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人生」觀後心得:同時面對背叛與死亡,該如何和解與告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典型中產階級的雙薪家庭,卻因妻子騎水上摩托車出意外而昏迷住院,接著如骨牌效應般,抖出了一個又一個問題,身處天堂夏威夷的麥特,卻過著地獄般的生活。
麥特(喬治克隆尼飾)抛下忙碌的律師工作,回歸家庭之後,才發現大女兒桀驁不馴,竟帶了一個男性朋友回家,小女兒鬼靈精怪,不知如何告知她媽媽時日無多的消息。
圖片取材自網路
他必須往返奔波於家裡和醫院之間,同時家族共同持有的土地,又面臨政府即將收回所有權,必須儘速出售變現的棘手問題。
壓垮男主角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大女兒揭露了媽媽外遇的事實,而外遇對象竟然是家族原本屬意的房地產商仲介布萊恩。
這部電影我在有線電視台隨機看過幾次,每次都對其中一個橋段,感到不可思議。男主角一家人刻意到外遇對象租賃的度假別墅外的沙灘上戲水,這守株待兔方式,果然等到女主人帶著二個學齡男孩出來玩水。
男主角順勢與她攀談,成了點頭之交,當晚一家人又路過別墅,在女兒的鼓吹下,決定侵門踏戶去對質,太太的外遇對象布萊恩驚嚇異常,但又強裝鎮定,女兒找了藉口,支開房仲的太太茱麗,讓男主角和布萊恩獨處。
一般人會預期的毆打、辱罵都沒有發生,男主角的問題只有兩人如何認識?還有他們是否曾在他的臥室發生關係?布萊恩先是回答一次,男主角氣得回他;「你就不能撒個謊嗎?」房仲卻白目地改回他:「兩次!」看到這裡,可感受到麥特無可宣洩的氣憤,被自己心愛女人背叛的無奈,還要面對一個莫名其妙的情敵,這一切的狗屁倒灶事實,再加上昏迷指數過高已拔管的妻子,男主角真的苦不堪言,只能卑微地留下太太的醫院位置,希望房仲能前去道別,我不是男性,無法體會這種綠帽罩頂的痛苦指數有多高,除了背叛的怨念,應該還有尊嚴的喪失吧?
圖片取材自網路
結果當晚房仲的老婆就發現事有蹊蹺,布萊恩不得已只好說出原委,卻沒勇氣到醫院探望,房仲的太太茱麗覺得過意不去,便代表先生帶著鮮花到醫院探望。
打完招呼後,布萊恩的妻子茱麗對伊莉沙白說:「我原諒你,我原諒你搶走我的老公,我原諒你拆散我的家庭,我原諒你,雖然我應該恨你才對。」然後就哭著離開了,這一字一句同時宣示了主權,表達了憤怒,也代表了和解,好睿智的女子啊!
麥特則接著對著伊莉莎白說:「再見,我的愛人,我的痛苦。」
伊麗莎白彌留之際,娘家的爸媽和弟弟也來見最後一面,每個人面對死亡的態度不同,依麗莎白的爸爸一開始還有心思關注男主角家的土地問題,相較於依麗莎白母親無力攤坐在病床旁,他起身輕撫她的頭髮,並輕吻她的額頭,做為最後的道別。
背景中不時出現夏威夷音樂,除了一、二首比較歡樂的,大多數聽來都帶著濃濃的哀傷,一直推疊著悲傷的情緒。
電影的最後一幕是父女三人一起窩在沙發上,蓋著薄毯吃冰淇淋,再痛、再苦、再久的悲傷,生者還是要繼續過日子,心慟會過去,悲傷會減輕,但記憶永存。
圖片取材自網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