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夢偵探》一個世代的神作

2021/04/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作為《盜夢偵探》心得,有雷,請自行斟酌是否觀看,也可以先到Netfix上觀看完原作後,再來觀賞本文。
現在在Netfilx還能看得到唷(雖然Netfilx的翻譯我有點意見)
早早之前就看完盜夢偵探了,看完後非常激動,但很不想寫心得,因為這些心得一個不小心會變得像是拿不對標準放在大師與他的神作上。不過畢竟是神作,有很多感觸不寫下來太對不起自己,所以就勉力寫一篇吧。
《盜夢偵探》主題是夢境、夢想(日文都是ゆめ),也是心理與物質的交錯。這個主題需要非常好的場景變化,本作也在此處表現到淋漓盡致。特別是用很少的畫面帶動劇情,將支線混雜的主線逐步揭露,都是大師級的細膩處理,絕對是神作。
本作的主要劇情,應該還是落在刑警粉川利美和研究員千葉敦子的對照,雙方都有一個現實與夢(ゆめ)的議題,故事透過DC迷你(進入夢境的裝置)被偷,來完成心理面與實體面交錯的發展與改變。
身材誇張的天才。
本作女主角敦子的身兼精神治療醫師及研究員,對夢境中則化身成小辣椒治療病患。今敏用非常少量的對白來描繪女主角的狀態,多數以畫面來詮釋其心聲,反之對刑警粉川主要是用描述性文字來講述,產生出一重對照。
同時,雖然都是從否定到和解,但刑警粉川忘記了過去的夢想,否定了過去的自己,研究員敦子則否定現在的情感,否定小辣椒所代表的內心衝動,這又是一重對照。
在這多重的對照下,劇情應該是複雜的,但今敏處理的很好,核心也非常的清楚,讓觀眾能很快地抓住作品核心並享受內容的中的變化。在感慨華麗畫面與精采分鏡的過程中,輕鬆地理解複雜敘事內容,是這部作品帶給我最大的震撼。
不過還是有對我來說很可惜的地方,作品雖然「使用」到女性,以女主角身分展現出女性職業與情感的對照,但卻很難說這個女性是活靈活現的存在。我們還能看到刑警粉川對其夢想的低語,但敦子自言自語仍是面對外在的要求。
小辣椒與敦子的外觀與內在對照,在作品中細膩地描繪了被破殼的畫面,但我仍認為這兩層都是被黏著在一起的,敦子缺乏完整的自我肯定,她總是以完美的職人和夢中完美女性(兼英雄)的形象在行動著,徹底在追求自己對於他人的功能性。
這使得女主角的身分變成了在兩個世界中拯救他人而存在的個體,或者是說,為了在兩個世界被他人看到而存在的個體。敦子的存有撐住了時田,小辣椒的存有撐住夢境,這或許帶有某種寓意,卻也變成這部戲中,她們被看到的方式。
我好滿喜歡這一幕,有驚悚又理所當然的感覺
畢竟是改編自近 30 年前的小說,很難說這是缺點,而且創作者已經安排給她專業研究者的角色,也讓她具備合理思考的形象。矛盾或自我像是「已經結束的部分」,在故事開始前就該處理完畢,也就不需要出現在畫面上。但就很可惜。
整部作品看起來,我會把這部作品視為一個世代的神作,在那個年代不論是內容或議題上都具備相當的開創性,整體的節奏也非常的恰當,而且在近 20 年後看也不覺得尷尬或過時,這種跨越時間的內涵是非常難得的。
今敏真是偉大的創作者,能從作品瞻望他的才華真是幸運。
*本文中全部圖片皆為網路搜尋而得,僅供影評使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翡翠綠切開來都黑的
翡翠綠切開來都黑的
最近被下背痛纏上,但我需要的是靈感,只期待靈感跟下背痛一樣如影隨形難以根治。 如有合作及文章內容回饋等事宜,請洽:[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