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被鮪魚油脂擁抱的舌尖,頂級味蕾饗宴

2022/06/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之前參與小毛小姐的徵文活動〈一秒醒腦的佐料配角,芥末醬油〉文中提到,「我是一個對海鮮無法抗拒的人,尤其是各種以蝦為基底的料理」,與其說獨鍾蝦料理,不如說,當我站在「生食」料理面前,完全沒有絲毫抵抗能力。
想像各種生魚片在腦海裡自在悠游的畫面,就覺得喉嚨中貪食的唾液不斷湧現,難道!我真的是生在海裡的女子?!
這回趁著端午連假,從東港市區順著堤防,騎著機車往進德大橋的方向走,迎面而來的是港口標配的「海味」,空氣中充斥著海水的鹹,以及捕撈上岸水中生物的鮮。
海風輕拂過街頭遊客的臉龐,攝氏36度的烈焰陽光毫不留情照射地面上的萬物,這是屬於南台灣的熱情。
東港濱灣公園/圖 茶布斯

歡迎來到屏東東港

東港,是本島往返小琉球「東琉線」的海上樞紐,每到週末或是連續假期總是擠滿排隊登船的旅遊人潮,隨著週邊觀光業崛起,也帶動城鎮發展的計畫,例如正在興建的東港轉運站、聯合辦公大樓及王船文化館。
而來到這個依偎著海的東港小鎮,不容錯過的是每年5月到6月間特有的「黑鮪魚季」華僑市場是每位來此地旅行的美食饕客必經之地,除了新鮮魚貨、代煮熱炒、旗魚黑輪、各式乾貨,最令人食指大動的還是擺在櫥窗吧檯前的生魚塊,隔著透明櫥窗可以清楚的看到切面油花
雙人套餐/圖 茶布斯
黑鮪魚季宣傳活動/圖片截自屏東縣政府

老闆,來一份黑鮪魚生魚片

過去曾經到訪許多次華僑市場,但都還沒有勇氣嘗試「黑鮪魚」中腹等級以上的生魚片,主要是價錢秤斤秤兩,一口要價不斐,評估之下還是忍住口腹之慾,速速離開。
這次想嘗試的原因,一方面是正處於黑鮪魚豐收的季節,現在不吃更待何時?一方面是做了有效的金錢管控與分配,所以才敢用力花下去,也算是犒賞認真經營管理財務的自己。
嚐鮮了店家搭配的組合(上腹、中腹、赤身)以及另外單點的皮油生魚片、炙燒蝦及海膽握壽司,總共一千出頭,但更重要的是品嚐的體驗
本日特價皮油生魚片/圖 茶布斯
單點握壽司系列/圖 茶布斯
單點的皮油生魚片的口感和赤身差不多,表現普通;炙燒過後讓蝦肉質更緊實與些微脆脆的口感,散發的香氣是炙燒系列獨有的。
海膽握壽司也算是頂級享受,捨不得一口塞,慢慢一瓣兒的夾,置入口中的瞬間甜中帶點鮮味,再一口吃下整個握壽司時會有一種海膽爆漿的感覺,搭配的飯量恰到好處,完全沒有掩蓋住海膽的熱情展現。
接著重頭戲來了!從油脂最少的赤身漸進地吃到油花最多的上腹,依序品嚐能夠很明顯的發現,當油花偏多的中腹及上腹放入口中,油脂隨著咀嚼慢慢化開,整個嘴裡充滿著鮪魚油脂的香氣,即使吞嚥下去卻依舊齒頰留香,大概過了幾分鐘後才慢慢淡去,過程中也刻意的拉長了品嚐的時間。
令人意外的是中腹及上腹的部分並非全是油脂與肉組成,還是會有明顯的筋,但口感反而顯得不那麼油膩。
店家搭配生魚片組合/圖 茶布斯

黑鮪魚,我們後會有期

如此驚艷的感受與幸福感,和我在連鎖壽司店品嚐相同品項的鮪魚中腹完全不在同一個檔次,比起新鮮度、魚種、漁貨量以及端上桌的盤中內容量,漁市場還是有它的優勢啊!
當我現在編輯這篇文章,看著照片,還是會有唾液不自覺分泌的感覺,這是正常的嗎?我想是吧!但在這樣的夜裡,為何要這樣折磨呢?再不躲被窩就要餓啦!
先向今晚睡不著覺,又不小心誤觸這篇文章的你,說聲抱歉和晚安,下次見。
之前幾次到訪點的綜合系列/圖 茶布斯
你好,我是茶布斯,不是故意讓你覺得餓,而是我現在也很餓😂
歡迎追蹤、按下愛心❤、在下方拍手5下,或是贊助支持我的文字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自我成長、閱讀、職場、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