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书店记录

2021/05/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从去年2月19来韩国,因为疫情不方便出行,我已经在韩国待了1年多了。在这段时间里,对韩国的书店也有比较多的了解。
韩国的书店,主要分布在首尔和釜山。釜山有书店一条街,但是人气已经不太行了,我在不同的月份去过几次,老书比较少,都是近代当代的为主,旅游的时候顺路看看可以,专门去就不太值得。首尔的书店,东庙有三家,人气还是可以的,有一家我经常去的,人气非常旺,特点就是在门口有个地摊,上面的书都是特价1000韩币的,如果每天来得早,时不时能有一些好书,时间大致是早上的9点左右,如果有货到,有时候8点半左右就开门了,没货的时候,可能九点半到十点才开门。偶尔下午也有新货,但几率比较小。隔壁的书店,书全部没有标价格,总的来说比地摊这家要贵一点。还有一家书店,全部都是有标价格的,门口也有千元小摊子,总体价格还可以。另外清溪川沿路也有一些临街的小书店,但规模都比较小,里边没怎么进去过。收破烂的,收废纸箱的,时不时会拿一些书到店里,老板的回收价格,大约是500韩币一本。我也卖过几次,一次是500,还有一次按300收的,感觉太低了。
周六日附近的集市,有时候也能看到书。有一回大概有三四十本书,里面有一套约百年的周易及韩文讲解,约20本(国内大约卖5000左右),有一套平壤某家族的族谱约10本,市价不确定,后来查了好像是名门望族,还有几本手抄本,其中有一本什么古镜抄个人觉得最好,但是摊主要打包卖70万韩币,约人民币4200。因为周易的版本我不是很喜欢,而且卖也需要周期,所以虽然不亏,但是我比较犹豫。有一个老头后来的,感觉也看中了这本古镜抄,但也犹豫。后来又来了一个老头,此人应该也是这一行的,看了一阵子以后,没还价买下了。
有一回我在书店,选了一堆书,其中一套8本的手抄本,本子厚而精致,是民国三四十年代,四川文人抄录的当时的时政社会各国新闻等,有点价值,当时我没仔细看,还以为是手抄原稿。当时老板要价80万,还价60万拿下。这8本没几天就卖掉了,卖了好像七八千。
接触书久了,有一些有价值的就能发掘出来,哪怕是韩语的,国内也有人要。比如说五行八卦奇门遁甲,看相,风水,占卜,古代武术,针灸,古代音乐,这些都比较有价值。有的书一本几千韩币买的,在国内能卖上千人民币。在国内如果做书这一行,这种利润是比较少见的。尤其是从书店买书,已经是第二手了。
在韩国做这一行,到国内卖的,一般是朝鲜族居多,他们对书的认识我个人觉得不是很深刻,因此他们都只做古籍比较多,当然了这个也是利润比较大的。有的国内店主,古籍的搜刮确实比较广,各种都有。
    清溪川畔一阐提
    清溪川畔一阐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