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五億高中生」這件事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寫這篇文章的時間點是21日看到殺人罪不起訴之後
我從臉書的推薦影片看到這消息
「水很深喔」
「司法 在台灣是笑話」
「抗議無效,法院最大,沒人可管」
「價格談好了」
「無能」
「XX黨就是這樣」
......
從留言可看出大多民眾對於這起案件的調查結果很不滿意
當然,我也覺得有點瞎
畢竟小說都沒這麼有趣
會懷疑背後到底是否有人在搞鬼,這心情可以理解
「看來可以斷定這是一起自殺案件阿」
「不,警官大人,這是一起他殺案件」
以上名偵探柯南經常出現的橋段
名偵探柯南有很多殺人案件,雖然有些二次元的東西確實有點誇張
但假設真的在現實社會發生了
又剛好沒有一個柯南在現場
那麼這起案件會被怎麼處理
快速以自殺結案?
有一個正義之士不斷去追查翻案?

要讓一個犯人承認他所犯下的罪刑
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拿出「證據」
若沒有證據,犯人又死不承認,那往往也沒轍
畢竟,你沒有辦法證明是他所為
如果換作是以犯人的立場思考
只要不留下證據
那他就成功了

在柯南的橋段裡,柯南敏銳的發現了兇手是誰,但接下來他就是要去尋找「證據」
因為是漫畫,他往往都找的到
但在現實,如果是一件經高明手法所犯下案件
要發現可能都是困難
更別說找到證據
今天是因為這起案件的被害人身分不凡,所以媒體大肆報導,引起了社會的關注
若是平凡小市民的事情,可能根本不會有人關注

以下都只是假設
如果有一個高手以絕妙的手法殺了一個人
你是被害者的親友
從被害者的交友與生活情形
以及現有的資訊
你賭頂99%就是那個高手所為
你去質問他逼迫他承認罪行
但他矢口否認
你找不到任何關鍵性證據
檢調也沒有結果
即便檢調也覺得這人就有問題

現在你是檢調人員
時限快要到了
這起案件的調查要交報告了
你依舊找不到任何證據
你想怎麼做?
你又能怎麼做?

疫情期間線上課時
在一堂公民課中
老師用Google表單小考
他沒有限制學校信箱
我打開了無痕視窗
貼上網址
隨便輸入
得到試題的答案
然後再回來用我的名字輸入答案
我沒有輸入100分的答案
大概把分數控制在前段水準
不到下一堂課
他就在Line群說了這件事
「有一個用亂碼填寫的回覆」
「時間在你們班的課」
「我懷疑有人用這種方式作弊想看答案」
「我希望那個人可以自首」
剩下的就省略不說了
我知道,他後臺絕不可查到
沒有承認
後來下一堂課
他依舊要小考
只是這次加上了學校信箱限制
他能做的也就這樣
這件事,我到畢業前都沒有說出來
也沒有拿來說嘴
當然,也就不會有人知道
現在,也就我偶爾會想起來而已
同學根本不會記得
雖然老師當時超生氣
但現在可能也忘了,更別說現在還放在心上
這當然不是甚麼可以拿來說嘴的事
我想說的只是
找不到證據,即便你懷疑誰,你也沒辦法

今天,這起案件很像
根據調查,查不出東西
兩種情況
一、檢調人員與犯人有勾結
二、檢調人員正常的在做他的工作
先說一,假設真有問題,你就要證明他們有問題,可悲的是,要證明他們有問題可能本身就是個問題,就算證明出了他們有問題,也不能直接證明就是此人所殺,這是一個更耗時間複雜的問題
再來,並沒有所謂的黑勢力干涉司法,檢調人員平常的在認真做他的工作,但就真的查不出東西
你是檢察官,你能無證據直接起訴嗎?
還是學電影偽造證據?
你能做的也就是繼續調查
但這有時間限制的
時間一到,你也沒辦法再進行下去了
然後呢?
只能公布不起訴
接下來就是如同現在的情況了

那問題到底出在哪呢?
這只是我的淺見
一、可能真的只是自殺或意外,只是眾人無法接受
二、犯人手法高超,不留證據
三、急救或調查過程的工作人士有同夥幫助抹消證據
無論是上述亦或是其他種情形
也都沒有證據

關於偽造文書
我認為也就只是檢調要給社會大眾的一個交代而已
如果有兩個人
只是因為好玩去辦個結婚
過沒多久膩了離掉
那這樣算偽造文書嗎?
他們也沒有真愛
也隨便找個證人
差別只是沒死人沒五億
所以不會有人在乎
因為這起案件太重大
所以才受到了檢視

當然,我也認為這財產不應該分過去
不然真的太扯了

我相信他們現在應該是要讓這婚姻無效
但畢竟司法人員還是要照著法律行事
我對法律不熟
只是希望在法律內可以達成逝者家屬的期望
不然,以後類似的情況可能會再次上演

















































































































































































































































































































































































































































































ihavenoidea
ihavenoidea
一名高中畢業的學生,在空閒的時間裡記錄我對於周遭的感受。希望在未來有一天我回頭看自己寫了些什麼時,可以意識的自我的成長與變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