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面天二子坪(2021年1月),紅袖姑娘,這是大屯山下雪那天我拍的雪景照片

2021/04/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誰是紅袖
那個周日在面天山下往北投清天宮的下坡石階山徑上,我遇見這女子
聽見山友說話的聲音,她從後面一路走下來,我聽見接近的腳步聲,我感覺到
經過我身邊時,我們轉頭打了招呼
那時大約六點以後太陽差不多要下山了吧
應該各自都說了從何而來往哪裡去,我從清天宮到向天池,現在要下山回清天宮搭車,而她從二子坪往清天宮,後面還有兩位山友要搭車回家,我們就在這二三十分鐘裡邊走邊聊
忘了怎麼談到一月時大屯山區下雪的事,兩人說得好興奮開心,畢竟台北山區很少下雪,賞雪是要靠運氣的,我們可能在同一天來到二子坪,她說她當時拍了幾百張雪景照片
下到清天宮是六點半,她居然跟我一樣拜了廟內眾神,我是感謝眾神今天有保佑,我今天沒摔跤沒遇到蛇,有一次走菜公坑山遇到一條蛇擋道,我跟牠拜託讓我過結果牠文風不動,我只能乖乖轉身離去,到現在還沒再去把菜公坑山走完
我們跟其他山友排隊等小6公車,後來幾個人邊聊登山健行遇到的好玩的事
她問要不要看她手機裡的雪景照片
拍得真好,手機相簿照片中雪量多雪景迷人,張張都是銀色世界
這女子一定是武林高手,上大屯山,又經二子坪登面天山,到向天山再經向天池下到清天宮,向天池居然也有幾處白雪,天寒地凍之中她手腳靈活地拍了幾百張雪景照片都清晰精彩
而我那天只在二子坪繞繞,雪量少人很多,凍到拍照時手指不靈活,冷到受不了,很快夜色降臨就不想再上大屯主峰了
她要看我拍的雪景,可惜我都放到電腦裡了,只能讓她看手機裡最近拍的北投街上的櫻花,重劃區豪宅外的杜鵑花
北投長老教會教堂旁的櫻花樹影婆娑,現在才發現連這張也拍模糊了
回想才發現這女子思慮清晰迅速,她當場馬上問我這什麼時候拍的,現在在家裡細看才發現是三月底,這兩天我特別去看了一下,櫻花都長滿綠葉了,抱歉啊紅袖,如果害你特地到北投賞櫻卻空跑一趟,那在下真是罪過罪過。
在此介紹北捷淡水線奇岩站外,發現有一棵櫻花現在四月中旬正逐漸開花當中,雖然花朵不多但是花色不錯,
奇岩站外一棵櫻花最近逐漸綻放,花色不錯
北投奇岩重劃區豪宅外的杜鵑花,在豪宅外也要開好開滿
大家聊得很開心,竟然有人白天在草嶺古道步道旁遇到穿山甲,多有趣啊
回到北投捷運站,我們說再見道別
不知佳人芳名,但那天她穿了件紅上衣,我想叫她紅衣女郎,但後來想起楚留香有位紅粉知己叫李紅袖
就調皮一次稱她紅袖姑娘吧
這兩天才想到還有個女人也很紅,就是紅拂女
我回家之後翻找了電腦裡的檔案,發現還好沒放在手機裡,這給人看了很丟人,原來今年一月上山看雪那天,下午三點半才到竹子湖,四點到二子坪,冬日五點半就在黑暗中離開,整體雪量少,時間短只能在二子坪繞一繞,手指凍到拍照都拍模糊了,還只拍了少量幾張。
反觀紅袖至少繞了半天,拍數百張雪景。
在此就放個能看的幾張,請網友和紅袖姑娘多包涵,
在竹子湖下車處,遠眺百拉卡公路上方山景,成了黑白照片
可以發現手抖沒握好手機拍照,前面的行人變這樣
二子坪步道旁冰雪覆蓋的植物
眺望下方公園在白雪之中,對面應該是菜公坑山山坡上披了薄薄的白雪也成了黑白世界
二子坪步道旁的池塘,我看到紅袖也拍了這裡
遠望雲霧飄過有著點點白雪的面天山,我拍成了模糊的水彩畫了
地面有積雪,上方大屯山山坡上樹林也披上白雪
五點半二子坪就已夜色降臨
沒公車了,大家徒步走百拉卡公路一邊可以賞台北夜景
翻找了電腦裡賞雪那天的照片,只有這幾張勉強能見人,紅袖姑娘如果有看到這篇文章,我要說那天看到你手機裡拍的雪景照片,那才是真正的雪景,我懷疑我們兩個人是身在平行時空裡嗎,那天匆匆看手機裡的照片,我期待能在網路上仔細看你的作品。
二子坪應該跟鞍部832公尺差不多高度,那天賞雪人多,地面積雪都踩到泥濘,面天山977公尺,那天可能較少人爬上去,紅袖拍到步道旁的芒草都被積雪壓到彎折,必須壓低身子鑽過去。

在此借一曲獻給一月時精彩探訪雪景的今天穿紅衣的你,我年輕時就喜歡的一首英文歌曲
這兩三年開始登山健行,常常一個人走,覺得比較自由自在,愛去哪裡就去哪裡,白天去看落日可以夜晚去等日出也行,這天第一次跟山友聊登山健行遇到的有趣的事,才知道跟有相同興趣的人在山中同行是這麼愉快的事。
紅袖今天也隻身一人,從二子坪下清天宮,腳程快,一路還跟山友招呼聊天,就是個俠女的小健走散心,我說在這石階路上滑倒過好幾次,她就教我可以橫著或側著身子下階梯,的確今天有看到山友這樣走下坡石階,可是我心裡偷偷想這樣很不帥耶,有一次在七星山看到一位老者背著雙手下山,怎麼不怕摔倒,莫非是個練家子,看著多帥啊,等公車時她提醒我天涼穿上外套,這女子這麼會照顧人。
紅袖問我賞雪那天怎麼穿,當然是穿上幾件最暖的衣服,把自己穿成貓熊,她說可以穿雨衣會很暖和,是啊,雨衣,羽衣,我怎麼忘了,你一定是穿了羽衣,作家張曉風有篇散文〈母親的羽衣〉,小女兒問她
你說,你是不是仙女變的

文中說哪一個母親不是仙女變的
這裡模仿她的句子來說哪一個女子不是仙女變的,她們有自己藏箱的秘密,有自己懷想的心思

那天同班公車的山友們結伴去吃飯或離去,我揮別紅袖返家,孤單一人,很不好受,彷彿從快樂的宴會出來頓時冷清只剩下自己一個人,我在夜晚的住宅區寧靜的街道上來回走了兩趟才有心情回家。

紅袖姑娘,你讓我知道今晚我是全宇宙最寂寞的男人。
你把宇宙浩瀚時空中的一顆渺小星塵撞成無底黑洞,裡面只裝滿孤單寂寞。

我們為何會相遇,那天只要我們腳步有點不同就不會相遇不會相談甚歡。
也許是孤單讓我們相遇
而相遇讓我寂寞

我以為我自己走動自由自在,沒想到心靈這麼脆弱,期待有一天在風景秀麗的人生路上還能和你相遇笑談,然後再擦身而過。
那天,我感到最溫暖的就是她跟我說
阿北,保重,注意不要再滑跤了,年紀大很危險,不是啦,這是我的自言自語,紅袖說的是
阿伯,要保重,好好過日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影
金影
學過日語,常看日劇。愛聽台灣歌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