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誼特效藥 –《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文:菲立普.史戴   圖:艾琳.史戴   小魯文化;2012

圖片來源:《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文:菲立普.史戴 圖:艾琳.史戴 小魯文化;2012

國小時,都會喜歡與周遭的同儕一起相互歡樂玩耍,在互動之中去建立人際與團體方面的安全感,直到經歷霸凌後,才戳破看似陽光美好的泡泡,小孩子的心智還很單純,不知道人性與慾望的複雜,能將很多東西扭曲,原本應當光明良善的抵達,卻被擠壓變形變成一隻箭,射向自己如同嬰孩般柔軟的心靈上,那時真是一場靈魂的暗夜,手無寸鐵卻身在地獄裡,進行心智上血流如柱的反覆折磨。

之後,我不再對所謂的朋友,或說人類這樣的物種,持有百分之百的信任。

因為我更相信人性,而不是關係;
在人性面前,所有的關係都是脆弱不堪的。

那一刻,我也開始反思與體認到,朋友貴在質,不在多。即便時常與你互動良好的人,能為你的生活增添樂趣,一起營造歡愉祥和的歲月,但也不能真正代表你擁有了什麼,我認為只有願意雪中送炭(無論是給予物質還是精神上的支持),才是真正為你的生命裡付上真心與愛的人


  • 故事在說什麼?

麥基先生總是日復一日早起吃早餐,然後走路到公車站牌等5號公車,去動物園裡上班。雖然工作很多,但他還是會抽空去探望動物園裡的好朋友們。他會陪謹慎的大象下慢棋、故意跑輸慢吞吞走的烏龜、安靜陪在害羞的企鵝身旁、用自己的手帕幫犀牛擤鼻涕、講故事給怕黑的貓頭鷹聽。

有一天,他的好朋友們,如同往常一樣,在等待麥基先生的「日常陪伴」,但這一次卻等不到他出現,牠們感到納悶不已,所以決定一起搭5號公車,前往麥基先生家。

因為生病不能上班的麥基先生,現在變成動物們陪他一起做「日常的關照」。大象陪虛弱的他下慢棋、烏龜陪不能跑的他玩躲貓貓、企鵝安靜坐在床尾幫他暖和腳、犀牛幫打噴嚏的他準備好手帕,最後,夜深時分,貓頭鷹為怕黑的他念了一個故事,大家一起窩在他的床邊聽故事,再一起互道晚安進入夢鄉。

  • 故事好吃在哪?

故事虛與實相互融合得很好,在一種平靜的日常儀式感中,注入不突兀的奇幻。文字裡也能隱約知道主角的個性,在他一板一眼的生活日常中,藏著他對萬物的愛與細膩。

他轉緊手錶的發條,煮一壺開水,然後對著糖罐子說:
「一匙給我的麥片粥,兩匙給我的茶,謝啦。」

–引言自《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作者:菲立普.史戴 繪者:艾琳.史戴 小魯文化;2012

充滿鉛筆與淡彩的圖畫風格,是一陣吹向讀者的微風,非常舒適!可以感受由鉛筆筆觸堆疊而成的溫暖,傳達出角色們相互心與心真誠的交付。

麥基先生與朋友們的互動中,展示在關係之中,為之珍貴的「換位思考」麥基先生針對不同的朋友,給予「客製化」的理解與付出,讓對方能真正感受到「你與我在一起」;在麥基先生感冒的轉折之處,則展現在關係之中,為之重要的「盡己之力」。動物們各自以自己能做的事,給予「有限性」的陪伴與關懷,即便是微不足道,也能感受在這之下的真心

我相信在真正良善的關係之中,一定能如此互相體諒彼此。

在探望麥基先生的路上,企鵝撿到飄浮空中的紅氣球,像是暗喻著他們攜帶著愛來到麥基先生的家,最後,則由氣球飄向夜空為一天畫上愛意延綿至明日的句點。

我想,沒有什麼比這種時候,更能開心喊出:

「好耶!我的好朋友們來了!」

–引言自《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作者:菲立普.史戴 繪者:艾琳.史戴 小魯文化;2012


願你我都能有這樣的美好關係。






書籍介紹:

書名|《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2011凱迪克大獎金牌獎

作者|菲立普.史戴(Philip C. Stead)

繪者|艾琳.史戴(Erin E. Stead)

出版社|小魯文化


內容主要是分享身處日常框架下的觀察與反思,記下腦中乍現的「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