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廢墟遺跡的蛻變,屏東縣民公園

2021/04/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屏東,一個愈來愈讓人期待的城市,
從鄉村的刻板印象,蛻變成文青美學的嶄新城市。
我在2020年2月因疫情關係從海外返台,至今就一直留在家鄉-屏東。
相較於之前的自己,只是追逐著那裡拍照好看,就往哪裡去,對於時間帶來的改變沒有太多著墨與關心,也可能是因為近期撰寫文章,為了蒐集題材,開始留意關心身邊發生的人事物,盡可能讓周邊的一切融入我的生活
不管是什麼原因,讓我開始關心我住的地方,總之在這一年多的時間,屏東的改變,讓我非常有感覺,除了許多青年返鄉創業,發行的觀光雜誌「Amazing Pingtung 雙月刊」「屏東本事季刊」「聽河流說屏東的故事」,更多的是生活美學整體環境營造的改變,包含搭配防疫推出以屏東特色水果為主題「水果口罩」、各鄉鎮增添了幾座遊具及共融公園,以及建築景觀改建,有森林系最美圖書館之稱「屏東總圖書館」、由老眷村整頓改建「勝利星村」、前身為老糖廠「屏東縣民公園」,其中「聽河流說屏東的故事」說的就是縣民公園的故事。
過去的這塊土地部分為台糖園區,稱為「台糖縣民公園」,當時僅開放9公頃土地面積予民眾使用,印象中我只去過一至兩次,帶著家裡飼養的臘腸狗毛孩去散步溜搭,園區樹木茂盛,還有一個棒壘球練習場地,但鮮少座椅,更沒有呼應環境特色的設計規劃,這是以前傳統公園的樣貌,有樹、有林、有步道。
「HEITO」是屏東的日文,1909則是屏東糖廠建置的年份/茶布斯 攝
新落成的屏東縣民公園於110年2月5日正式啟用,佔地共 20 公頃,受到縣民的關注與期待,也是屏東縣近期最新景點,透過活化台糖舊紙漿廠遺跡,打造以工業為核心,並結合殺蛇溪水岸廊道,新舊交迭的空間,堪稱美出新高度
更以「Heito 1909」奪下2021 美國繆思( MUSE DESIGN AWARDS)景觀設計類「公園與開放空間」項目最高殊榮「鉑金獎」,從全世界近四千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牆上的「HEITO」是屏東的日文,1909則是屏東糖廠建置的年份,屏東縣民公園的規劃設計,結合人文與自然生態,更有著時代傳承的意義
榮獲2021 美國繆思「鉑金獎」
在水一方/茶布斯 攝
屏東縣民公園由沿著河流由一個個的圓形設計組合而成,包含兼具玩沙及彈跳的「雙園遊憩」、白色斜頂及天花板採鏡面設計的「秘境花園」、蓄水宛如優雅身在水中的「在水一方」、零死角環形空間的「地景劇場」與「地標塔觀景平台」五大區域。
這天,和家人午後一同步行於廊道,午後兩點的豔陽,真切地展現了屏東多一度的溫度與熱情,沿著沒有圍欄的親水步道行走,剛好巧遇鸚鵡協會訓練,整群鸚鵡聽著哨音一起飛上藍天的畫面非常壯觀,可惜來不及捕捉,除了這片大草皮,還有適合年幼兒童的遊具,但在公園的樹木尚未成長茂密之前,蔭涼的空間偏少,建議傍晚時分再來走訪,會是較舒適的時間點喔!
鸚鵡協會放飛訓練/茶布斯 攝
觀景平台,這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張照片/茶布斯 攝

如果你喜歡旅遊,歡迎來屏東這個美學城市走走,也歡迎追蹤我,以及我的「不專業旅攝」,你將不會錯過任何關於好食好玩的訊息哦!
對了,可以按個愛心,或是在下方拍手,用行動免費贊助文字創作,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自我成長、閱讀、職場、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