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日記#9:: a life中文歌詞、沉睡與幻覺

2020/07/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0.07.15 13:45
沉睡了12小時,半天。
好似很久沒有如此沉睡了啊、這幾年越來越健康後,總覺得是年紀也開始攀升,已經不像從前那樣,需要這般超過半天的睡眠了。
今年一直迷戀的坂本龍一又很輪迴的進入我,《日本沉沒2020》的主題曲採用了坂本龍一2010年,與大貫妙子的合輯「UTAU」,日文是歌う,歌唱,動詞。大貫妙子的父親是神風特攻隊的倖存者;而坂本龍一幾年前在「async」這張專輯裡使用了一台311海嘯後「倖存的鋼琴」,即使那台鋼琴完全發不出正常的音律。日本沉沒2020這次選用了UTAU專輯裡頭的「a life」這首歌,整體與這部動畫太服貼了,貼合到幾乎能全然地感受到那股乾淨卻撕裂的疼痛。於是我決定撿回拋棄已久的日文弱弱的翻譯了歌詞,貼在最後。
便當發的措手不及的各種胃痛。
這幾日迅速看完湯淺政明的《日本沉沒2020》,這部還沒上網飛之前我就預約了,不知為何 我總是對災難生存類型有點情有獨鍾,以前ps2年代想買的片子會有一片叫絕體絕命都市那種,日本人對於這種日本毀滅的幻想似乎從來沒有停止過,原作小松左京在1973年寫下這部日本沉沒,雖然日本在地理上確實是處於一種好像很脆弱的結構上,歷史上幾次大地震也讓日本人對於災難有更高的現實意識吧。其實是再幾日前,我和幾年不見的S見了面,S身上有數不清的刺青,有一個用水母漂姿勢環抱著身體的人形,剛認識S的時候,他說那是今敏的perfect blue,未麻在浴缸裡大喊著いや的畫面,我因著S 那年是我的第一部今敏。幾日前我們見面時,聊到藍色恐懼要在台灣首映,S馬上問我有沒有看過千年女優,說千代子就是妳啊——
幾日後也就是幾天前 我迅速的幾乎補完了今敏全集,千年女優、東京教父、盜夢偵探,至少大片都補完了,其實我蠻喜歡這種用系列的方式看完一個導演,王家衛啊、奉俊昊都是這樣進入我的,或是演員式的用Mads Mikkelsen才能用迷妹的方式吞下任何他演的片子與電影無論好壞(女生版就是雨蓓姨或Lea Seydous)。系列咀嚼的方式很舒服,好似可以穿過這個導演或演員的生涯,一切都像千年女優那樣的閃爍與切換,電影後段一直處在很脹滿的情緒,結局的時候我整整落淚了十分鐘,不行啊、我現在一想到今敏的送葬曲播著千年女優的片尾曲《睡蓮》就忍不住要潰裂。
啊、由於盜夢偵探的原作筒井康隆,就是和小松左京、星新一,三人被稱為「科幻小說御三家」這樣神秘又夢幻的齊名,這一切都是巧合的這麼服貼。後來和某位男性聊到,我說今敏啊,大家都說他死太早了,但今敏如果一直活下去,也許他的路線就被僵化了,惋惜煙花式的天才是一種浪漫啊,我倒是更喜歡這種浪漫一些,就像S所說的:妳很像千代子、那個永恆在追逐一個愛的幻影的女子。
我喜歡幻覺更勝於現實啊、即使S說別難過 能這樣過一生也是很美的。但我更覺得多了一些無以名狀的哀愁、我說那真的啊、那真的 是一場詛咒。
「為了追求而活——」
如果我真的早已被詛咒,那至少讓那個追,去到一個良善的地方吧。
=
汗を流そう
ごはんを食べよう
ぐっすり眠ろう
つま先まで

留下汗水吧
吃下飯
堅定地睡吧
直到腳的指尖
無邪気に笑おう
たくさん泣こう
見たら助けよう
手をのばして
天真的笑吧
落下無數的淚吧
看見需要的人
就伸出手吧
悲しいことばかり
伝えてくるNEWS
心の力で
飛び越えよう

只傳達著悲傷
事情的NEWS
用心的力量
飛越一切吧
ふられた恋も
つまずく日々も
まっすぐ見よう
胸をはって

心動的愛也
受挫的日子也
不斷地看著吧
直到鼓起勇氣
そして出会おう
素敵な人と
言葉をつかもう
生きた声を
於是偶然地遇見
那樣好的人
就緊緊說著話吧
用充滿生命的聲音
身体を流れる
温かい記憶で
あなたのすべてを
抱きしめるの

身體漂流著
用溫暖的記憶
將你的全部
緊緊擁抱啊
無くしたくないと
思うものだけを
守ってゆこう
守ってゆこう
因為不想認輸、
對於思念的事物
持續守護著吧
持續守護著吧
あなたのつぶやき
わたしのつぶやき
みんなのつぶやき
世界のつぶやき
你的低喃
與我的低喃
人們的低喃
與世界的低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破日記|白雪管
破日記|白雪管
雜文|電影|攝影|藝術創作|無情無義的寫字女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