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Mobile Measurement Partner (MMP) 是甚麼?

2021/04/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手遊產業裡,無論你推出了甚麼樣的 app,一定都會使用 MMP 的服務來追蹤用戶的行為。究竟 MMP 的重要性是甚麼?為什麼要使用它呢?

MMP 第三方數據追蹤平台是甚麼?

MMP 的全名是 Mobile Measurement Partner,台灣沒有統一的翻譯,常見名字有:第三方數據追蹤平台、第三方監控平台等;中國則翻譯作移動廣告效果監測平台、移動監測夥伴等。
MMP 是個針對 app 的歸因工具,能夠收集、統整、並標準化 app 用戶的數據,呈現一目了然的統計結果,方便行銷人員針對廣告的效果進行分析與評估。
市面上常見的 MMP 往往都有簡單的 SDK 和清晰的使用者介面,在廣告主下廣告之前,可以先將 app 與 MMP 的 SDK 快速地做整合,將所有廣告管道的數據全部集中起來在 MMP 後台裡面。這時候,廣告主就可以同時看到所有廣告管道所帶進來的流量、點擊率、安裝率、ROI 表現、留存率、等等,也可以將從不同管道導入的用戶品質做直接的比較。
如果這樣聽起來還是很模糊,很難想像 MMP 到底在幹嘛,那舉個例好了。我今天推出了一款 app,我想要在不同的地方下廣告增加 app 的流量。流量的來源主要有六大類,前五個付費廣告而來的流量,和最後一個自然流量:
  1. 社群媒體廣告: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等。
  2. 搜尋引擎廣告:Google、Yahoo!、Bing、等等。
  3. 直接接觸:email、LINE、Whatsapp、等等。
  4. 廣告聯盟或代理商:Tapjoy、admob、Mistplay、等等。
  5. 交叉廣告:使用一些 app 的時候,下方 banner 會看到其他 app 的廣告等等。
  6. 自然流量:看到排行榜被吸引的人、看到遊戲畫面好奇的人、親朋好友介紹而來的人、等等。
上面每一個來源的資料會被放到不同標籤的盒子裡,有的盒子大,有的盒子小,有的放在客廳桌上,有的放在地下室櫃子裡,有的包含整整三年的數據,有的只有三個月。當我想要比較 Facebook 跟 email 導入的用戶品質的時候,我要先去不同的地方,把這兩個不同大小的盒子找出來,把裡面數據全部倒在地板上,再一個一個比對。
聽起來比灰姑娘蹲在地上分豆子還可憐,究竟要分到甚麼時候?!
這時候就可以呼喚我們的動物好朋友 MMP 來幫我們分豆子。
為什麼稱 MMP 為「歸因」工具呢?所謂的歸因,就是去找數據源頭哪裡來的,因此叫他來分豆子再適合不過了。MMP 拉出一個大抽屜,裡面滿是棋盤式小格子,他把 Facebook、email、還有其他管道來的亂七八糟的數據全部一格一格分門別類排好在我們的大抽屜裡。當我們想看數據的時候,就把大抽屜拉開,每一列都是一個盒子裡的訊息,按照時間順序排排站好,一覽無遺。無論你有 5 個盒子、10 個盒子、還是 50 個盒子,裡面的數據全部都整整齊齊放在抽屜裡。想看數據,開大抽屜就好了。

使用 MMP 的好處

使用 MMP 有非常多的好處,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好處有三個:
  1. 只需整合 SDK 一次。過去,當廣告主在不同的地方下廣告,每個地方都要做一次 SDK 的整合,投放 50 個不同的廣告管道,就要整合 50 次。整個過程費工費時,蒐集來的數據四散各地。如果把 app 與 MMP 的 SDK 整合,只需要整合一次,就可以使用同樣的追蹤連結去不同的地方投放廣告,乾淨俐落,數據也會自動在抽屜裡排排站好。
  2. 提供精確、公正且獨立的數據歸因。多個廣告管道可能會投放給同一個用戶,例如我可能在 FB 跟 IG 會看到一模一樣的廣告,我先看了 FB 的廣告,沒有行動,而在我看到 IG 廣告的時候,我點擊了廣告。如果單看 FB 的投放,可能就會認為,看到 FB 廣告的用戶的確今天點擊了一次廣告,歸因給 FB。但從外圍的角度來看,這個點擊應該要算 IG 的。由此可知,如果單看每個管道各自歸因,數據有可能會失準。而 MMP 可以精準判斷出我是由 IG 廣告點進去的,歸因給 IG,達成精確的數據歸因。用戶藉由千百種不同的廣告管道進來,為了拼湊出最完整的用戶面貌,勢必要整合所有管道的流量,進一步做用戶的分析。
  3. 反詐欺工具。一個好的 MMP 會有很強的反詐欺工具,主動幫廣告主過濾掉作弊流量,廣告主看數據的時候就不用事後清理了。

常見的 MMP

市面上最常見也最活躍的 MMP 有下面這幾個:
  • AppsFlyer:2011 年創立的以色列公司,是市面上最大家的 MMP,號稱擁有最強反詐欺的能力,也最貴。
  • Adjust:2012 年創立的德國公司,和 AppsFlyer 兩者是當今 MMP 兩巨頭。優點是他們有自己的雲端建設,不像 AppsFlyer 是用亞馬遜的 AWS。
  • Kochava:2011 年創立的美國公司,有免費的使用方案,對獨立開發商很有吸引力。不過對於市場的反應沒有 AppsFlyer 和 Adjust 快,例如到我寫文章的今天為止,AppsFlyer 和 Adjust 都已經準備好了針對 iOS 14 SKAdNetwork 的對策,Kochava 卻還沒有準備好。
  • Singular:2014 年創立的美國公司,專為大型公司提供服務。
  • Branch:2014 年創立的美國公司,功能稍微少了一點,他們主打 deep linking 功能。
以上是我自己平常有在接觸的 MMP,有沒有其他你覺得好用的 MMP 並沒有被我列出來,成為了遺珠之憾呢?👇歡迎下方留言跟我分享交流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門外妞
門外妞
世界上好玩的事情太多,每個都想看一眼摸一下,不小心就長成了現在這款不務正業的模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