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漫畫大賞2021─第 9 名:眉月じゅん《九龍大眾浪漫》東立

2021/05/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布菇心得:

難以評價的混合體卻意外討喜,主打情懷的作品。
本作延續作者前作《愛在雨過天晴時》的最大亮點,充滿韻味的女主角美得發光,光看她的一顰一笑一舉一動就足以令人印象深刻。彷彿將心動的每一刻拍照保存般,在日常生活中將美人風情萬種的魅力聚焦,這是作者的特長。
然而作者也有不擅長的部分——鋪開劇情時容易失焦。前作由於是小範圍的現實故事所以缺點不明顯,《九龍大眾浪漫》則因背景設定宏大,短處便無可掩蓋。若是精力有限,應該盡量擇一處理,讓讀者的關注點不致偏移。就個人見解而言,減法應該比加法適合他,放大細微處則比宏觀更合作者特性。
不過本作還有一點值得讚揚——用細節豐富情懷。日本漫畫作品中,中國風或許比例不高但從不缺席,但大多數都是已經轉化過的日式中國風。本作選擇相對少見的香港九龍背景,雖然也融入了台灣與日本的風俗,然而整體上還是港味濃厚,經歷過港劇風行時期的人或是港片愛好者必定會被勾起滿滿情懷。
《九龍大眾浪漫》算是另闢蹊徑的類型,受眾窄,但在客群範圍中相當討喜。

大酸梅回應:

布菇最擅長的其實就是把我的直言直語包裝成好看的文字,角色的風情萬種是眉月的優勢,拉大的劇情格局就完全不是,這是連布菇身為一個前《愛在雨過天晴時》粉絲都說出來的話,我覺得我沒什麼好說。
只要情懷沒有到《若水》這種程度,那麼對一個更強調劇情性作品的我,我就不太會欣賞這種情懷。
其實浪漫與情懷應該是要搭配背景的,沒有這些背景下都可以存在的情懷,無法相映襯來吸引我,只能說.......可能就是有人好這口,可惜不是我(攤手

大酸梅心得:

這部作品就是一個介於我欣賞故事與欣賞設計的交界點。
論故事,雖然其懸疑感很足夠,但是為了感情鋪陳,讓劇情線變得相當拖沓,我看得有點不耐煩,但又多少隱約感受到作者似乎更想強調的是主角的情感交流,那種懷念的可以稱得上是愛的感情,就是一種浪漫的感覺。
然而相當突兀的設定又被放在那邊,也花了不少篇幅,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對於融入這種情懷十分困難,我對於眉月的前作《愛在雨過天晴時》更加欣賞,因為設計單純而讓人可以投注在感情上面,而不是分心在一半篇幅的科幻元素,我卻覺得男女主角的關係和發展沒有科幻也沒關係。
簡單來說,我私以為加入科幻元素或背景的原因,一則是科幻就是最單純的世界觀,以此去發展出的故事,一則是為了要彰顯故事本身的特性,但是男女主角之間的關係與科幻元素的連結必要相當少,如果科幻是為了前者,但劇情進展得緩慢則讓我心煩,若是為了後者,我卻覺得相當得沒有必要,雖然我可以理解那種情懷與美麗,可是我會更希望眉月能夠挑選更單純的世界,讓人去享受情懷的浪漫,而並非將自己想要的元素都混雜進去,卻沒有互融的讓我皺眉。
老實說看得出來我給予的評價有些苛刻,尤其網路上看到相當多人的評價是將金魚啦或是一些對話中的意境拿出來討論,我承認這些都相當有趣,可是設定在一個這樣的九龍,我便會一直被這些旁邊的設定搞得十分迷惑而且分心,無法享受故事,尤其我相當喜歡作者的前作時,要我帶著這種心情卻沒有比較,可能是相當困難的。

布菇回應:

嗯......嚴格來說我不是《愛在雨過天晴時》的粉絲,但這裡畢竟不是專場所以我就不細講了,不過我的確喜歡它的構想跟設定。
另,酸梅是科幻愛好者,所以我在看的時候完全可以想像酸梅不滿足氣噗噗的可愛樣子。(酸梅:布菇要嘛用邪惡的眼光看我要嘛對我有奇怪的妄想,我覺得好害怕喔((發抖
酸梅:嗯......嚴格來說我不是科幻愛好者,但這裡畢竟不是專場,我就當作是好了。
布菇:我們果然不夠了解彼此。
酸梅:嚴格來說啦,但我後面有給予肯定阿!!!這顆菇好難討好(ᗒᗩᗕ)

阿植的獨語:

第8話開始才是重點。
劇情:★★★★
畫技:★★★★☆
分鏡:★★★★
人物:★★★
綜合:★★★★

【我們家節目的收聽方式
【我們家節目的連結樹】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在底下的按鈕按讚,最多五次,給予創作者正向回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宅宅下班中
宅宅下班中
這是一群宅宅們推薦與討論ACGN(動畫、漫畫、遊戲、小說)作品的頻道,我們致力於推廣可能不熱門卻是我們真心覺得好看的作品,您有書荒的煩惱嗎?您有想入坑卻不知從何處著手的困擾嗎?歡迎收聽宅宅下班中!   每週二:作品推薦 隔週五:作品討論(會有劇透,慎入) 不定期:高知識犯罪系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