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影評-孤獨、自私與寂寞《友你真好》

2021/04/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友你真好》,改編自馬修蒂格的小說《Our Friend》,又譯《我們的朋友》,對我來說,《我們的朋友》這個翻譯,說不定還更貼切一些。
故事雖然圍繞著兩男一女,但整部作品中的愛情元素極少,更多的是著墨在三人間的友誼,以及那做為朋友,一無悔顧的付出。
準備好了嗎?
那麼,我們開始吧!
《友你真好》這部片講述麥特與妻子妮可,以及他們的好友丹恩的故事,夫妻倆的家庭生活幸福美滿,而丹恩則傾向於很多人眼中的魯蛇,但在妮可被診斷出癌症後,丹恩眼見家庭工作兩頭燒的麥特壓力日益增大,決定全心投入照顧麥特與妮可的家庭,而他的付出與陪伴,也成了這家人最大的支持。
你看看傑森席格都願意化身藍精靈了
【孤獨】
傑森席格大概是《追愛總動員》完結後發展最好的一個,若是熟悉他在該劇的朋友,甚至能在《友你真好》中發現一些脫口秀的小彩蛋,而他這次飾演的丹恩在很多人眼中恐怕是個人生失敗組,一把年紀還在賣著過季體育用品,成為很多眼中取笑的對象。而他對自己的不自信,也反映在了生活上!
在麥特與妮可搬走後,丹恩失去了最親密的兩個朋友,也因此壓力日益增大,無法好好的睡眠,也無法好好的與人交流。他知道家人擔心著他,但他卻無法給予正向的回應。
對他來說,麥特與妮可就像是他的浮木,在他們離開後,在他們離開後,丹恩可說是失去了傾訴的對象,更失去了活下去的理由,生而為人而活的他,無法找到自身存在的價值,最終迷途在一望無際的山陵中,直到麥特的留言,才讓他重新找到活下去的動力。
丹恩與另外兩人是互相依賴的關係
在丹恩的身上,似乎能看到很多人的影子,在這個社會中,一成不變的的單純,反而成了被淘汰的理由,如果不踩著屍體前進,似乎就會成為下個被掩蓋的對象,但也因為這樣的單純,才成就了那至珍難得的友誼。即便麥特口出惡言,即便妮可失控咒罵,丹恩就如同那心思單純的森林巨人,默默地幫助兩人撐住這個屋簷。
在妮可病倒後,丹恩擔起照顧妮可兩個孩子的重任
【自私】
直到電影結束,我都認為凱西艾佛列克所飾演的麥特是個十分自私的人,當然,他的自私在整部電影的前後有明顯的轉變,但即便如此,我仍認為他是個以「自己」為出發點的人。
無論從成為戰地記者這點來看,抑或是在無法處理好家庭關係的煩躁感上,麥特都十分的自私。以至於當丹恩詢問是否需要自己請假來幫忙時,麥特都直接答應。
麥特的注意力很大一部分都在自己身上
我能理解麥特累了,但丹恩同樣有自己的生活,可惜當丹恩意識到這點時,他已經抽不開身了。
你說麥特沒意識到嗎?我個人不這麼認為,就像是麥特與妮可是丹恩的浮木一樣,丹恩在某些部分也成了麥特的浮木,若沒有丹恩,麥特恐怕很難獨自撐過這個難關,而他自己也知道。所以在兩人都即將潰堤之時,為了丹恩,也為了自己,麥特最終還是撥出了那個電話。
兩人的情感連結旁人難以想像
那篇小說是贖罪嗎?
我認為有一部分是的,因為在妮可病了後的整個過程中,丹恩的犧牲可說是比麥特還大,而在妮可離開後,丹恩也陷入了低潮。我認為麥特的小說,除了帶有一絲這段期間對丹恩的愧疚外,更是向丹恩傳達了「還有我在」的訊息。
而兩個男人間的細膩情感,也能透過一幕幕的記憶去真切感受,無論是憤怒或是哀傷,在門口或是電話那頭的,永遠是那個值得你信賴一生的朋友。
誰都會想要一個如同丹恩的朋友
【寂寞】
一個將死之人有多寂寞?
我想達珂塔強森給了我們一個答案,這股寂寞不僅是對於生命逐漸消逝,旁人無法理解的落寞。更是在對自己的生命無能為力時,對想要抓住一切的渴望與乏力感。
達珂塔強森演出了癌症的過程與痛苦
而從麥特的一意孤行中,妮可也同樣感受到了寂寞,但那是獨力苦撐的寂寞,你要說這不是出軌的理由嗎?我認為這是缺乏溝通的結果。
而在妮可病後,那份寂寞與委屈藉由情緒失控與自律神經失調而全然爆發出來,在那一個又一個任性的要求背後,又有多少是妮可那累積已久的寂寞與不滿呢?
妮可在病後的情緒爆發令人難以承受
在三人之中,或許妮可才是最快倒下的那個,說不定她甚至暗自慶幸,因為自己的倒下,麥特終於回到了她的生活中。
《友你真好》講述了對抗癌症病魔的過程與難得可貴的情誼,整部片雖然步調緩滿,看完後也有股惆悵感,但片中的小幽默與三個主要角色面對困境的態度與坦然,同樣值得思考,是一部能令人有所觸動的作品。
我是老王,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216內容數
一些我對比賽的看法或是足球雜談 歡迎球迷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