務官是畜生,為了順暢在故事中畜生是比喻最辛苦工作的人,我一直來,都很尊敬這些調查局、廉政署、事務官同仁的付出。
講到書類簡化的事情,書類簡化方向是正確的,不過總體而言是杯水車薪。我離職前,內部的檢察官論壇正好在討論書類簡化的議題。書類簡化在實務上效果不是很好,因為菜鳥檢察官要書類審查,害怕審查委員不採用簡化書類,所以不敢簡化書類,照樣使用傳統書類。至於老鳥檢察官,都已經用了六年以上的傳統書類,自己建立的例稿通通是傳統書類,重新建立簡化書類例稿是麻煩事,增加工作時間,而且該交待的還是必須交待,何況不是每位看書類的主任都有統一的簡化格式,有可能簡化書類被主任刪刪改改,不如不簡化。
總之,書類簡化就是菜鳥不敢用,老鳥懶得用,不如想辦法減少案源卡實在。故事的六年才能戴的手套,是在比喻書類簡化的效果不彰,菜鳥要做六年升實任才敢用。
至於說到「資深檢察官,分案數量還可能減少」,應該是在講司法人員人事條例第40條,實任司法官「滿65歲」得減少辦案。一個應屆考上司法官的法律系學生,分發時差不多24、5歲,和湯姆一樣,「只要」再工作40年,就能減少分案量,有夠吸引人的。
考績甲等乙等都是上古時代的用語了,我分發時司法官就已經沒考績拉,只有職務評定,什麼年代的人。
怎樣當個自由的檢察官是個偽命題,和怎樣當個「自由的黑奴」一樣,從來只有自由黑人和黑奴兩種,充其量還有爽爽的黑奴領班。我就不想當黑奴領班阿。
98年就沒有調查局、廉政署、事務官等等協助人員嗎?是108年才突然蹦出來的喔?98年到108年案件暴增,竟然可以說只要好好運用協助人員就可以解決98年以來的案件量困境,倒底在講什麼啦。調查局、廉政署、事務官都叫苦連天了,難道他們的用處是拿來奴役讓自己爽一點嗎?
我有用數據,你說要衡平報導,你的數據拿出來阿,都沒看到啦!這是哪門子的衡平報導。
你的平行宇宙是司法不血汗
我的平行宇宙是這樣
哪個平行宇宙才是真的?
#異次元人別來胡說八道
#還要編故事打臉你真累
究竟是基層檢察官還是高層才會想發這種一戳就破的文帶風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2會員
    33內容數
    所有關於不動產碰到的法律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