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宇宙使用手冊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作者:戴維‧郭德堡、傑夫‧布朗奇斯
譯者:許晉福
出版社:世茂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3-03-28
ISBN/ISSN:9789866097850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商品尺寸:長:150mm \ 寬:210mm
類別:中文書>科學>天文/地球
  本篇有《復仇者聯盟4》的微雷,請慎入。
  這本內容跟之前看過的《這世界難捉摸:霍金也想懂的95%未知宇宙》很像,所以很多地方我讀得有點隨便。
  雖然一樣標榜不提數學,不過敘事方法略遜於先前看的那本,所以在沒有既有知識的情況下可能只能看懂五成——事實上雖然我看懂了霍金的那本,不過這本還是大概只看懂七、八成左右。然後這本的美國笑話更難笑。
  閱讀時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這本原文的出版年份大概是 2011 年之前,當時似乎還無法直接證明黑洞的存在(現在都有照片了呢),除此之外的某些觀念與事證可能也都在近年有所更新。
  以下一樣記錄幾個對我來說可能比較有用的資訊:
  粒子若被限制在小空間裡,將會產生極高的速度(能量)。
  量子力學裡表示微粒子同時具有粒子與波的特性,波的特性會讓微粒子具有隨機性,即同一個微粒子有可能同時出現在這裡「和」那裡,薛丁格的貓有可能是活的「也同時是」死的——以上令人困惑的狀態會一直維持到觀測者開始觀測之前。而直到觀測者開始觀測之後,微粒子才會被觀測到唯一性地存在於這裡「或」那裡,薛丁格的貓才會唯一性地處於活的「或」死的;因為開始觀測之後,微粒子所擁有的波的特性就會消失。
  以上也就是所謂的哥本哈根銓敘:
  1) 系統可用波函數完整描述。
  2) 波函數指出某些測量只是機率性的。
  3) 一旦觀測者開始測量,波函數就會塌縮,使觀測者量到一個無意義的值。
  測不準原理、觀察者效應、薛丁格的貓……這應該是本書中最讓我困惑的概念了;不過用自己的意思打完上面這段,我突然覺得自己好像懂了。
  然後雖然書中沒有很明確地明說,但我覺得這應該算是一個哲學議題。對了,薛丁格的貓被說是是一種思想實驗,雖然我不太清楚思想實驗是什麽。
  美國的修˙艾佛雷特提出了「多重世界銓釋」,意即在上述所提的波的隨機性下,世界可能會分裂成平行宇宙,且不同的平行宇宙之間會互相干涉。所以光在雙狹縫實驗中就好像同時通過了 A 狹縫與 B 狹縫,並在後方的投影螢幕上產生「來自於不同平行宇宙的光」之間的干涉。
  在這樣的假設下,C 世界裡的薛丁格的貓可能是活的,D 世界裡的則可能是死的。當然這種理論也一樣是無法被驗證的。
  越接近重力源,時間會走得越慢;雖然肉眼難以察覺,但從地球上看宇宙人,會覺得宇宙人的行動速度較快。而光束越接近重力源,則能量越強,反之則相反。
  祖父悖論:如果某甲利用時光機回到過去殺死自己的祖先,那麽某甲就不會出生了,因此也不可能回到過去殺死自己的祖先,如此,形成了矛盾。
  本書歸類兩種有關時光旅行的模式,第一種模式被稱為平行宇宙——即前面所提的「多重世界銓釋」——可以用來解釋這種祖父悖論。
  當 A 世界的某甲回到過去殺死自己的祖先後,世界就因此分裂成 A、B 兩個世界了。在 A 世界裡,某甲的祖先依然存活,因此來自於 A 世界的某甲並不會消失;被殺死的是分裂成 B 世界裡的祖先,因此 B 世界的某甲並不會出生,但來自於 A 世界裡的某甲會就此停留於 B 世界裡,即便他用時光機回到了自己的時代,也依然只是 B 世界的未來,而非 A 世界的未來。
  第二種時光旅行的模式是自洽的宇宙(self-consistent)。這種模式認為平行宇宙並不存在,而旅者得以利用時光機回到過去,好讓過去走向自己所處的現代——例如某甲回去教導小時候的自己製作時光機,十年後小時候的某甲終於做出時光機,並且也回到過去教導年幼時的自己如何製作時光機。自洽的宇宙會形成一種循環,作者認為自洽的宇宙相較於平行宇宙是更為穩固的(原因我就有點不懂了),但自洽無法解釋祖父輩論。
  舉例來說,像是古老電影《回到未來》在描述的很明顯就是多重宇宙——主角只是不斷改變過去,好讓自己進入他所想要的未來;但事實上,他所意圖避免的未來依然存在於某個多重宇宙之中。因此就結論而言,他其實只拯救了自己、以及跟他一起進行時空旅行的同伴。
  在《復仇者聯盟4》裡面,古一一開始並不願意出借寶石,大概就是因為她認為復仇者聯盟的行為雖然將會分裂出一個他們想要的多重世界,但悲劇事實上還是存在於被分裂前的世界裡。這件事情最神奇的地方,在於當美國隊長一一歸還寶石之後,原先分裂的多重世界又會再次收合到最初的軌道之上,使宇宙形成自洽——而這正是讓古一最後答應出借寶石的原因。
  當時不太懂得這些觀念,看得有點懵懂,現在總算覺得清楚多了,但也覺得當中衍伸出了一個很有趣的議題:多重世界有可能回歸成自洽嗎?
  在《復仇者聯盟4》裡面,他們回到過去並不是做出改變,而只是借用了「過去的寶石」,回到現代改變未來,最後再回去將物品歸還,使過去的條件只有在一瞬間被改變(即寶石被借用的那段期間)。相較於一般談及時光旅行的作品來說,私以為是一種非常新穎的應用。
  那麽在其他故事裡,是否也可以利用相同或不同的手法,將多重宇宙導回成自洽的宇宙,徹底解決悲劇仍存在於其他多重宇宙的問題呢?
  這個議題實在是非常有趣呢。
  對了,美國隊長在歸還完寶石之後並沒有經由時光機回到現代——這樣的做法究竟又是否會形成多重宇宙呢?這點我至今依然搞不懂呢。
  1988 年,J.Richard Gott 及 Li Xin Li 提出一個有關宇宙時間序的模型,如下圖所示。他們認為或許宇宙沒有所謂的起始點,而是從一個迴圈中分支出我們現在的宇宙、或者是其他平行宇宙。
  (圖源:北京大學科維理天文與天體物理研究所
A Self-Created Universe
  當然這也就只是一種假說。
  幾本物理學或太空相關的書籍讀下來,我覺得越來越有趣了。所謂的物理學,大概也就是我們所處的現實世界的「世界觀」吧——在這個每一天都看似理所當然的世界裡,人類其實還沒有參透當中的真理,因此物理學家基於我們對於這個世界的認知與想像,提出種種嚴謹而難懂的假說來臆測這個世界——越是去深究,就會越覺得當中實在是非常深奧。說實話,這些假說對於構築虛構世界觀真的很有幫助,如果學校學的物理學也能夠這麽有趣就好了。
  啊咧,之前讀《這世界難捉摸:霍金也想懂的95%未知宇宙》時,我的心得好像也是這樣呢。
----2019/08/1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36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閱讀手記: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 | 方法、秘訣、潛規則之前提過,上次找黃貞祥老師詢問關於國外博士班申請的問題,討論結束後,老師給了我兩本書,一本正是《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而另一本則是之前介紹過的《研究所這條路》,連結在下方。兩本都是很棒的工具書,內容提及的技巧,讓我不禁想起一直以來給予建議的諸位教授。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1-08-15
電子書系列/我用過的電子閱讀器之mooInk S使用心得!關於閱讀,我想紙本書和電子書都是閱讀。一直抗拒數位化這回事似乎有違「出版」本身的意義。我一直相信「紙書不會輕易地被取代」,但「閱讀」及「出版」不能一直停留在紙本。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7-07
入手第一台電子書閱讀器—關於kobo libra H2O使用兩週的一些心得想法 自從疫情三級警戒開始後,為了做好防疫,當然就無法像平常一樣去逛書店。 擁有一個高品質、高容量的好書櫃必然是個閱讀人的必備家具之一,但剛出社會的我想想礙於空間跟金錢,我應該用更有效率、更省空間及時間的方式,於是我踏入了電子書的行列。 其實我早就買過電子書,也早在三四年前就有用過不論是封閉式或開放式的
Thumbnail
avatar
駱建台 Tim Luo
2021-06-24
閱讀心得《走出苦難,擁抱人生-接受與承諾治療自助手冊》今天分享的書是《走出苦難,擁抱人生-接受與承諾治療自助手冊》。主要內容是藉由ACT療法取向(接受與承諾治療)的理念與很多的練習題,幫助有憂鬱、焦慮的朋友們,走出苦難。適合對ACT有興趣的人,或是目前有焦慮困擾的讀者們。
Thumbnail
avatar
Sabrina | 心的時間
2021-04-10
【閱讀】頂尖業務培訓手冊日本作者出版的書籍有一個特色,若是工具書的性質,通常在目錄頁就已經把全書的重點都說明完畢了;這本教我們如何成為頂尖業務員的書籍也是如此,透過一百則問答,讓無論是初入業務的菜鳥還是經歷許多風霜的老鳥,都能一一獲得答案,或許,這不是什麼新鮮的內容,但是作者有實務的例子,一一證明有些方法還是有其效果。
Thumbnail
avatar
威力漫步
2020-04-26
無痕轉移:電子書閱讀器十日使用心得台灣的電子書平台已經出現多家爭鳴的現象,而我始終保持觀望態度,一直不願購入閱讀器是因為我不喜歡翻頁跳轉時的抖動,以及無法呈現彩色圖片的電子紙。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是我的書架終於到了完全飽和的狀態,只能下定決心將書籍分流,純文字書盡量買電子書,有特殊裝幀、彩圖的書再買紙本。
Thumbnail
avatar
編笑編哭/B編
2020-02-17
【UI閱讀筆記】以人為本的使用者中心設計《人本×互動設計》有溫度的思考,讓設計滿足使用需求 發布第一篇《【UI閱讀筆記】UI設計大進擊!》文章時,因為有讀者在Dcard反映《操作介面設計模式》對新手來說還是太難了!並推薦了另一本《人本×互動設計》給我做參考(真的很想好好謝謝他讓我遇到這麼棒的一本書!),就這樣,這篇文章就誕生啦🎉。
Thumbnail
avatar
Chris Peng
2019-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