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推薦:《麵包&奶油》如同麵包與奶油一樣常見卻又有各種形式的存在

2020/09/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走了十年灰暗向的少女漫畫風格後,蘆原妃名子於2013年開始的治癒日常感情故事。沒有嘩眾取寵的跌宕起伏,沒有淑女漫畫常見的挖苦,雖闡述了現實的殘酷,卻又讓人感受到溫暖與正向的好故事,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想守護的價值。
最後,我的小夥伴好像還是沒有發現我在這邊偷偷cue他們。
《麵包&奶油》並不是我最喜歡的蘆原妃名子的作品,但是卻是少數我在她的作品中感受不到太多遺憾的的內容,畢竟她的作品真的太多遺憾了,無論是短篇還是長篇,反而是成長許多之後創作的此作更正向了一點,好像跟大多數的漫畫家的走向不太一樣?
我是真心的喜歡此作裡面闡述各種配偶的關係的故事,有著期待丈夫去搞外遇可以方便離婚的妻子,有著知道自己個性與現實無奈而做出結婚選擇的傳統女性,也有自由開放希望遵循自我的女性,他們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理解了另一半的缺點與優點,最終決定繼續在一起或是分手,即使痛苦,即使難過,卻是一個在當下認真的決定,我覺得這才是在感情中應該要抱持的態度,可以不強求,可以不用嚴肅,但是對於自己要做出的決定要認真以對,尤其我基本上立場採取勸離不勸合(欸
我也在中間吐槽過很想吃各種麵包,但是我在歐洲的時候倒是沒有很喜歡吃麵包,畢竟講起來,我待的國家大多數吃馬鈴薯跟義大利麵或是米飯,所以反而回台灣後,看到了這部作品開始想吃歐洲麵包。
若有兩輪明月就好了。
我個人真的很喜歡蘆原妃名子很早期的《風琴》這部短篇,無法完成的戀情與夢想,可以在多年以後,用另外一種方式彌補,我看到整個淚流滿面,抑或是《月與湖》,真的是充滿感觸與美麗的作品,有些感情,有些心情,其實很清楚很明白,即使不曾碰觸過,即使明知道自己沒有辦法放下很多事物,可是有些回憶與關係,都是心中最重要的寶物。當其中的最重要的女配角和女主角坐在湖邊,說著:「如果有兩輪明月就好了。」那些欲言又止的心情,那些不曾說過的話,那個這輩子再也無法相見的人,那本根本全是虛構的小說,全部化為一個朦朧的仿若氤氳般的東西飄散在兩人之間,我瞬間似乎理解了為什麼日本人會覺得「月亮好美啊」可以代稱「我愛你」。
什麼才是幸福呢?是跟那個愛的人在一起,還是得到這樣的一本小說?我默默想起了《情書》,我這輩子可能再難看到一個如此層級的愛情作品,連城三紀彥可以寫出《花葬》這樣濃厚而殘敗的故事,卻也能夠寫出《情書》這樣即使悲痛卻又正向的故事,我雖然討厭日本人的扭扭捏捏和不直接,但我不能否認這種繞了一條路的彆扭卻也是我喜歡日本的一種態度。
我喜歡蘆原妃名子的溫柔,喜歡明明現實很殘酷的設定下卻不會讓人絕望的故事,喜歡雖然可能衝動卻不是沒有腦袋的主角,喜歡讓我很有感觸的設定。我不會說少女漫畫中我最推蘆原妃名子,可是我總是可以從她的作品中,感受到一種莫名的觸動與感動,即使畫了多年,故事品質仍然一直保持,也仍然去接觸更多的社會現實,是我一直喜歡她的原因。
總之,如果喜歡偏淑女漫畫,又不想要像是尾崎衣良這樣的諷刺酸辣(但是我也很喜歡尾崎衣良XD),蘆原妃名子是個不錯的選擇。
我們家節目的連結樹
【我們家節目的收聽方式】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在底下的按鈕按讚,最多五次,給予創作者正向回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酸梅
大酸梅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謝謝你來,謝謝你看, 謝謝你在這裡陪著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